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浙南科技城:温州龙湾30多万违建拆出一个城市发展新引擎

2017-09-28 11:37:13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作为拆、治、归“三字经”的重要一环,“三改一拆”肩负着重要使命。8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一座“大花园”。

  十八大以来,浙江砥砺前行,“拆治归”三字经统筹运用、联动实施,闯出转型升级新天地。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三改一拆”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改出了美丽新家园。

  喜迎十九大,协力绘愿景。为全面展现我省开展“三改一拆”五年来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浙江在线记者将赴杭州、温州、台州等地,寻找这些地方推进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拆后土地利用、小微创业园、无违建创建、四边三化等进展过程中的亮点和经验。

  浙江在线温州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美国有硅谷、北京有中关村、杭州有未来科技城和青山湖科技城,如今温州也拥抱科创经济,规划建设面积28平方公里的浙南科技城。

  这个科技城可不简单,规划区域项目全部踩着老旧工业园区和30多万方违章建筑的“尸体”拔地而起。不仅仅是土地的新生,更是产业的新生。

  为了科技城这个温州发展新引擎,温州举全市之力,在拆违上实现了速度和效率。在拆的同时,项目同时跟进,作为浙南科技城的一个核心项目,云谷在今年7月11日开园。

  速度和效率:

  2年腾出科技城规划用地

  从致富路沿着瓯江沿岸到龙江路,这里整个一片已经成了空旷地。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温州龙湾区的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这里的拆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很多地方正在铺设绿化。

微信图片_20170921224912.jpg

  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没有拆除前是一个到处是违建的工业园

  “这里原来是老旧工业园区,还有村里的一些小工厂。”龙湾区“三改一拆”办公室主任郑祥迪介绍,“温州以前先富起来,是因为村村有工业园,因此违章建筑也非常多,拆起来量大难度也大。”

  除了违建,之前科技城规划区域内遍布了低小散、高耗能、高污染传统产业,尤其是北片区,前身为温州工业园区,分布着合成革、不锈钢、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业态落后、污染严重,一直是温州人的心中之痛,整治改造刻不容缓。

  2015年,温州全力建设浙南科技城,选址高新区中心腹地,涵盖3个街道共24个行政村,这里的拆违开始提速。

  2016年,作为温州市体量最大的旧厂房拆迁项目——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仅用了68天,完成了48家企业征收协议签订,签约率达92.3%,征收土地面积449.6亩,并于9月14日成功拆除首家工业企业。

  “快和稳是我们拆违工作的要素,2016年以来,我们通过‘拆违周’等载体,创下了一周拆违15万平方米以上的龙湾速度。” 郑祥迪说。

  据介绍,北起步区一期工业企业厂房征收拆迁工作是浙南科技城启动之年打开建设局面、盘活土地资源的关键战役,至此,浙南科技城规划区域拆违如破冰之势推进。

  速度和力度,并不是那么简单,记者了解到,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每个攻坚小组“承包”一个片区10多家企业,起早贪黑走访,挑着夜灯制定“一企一策”,耐着性子消除企业顾虑,黑白夜颠倒成了常态。

  开了好头,跨起步来自然是又大又顺利。今年6月14日,浙南科技城二期提前迎来北起步区首家企业成功签约,这是该项目企业征收战役的首捷。

  据介绍,目前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已经完成1300多亩的拆迁工作,南起步区共有4.02平方公里,其中涉及城中村改造项目9个,共计1223亩,今年年底将全部拆除完毕。

  拆建和创新:

  老旧厂区成新兴产业跳板

微信图片_20170921225207.jpg

  已经建成的云谷项目是浙南科技城的一个核心项目,许多知名企业已经入驻

  空旷地不远处,一幢幢别具一格的大楼已经拔地而起,“这是浙南科技城云谷项目,7月11日开园,目前已经有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入驻。” 郑祥迪说。

  云谷项目是浙南科技城规划范围内首个亮相的公共科创集聚平台,位于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拆迁区域。园区总规划面积约425亩,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打造形成以“互联网+”为特色、众创空间集群为支撑的“人、产、城”融合式创业社区。

  有了拆迁的速度,才有浙南科技城建设的效率,据介绍,整个浙南科技城实行拆建结合,“拆是第一步,拆建结合才是我们追求的效率。” 郑祥迪说,如果等全部拆完再建,土地会闲置很久,“前期项目建起来,对后面科技型企业入驻也会增加信心。”

  提及温州,很多人眼里浮现的是炒房、民企和金融,没有科技含量。放眼国内外,一座知名的城市,没有一个重量级的科技城做引擎,会被历史做遗忘。

  为此,温州举全市之力去建设浙南科技城,边拆边建,2016年8月,总投资51.45亿元的浙南科技城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体开工。

  2017年4月,总投资51.37亿元的第二批八大重点项目集体开工。7月11日,开园。

  今天下午,温州创客大赛总决赛在云谷举行,一个名叫“pokerFace”项目路演结束后,台下的评委献上了掌声。

微信图片_20170921224901.jpg

  温州创客大赛总决赛在云谷举行

  “拆的是速度,建的是需求,这里以后会是创客的天堂,科技型企业的集聚地,当然也是温州发展的新引擎。” 郑祥迪说。

  记者了解到,在拆后土地建设利用上,浙南科技城项目并不是“野蛮”建设,而是充分征求了企业的意见。

  青橙玩家是一家一站式互联网视音频服务基地,按当下流行的说法就是直播,不过这个直播还可以根据网友需求进行互动,因此对场地要求非常高。

  常务副总裁王升告诉记者,原本公司是想开到杭州去的,“杭州的产业基础好,不过云谷建设过程中,征求我们企业的意见,以我们这里为例,很多摄影设备有层高要求,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们的意见,这样的场地,温州其他地方没有第二家了,这也是我们留在这里的主要原因。”

  据悉,云谷首期成功引进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7家市级众创空间,引入20多家创投基金提供服务, 13个创新型项目已先行入驻。

  云谷,只是起步。随着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的102家企业拆迁腾空,总计2020亩的总征收范围里,曾经脏乱旧的厂房已经基本拆迁完毕。南起步区的拆迁也在同时进行。

  未来,这片28平方公里的创新之地,将成为牵引温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