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黄酒小镇“复活”一批百年老字号

2017-09-28 11:12:06 来源:绍兴网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云集昌记酒坊

  9月21日上午,在位于绍兴黄酒小镇东浦片区的古镇老街,拥有275年历史的云集昌记酒坊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据了解,在这条仅百米长的老街上,已有包括云集昌记酒坊、徐记源昌香糕店、陈记扯白糖等在内的多家百年老字号相继开放。黄酒小镇,正在“复活”一批批绍兴本土老字号。

  在云集昌记酒坊传统酿酒工艺展示馆,首席黄酒酿造技师鲁长华正在演示着黄酒酿造的传统工艺。“200多年前,云集酒坊在东浦成立,现在自然也要回到这里。”鲁长华说。据了解,云集酒坊由一代酿酒师周佳木在东浦东周溇创建,是现今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此次,也是该百年酒坊首次设立展示馆。在两层楼的云集昌记酒坊里,不仅还原了传统酿酒工艺,还专门设立了花雕定制中心,可供游客定制自己的专属花雕酒。“我们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不仅展示绍兴黄酒的历史文化,更能够展示绍兴的人文历史。”鲁长华说。

  而在不远处,同样拥有百年历史的徐记源昌香糕和陈记扯白糖也已开放。据悉,徐记源昌香糕创于1894年,也是绍兴土生土长的百年老字号,至今已传至三代。这里,除了绍兴传统口味的香糕外,还推出了黄酒香糕、黄酒御饼等创新产品。“儿子大学毕业后也继承了这门传统手艺,现在,他利用网络,已将绍兴的传统糕点销往上海、宁波等地。”徐记源昌香糕负责人沈月英说道。

  伴随着黄酒小镇古镇核心区的建设,一批又一批的百年老字号相继重新开张。“我们希望古镇老街在外观上修旧如旧,同时,在业态设置上,更能还原昔日酒国风貌。”黄酒小镇管委会综合处处长阮晓丰表示,小镇不仅吸引了云集昌记酒坊、徐记源昌香糕、同泰当铺等百年老字号的回归,更保留了小镇原有的剃头店、打铁店、老布鞋等传统手艺门店。作为绍兴黄酒的发源地,东浦曾拥有多家手工酒作坊,然而现今大多已不复存在。为了有效保护和开发绍兴黄酒老字号,目前,黄酒小镇管委会已将17个黄酒老字号商标成功注册,今后,将围绕这些黄酒老字号进行文化产业的开发。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