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濮院时尚小镇:向世界释放三大信号

2017-09-28 11:06:28 来源:嘉兴日报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9月9日至15日,以“御领时尚 争锋未来”为主题的2017中国·濮院时尚周活动在毛衫时尚小镇桐乡市濮院镇举行。

  这是一次探索之旅。作为中国特色小镇首次上演时尚周,为小镇发展再添新平台。

  这是一场时尚大秀。国内外知名品牌原创服饰轮番演绎,为小镇掀起时尚新风潮。

  这是一段反思历程。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产业成就,为小镇未来谋划新路径。

  当传统毛衫产业遇上时尚特色小镇,濮院,向世界释放出新的信号——打造有时尚态度、有创新思维、有国际视野的中国时尚第一镇。

  信号一:做有时尚态度的特色小镇

  “你就是时尚,潮流就是我!”9月15日晚,一场精彩的全民时尚秀在濮院轻纺城举行。9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时尚达人登上T台,展示着他们所理解所认同的时尚潮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为期一周的2017中国·濮院时尚周活动落下帷幕。

  7天,10场品牌秀、10个系列活动,让9月初的濮院在业内掀起了一股时尚飓风,在社会树起了一个时尚坐标。继毛博会之后,濮院倾力打造的时尚周,既是小镇主动适应新趋势、全面打造新经济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又是小镇以时尚的名义加快推动传统毛衫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次庄严宣誓。

  “有态度的时尚才会有活力,有态度的时尚展会才会有生命力。”在濮院镇党委书记姚伟平看来,时尚周的举办,展示了濮院镇党委、政府对时尚的态度。这种态度不仅展现在从转型角度推动时尚产业,更覆盖到培养公民时尚生活、营造社会时尚环境中。濮院古镇建设也将在时尚引领下,书写历史的底蕴和人文的情怀。

  时尚有态度,也有做法。在9月9日下午召开的2017时尚濮院推介会上,三个时尚项目落户濮院。总投资2亿元的浙江乐尚美意实业有限公司项目是其中之一。项目涉及针织、羽绒、双面呢、品牌服饰的生产和销售。“濮院产业供应链完整且高度成熟,全品类服饰结构日趋完善,正好与我们的需求和要求不谋而合。”公司总经理孙公科表示。濮院镇党委、政府对时尚产业的扶持力度、重视程度也是公司选址于此的参考因素。

  时尚做加法,也做乘法。9月12日,2017中国国际旗袍文化节文化大使选拔浙江赛区总决赛在濮院举行。承载着华夏文明的旗袍在小镇上演绎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以濮院之秀衬旗袍之美、以旗袍之美扬濮院之名,伴随着旗袍、唐装元素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毛针织产品中,濮院时装不仅烙上了时尚的标签,更承载着文化的魅力。

  时尚在产业,也在生活。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青石板路……9月中旬的濮院古镇已初露风情。核心景区全面启动,生态度假区、时尚文化创意区正在筹建。项目以中国时尚古镇为总体定位,将古镇与文化、产业相融合,致力于打造中国古镇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升级的新样板,形成“濮院毛衫”与“古镇休闲”一体两翼发展格局。

  以时尚为引擎,重思产业发展边界和内涵,重塑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汇聚创业精英、培育本土企业、集聚时尚品牌,时尚格局中的濮院新坐标正渐渐清晰。

  信号二:做有创新思维的特色小镇

  8000平方米的陈列区内展示着上万件新款时装,与普通商场不同的是,这是一个无人展厅!没有导购员、只有二维码。二维码这头,是走进展厅的全国各地客商;二维码那头,是2000多家来自濮院、崇福、屠甸等地的中小微服装企业。

  它,便是在此次时尚周上发布的空中濮院·M3无人展厅。“我们用无人展厅这个线下‘窗口’,为供需双方架起了‘扫码’见的快车道,将让合作对接的效率变得更高。”空中濮院CEO张成超介绍说。对工厂来讲,这是一个全新的渠道,通过它能直接面对大量买家,来验证自己的产品好不好、有没有市场。

  不断创新,是张成超创业成功的秘诀。

  4年前,他成立空中濮院,将毛衫从线下搬到线上,吸引了全国1.1万余家服装供应商入驻,注册买家超7万人,平均每天交易超过3000笔,成为中国最大毛织服装供应链解决服务平台。4年后,他设立无人展厅,精准把握客户需求从线上转移到线下,创新开拓线下空间,形成线上线下互补模式,再次迎来各方关注。

  实际上,创新不仅是濮院人的追求,更是小镇的基因。

  濮院毛衫产业,起承于历史、兴盛于创新。以“日出万匹绸”成为“嘉禾一巨镇”的它,曾在苏杭嘉湖四郡中间打造出一个万商云集的丝绸交易市场。上世纪70年代,濮院人通过一根毛线繁荣一个市场、带动一个产业,将800多年的织造传承继往开来、发扬光大。全国最大羊毛衫集散中心、中国毛衫第一市、中国最具商业影响力专业市场……如今的濮院,闻名遐迩。

  毛衫产品如何创新设计、色彩搭配怎样吸引大众……9月11日,作为时尚周活动内容之一,2017中国濮院时尚色彩融创论坛举行。活动旨在促进时尚、科技、艺术等领域紧密结合,让企业及时捕捉潮流趋势信息、深刻把握设计时尚脉搏。来自中国流行色协会相关专家为小镇企业解码“色彩·创新的融合”这一命题。

  “此次论坛是时尚产业技术创新的新尝试,是濮院建设时尚小镇道路上的重要一步,期待在促进时尚科技与品牌色彩、设计制造相结合上,达到时尚与创新的融合。”中国流行色协会执行副会长朱莎表示。

  在功能上从保暖性向时尚化转型,在生产方式上从规模化量产向个性化定制转型,在主攻方向上从占领市场向引领潮流转型,濮院正顺应时代号召、市场需求,以强烈的创新思维,推动传统产业悄然转型。

  信号三:做有国际视野的特色小镇

  和来自德国与斯洛伐克的AWOWA专业设计团队签约,在濮院成立“AWOC曙光项目”,负责引进、发掘和培养年轻有灵感的设计师,为当地企业提供欧美等海外流行趋势信息及咨询和设计。

  9月10日,因父母创业而与濮院结缘的设计师张羽昊,带着创立于2013年的设计师同名品牌走进濮院。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院、曾参与Alexander McQueen的面料产品开发设计、被VOGUE ITALY选为VOGUE TALENTS的他,为小镇掀起国际时尚风潮。

  与国际接轨!回首望,濮院步伐早已铿锵。

  2014年5月,一场特别的毛衫设计师论坛,为濮院敲开国际化时尚大门。论坛云集了200多名中外设计师,桐乡毛衫设计师协会与意大利设计师团队对接仪式同时举行。濮院吸收着来自国际的先进设计理念和可用时尚资源。

  2015年5月,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与代表意大利顶级设计师团队的浙江欧纬时尚设计创意有限公司,签署高级服装设计师国际培训协议。开阔本土设计师视野,提高毛衫设计师整体素质,濮院毛衫与国际接轨步伐加快,大力提升濮院毛衫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

  2016年5月,韩国时尚服饰创业设计中心在濮院毛衫创新园开业。中心不仅为濮院带来最前沿的设计文化,更引进了韩国针织面料和新辅料。同年9月,由香港贸易发展局、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濮院镇政府主办的“濮院时尚产业论坛——接轨香港”举行。接轨香港,濮院迈出走向世界、接轨国际时尚的又一步。

  “定位决定方位、格局决定大局。对濮院来说,要打造的这张时尚版图,不止要着眼于国内,更要放眼于世界,要在世界时尚版图里绘得上‘濮院坐标’、听得到‘濮院声音’、看得见‘濮院魅力’。”濮院镇镇长徐华君表示。

  瞄准国际的时尚目标,展示了濮院闯荡世界的“野心”。政府的指引,也让起步于草根、成长于市场集群、刚刚完成原始资金积累在产业链上爬坡换挡的本土企业找到了前行方向。在政府鼓励下,濮院有越来越多的毛衫企业走出去,在国际交流合作中谋划生命力,在全球资源配置中提升竞争力。带着产品,他们穿梭在日本、意大利、韩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国际时装周,一方面寻求与享有国际声誉的设计大师和品牌机构的合作机会;一方面希望通过与国际时尚的碰撞融合,呈现具有濮院特色的时尚产品。

  知名品牌荟萃、时尚达人云集、文创产业集聚的中国时尚第一镇——濮院,正加速走上世界时尚舞台。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