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奉化区大堰镇:诗画江南小镇铺陈新画卷

2019-04-20 14:52 来源:浙江在线 

  大堰镇是奉化唯一的全山区镇,是宁波二级水源保护区,镇建成区下辖2个村,区域面积0.28平方公里。该镇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积极探索推行涵盖规划、整治、乡愁、管理四方面内容的大堰工作法“土木36计”,切实提升偏远山区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先后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美丽浙江百镇争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浙江榜样等荣誉。

  大堰镇的“土木36计”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归纳总结出的一套做法,分为规划、整治、乡愁、管理等四部分。“规划计”精准布局,让规划意见在一线征询,特色文化在一线搜集,综合服务在一线延伸,破解“乡而不土”难题。“整治计”活化风貌,立足“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瞄准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整治领域,通过建筑微改造、景观原汁味、管线融入景,重现诗画江南乡韵,破解“土而不精”难题。“乡愁计”梳展文脉,通过链接人文历史,唤醒传统匠技,传承淳朴民风,提升城镇文化内涵,破解“平而不雅”难题。 “管理计”长效共建,建立上下联动、党群共建、土洋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解决城镇环境秩序“治管粗放、治标不治本”问题,破解“美而不久”难题。

  小城镇环境整治给大堰镇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影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生态环境品质显著优化;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促动产业业态丰富、带动百姓收入提高;促动农旅融合发展、推动农村旧房改造;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乡风文明串线成景。

编辑:谢劼

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浙江“美丽城镇”怎么干?

乡村振兴 浙江答卷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