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环境整治绘风景 古镇蝶变续传奇

2019-04-20 15:20 来源:浙江在线 

  湖镇位于龙游县城东部约12公里处,全镇面积101.64平方公里,有39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和1个社区,总人口5.1万。湖镇有着万年文明,马报桥村的荷花山遗址是迄今发现的省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佐证了一万年左右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比河姆渡文化还要早四五千年。湖镇因多湖而得名,因古埠而闻名,历史上曾有十八埠头之称。湖镇老街的东头,矗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舍利塔,始建于宋代。往南五公里,便是素有“浙西名胜,东南灵洞”美誉的三叠岩。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当年被元军追击隐藏在此,巧逢蜘蛛结网没被发现,获救后封此地为“护国禅院”。这个地方,孕育出百年龙商。湖镇地处金华、兰溪和衢州交界处,是衢州市对接金义都市区的桥头堡。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明末清初诞生出龙游商帮,是全国十大商帮之一,也是唯一以县域命名的商帮,被专家誉为“浙商之源”,而我们的明清通济古街就是这一段辉煌历史的见证。

  从古至今,湖镇都是浙西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商贸重镇。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湖镇小城镇建设的弊端也日渐凸显。

  对湖镇来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现实倒逼、民生所盼。为此,湖镇统筹兼顾,念好“谋腾建整聚”五字诀,下好规划棋,拆掉违建房,掀起项目潮,打出组合拳,带动产业链,战场练兵,锤炼队伍,收获了“信心”、“民心”“军心”。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战,目前,湖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按照“工贸品质新城、古韵文化名城、幸福田园美城”小城市培育目标,湖镇将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继续抓好产业升级、设施配套、营商环境和长效管理,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环境整治的实惠和福利。

编辑:徐光

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浙江“美丽城镇”怎么干?

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