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唐昌首镇 古韵河桥

2019-04-20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坚持精细规划。按照“河桥韵味、乡土记忆、老街风情、全域旅游”的要求,高标准、高规格编制整治规划。注重与河桥山水特色、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注重与历史文化底蕴、徽派建筑风貌相结合,注重与集镇总规控规、群众现实需求相结合,做到了一户房屋一设计、一处节点一效果,该规划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

  做好“古”文章。河桥老街长约1千米,至今尚保存130余幢明清时代的徽派古建筑,建筑特色鲜明。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中,该镇从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加强老街风貌管控,凸显“白墙黑瓦”、“马头墙”等元素,在深化设计及施工中充分展示无处不在的徽派韵味;在蒲溪两岸的整治上,采用“保留+移植+创造”的手法,对沿河保护型、整治型和局部保留型的建筑进行分类改造,对需要整治的建筑外立面的施工做到“修旧如旧、建新如旧”,彰显古镇风貌,成就独特“水韵”。

  建设旅游强镇:河桥是浙江省旅游强镇,境内有柳溪江、瑞晶石花洞等景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紧密结合旅游产业,充分考虑村庄整体布局,突出山区特色,在坚持统一总体风格的基础上,注重提炼“柳溪街精品街区,昌文线特色街区,河桥老街历史街区”等三大不同街区的建筑、文化特色元素,积极发展民宿、漂流、观光等产业;注重提升河桥镇的聚合联动、综合承载、公共服务功能,优先发展特色餐饮、特色民宿和特色旅游等服务业,推进省级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河桥古镇5A景区创建,努力将河桥建设成为集古镇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生态人居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名镇。

  创新工作机制:如163工作法。一次彻底摸查。由该镇主要负责人带队,利用1天时间,深入背街小巷对村庄内部违章乱搭、有碍观瞻的附房和围墙进行拉网式排摸、定点标号,并用任务包干的方式,交办282处待拆点位、涉及房屋317幢;六天集中拆除。建立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科室长为副组长,科室成员为组员的拆整工作小组。六个工作组,集中利用六天时间,白天拆附房,夜间上门做工作,深夜汇总情况、分析难题,再提交镇领导集中研究,确保各组政策一致公平;三天环境整治。召集全镇11个行政村60岁以下的党员干部和组长代表、全体机关干部和驻镇单位,利用三天时间,开展集镇全域整治,合计投入人力5000余人次。通过整治,全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编辑:谢劼

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浙江“美丽城镇”怎么干?

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