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丽水:昔日老旧厂房改造 变身“高颜值+文艺范”

2017-09-28 11:34: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徐茜茜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作为拆、治、归“三字经”的重要一环,“三改一拆”肩负着重要使命。8月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把“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一座“大花园”。

  十八大以来,浙江砥砺前行,“拆治归”三字经统筹运用、联动实施,闯出转型升级新天地。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三改一拆”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改出了美丽新家园。

  喜迎十九大,协力绘愿景。为全面展现我省开展“三改一拆”五年来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浙江在线记者将赴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寻找这些地方推进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拆后土地利用、小微创业园、无违建创建、四边三化等进展过程中的亮点和经验。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徐茜茜) 在丽水莲都区中山街北,有一处闲置多年的老厂房,砖墙尖顶,这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丽水地区汽车修配厂”,简称“大修厂”。厂区原貌保留完整,是丽水市区完整保留下来的最早的工业遗址之一。

  在这里,丽水工业文明被浓缩记忆,记录了这个城市看得见的历史,也丰富着这个城市看不见的文化。

  “丽水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还保留了工业形态这么完整的厂房很难得。”丽水大修厂文化创意园入驻企业“幸福谷”创始人牛春生说,作为第一家入驻企业,他在这里找到了创作的灵感。

  “上世纪90年代末,企业转产后,大修厂一直作为仓储用房保留至今。进入二十一世纪初,厂房一度被废弃,成为大量‘低小散’作坊企业的聚集地。”丽汽集团党委书记叶茂介绍道,厂区总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余平方米。现存上世纪60年代工业厂房3栋,办公用房1栋,其他各类配套用房4栋,作为丽水市区完整保留下来的最早的工业遗址之一,能全面反映上世纪60、70年代的工业发展情况,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随着城市的改造,老厂房一度在拆与不拆的艰难选择中无所适从。叶茂告诉记者,大修厂曾一度规划成别墅区,丽汽集团则认为,这种保存相对完整的工业建筑遗址目前存量有限,需要保护开发而不是拆除。

旧厂房改造一新

  三年前,乘着“三改一拆”的东风,丽汽集团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依托大修厂现存工业遗址,通过充分发掘工业内涵,着力打造丽水市第一家集文化创意、广告创意、文化教育、宣传、商务休闲和专业化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园区。目前,一期招商已经结束,已签约入园的企业38家,直接带动就业人数600余人,已预约登记二期准备入园的企业有21家。

  “我们请中国美术学院的设计师做了区块规划,合理利用厂房现有结构。肉眼不看到的水电污水等问题,已经通过地下设计铺设完毕。”叶茂说在保留了属于“工业年代”的记忆的基础之上,通过改造,原来的破厂房变成了极具特色的文化产业聚集地,曾经的大仓库也变身文化休闲场所,大修厂成了老百姓慕名前来参观的景区。

  现在的大修厂不仅可以体会到城市发展的变迁,还可以感受到工业遗址的魅力。在这里,艺术家找寻灵感,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文艺青年漫步、闲聊、享受午后时光,感受浓烈的原创艺术文化气息。

  大修厂的华丽转身,为丽水“三改一拆”,特别是老工业遗址改造做了一个成功的示范,对带动丽水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的发展、实现文化创意人才的聚集有着重要的影响,为企业转型升级作出了一个新探索。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