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遂昌县黄沙腰镇:渔溪古镇 重焕新颜

2019-04-20 15:31 来源:浙江在线 

  遂昌黄沙腰以“九龙山、传统村落、烤薯”三宝为抓手,着力推进九龙生态融合、全域整治美化、产业提升富民、文化融入提升、乡风文明助推五大行动,高质量打造九龙山麓的渔溪活古镇。

  一是九龙生态融合行动。充分融合“九龙文化”,在项目建设、景观美化、路街命名、产业发展等方面凸显九龙生态文化。将九龙文化带入入城口生态停车场、休闲公园、沿溪游步道、绿化景观带、入城口标志修建,路灯亮化、农户竹篱笆、围墙建设。

  二是全域整治美化行动。以小镇整治带动村落美化,以村落美化提升小镇整治,重拳整治集镇秩序,勤梳洗、着新衣、擅贴妆,开展全域整治美化行动,着力打造“九龙山水、渔溪古镇”特色小镇,形成了“传统集镇风貌区与传统村落风貌区”两大风貌格局。

  三是产业提升富民行动。立足九龙山好水质,大力发展石蛙、石斑鱼等“五色”产业,成立了九龙茂源、九龙出海、山泉石蛙等专业合作社。目前,番薯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番薯成为黄沙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矿”。

  四是文化融入提升行动。以文化为魂,打造景观小品,串成小镇故事,坚持省级历史文化村落李家大屋的修旧如旧,通过对内部的后期建筑的拆除,翻瓦检漏、腐椽腐梁替换以及梁柱、壁画等污垢清理工作,让李家大屋焕发了新的光彩。

  五是乡风文明助推行动。通过上门招引“聚贤才”, 栽种梧桐“引凤栖”, 凝聚民心“强活力”, 干部拆除清理一处,村民都端上茶水、水果,群众有获得感,干部有荣誉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真正从“政府的事”变为了“大家的事”。

编辑:徐光

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浙江“美丽城镇”怎么干?

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