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金融+旅游”看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国际范儿

2017-09-28 10:46: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申思婕 摄影 张清直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申思婕 摄影 张清直)玉皇山南,钱塘水北。莫言口中"杭城风水,此地为上"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今天迎来了近三十位外国朋友的组团到访。

外国友人在基金小镇合影

  从小镇展厅了解小镇发展的前世今生,到镇内沿途参观漫步,再到八卦田采摘甘蔗、杭帮菜博物馆体验老底子杭州菜,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从事着不同职业的在浙外国人,对浙江的山水之美、发展之策又有了新的认识。正如来自墨西哥的Cesar所说,通过对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参观,他们见证了金融和旅游的奇妙结合,也感受到了磅礴的"中国力量"。

  据记者了解,"2017·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特色小镇"是由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主办,浙江特色小镇官网、浙江城镇网承办,为的是进一步推进"两美浙江"建设,展示和对外传播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成果和经验。主办方向记者介绍,此次走进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活动的起始站,此后还将陆续发掘浙江省内有趣的特色小镇,帮助外国友人发现"两美浙江"。

外国友人在基金小镇自拍

  撬动万亿资金的"江南园林小镇"

  今年8月,在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两个被命名的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其中之一便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从2015年正式挂牌以来,两年时间,小镇实现了资本、人才、信息、项目的快速集聚。据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张志悦介绍,截至2017年8月,基金小镇入驻金融机构达到1935家,管理规模9100亿元,实现税收14.5亿元。

  以金融为基,小镇还在积极衍生"金融+"产业链。

  漫步小镇内,入眼是山,是水,是风格别致的建筑形态。据张志悦介绍,小镇拥享八卦田遗址公园、白塔公园等主题公园,镇内绿化、水系覆盖率达到70%;又处在南宋皇城遗址,散落着大量吴越、南宋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此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开展了旅游资源普查、项目调研和规划,形成了自己"金融+旅游"的概念版图。

  今年初,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出炉,打造全国首个金融➕旅游4A景区。据悉,未来这里将呈现"一个小镇、三大街巷、三大公园、八大遗址、九大展馆"的旅游布局。到2018年,有望完成一期规划建设。

外国友人脸上洋溢着笑容

  洋面孔走进古皇城 基金小镇彰显国际范儿

  来自非洲的Josh是孔子学院的学生,目前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叫——"人民币"。今天走访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热爱摄影的他格外开心,举着相机一刻不停地拍照。

  "我平时喜欢在校园内拍拍风景,但由于学业的原因,外出旅游的时间不多。" Josh对浙江在线记者说,这次来到基金小镇,是第一次参观浙江的特色小镇,他希望从这些小镇当中了解浙江文化,并用相机记录和分享。

  来自墨西哥的Cesar则在杭州一所外国语学校担任英语老师。走过湖州、温州、金华、舟山等地的他说着流利的中文,俨然一个"浙江通"。

  "我爱杭州,我爱中国。" Cesar告诉记者,十年前自己曾在杭州留学,之后在墨西哥工作了一段时间,现在又回到杭州。

  这次来到基金小镇,Cesar不停地感叹着"中国力量"。"在墨西哥和一些西方国家,很难做到把一个行业集中在某一个地方,因为没有政府的组织,一切都是由公司自己决定的,所以很难做到这种规模。"Cesar认为,基金小镇这样的发展模式是非常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对于有相关需求的人来说,找到适合他们的公司也很方便。

  实际上,国际化正是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正在走的方向之一。今年6月,在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小镇宣布在美国纽约及英国伦敦分别设立代表处,同时,小镇还与美国格林威治小镇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

  "'外国人眼中的最美特色小镇'活动,与我们的战略相吻合,是助力浙江特色小镇走出去,开拓国际化思路切实可行的做法。"张志悦说,通过小镇本身与国际市场的对接,以及外国友人走进小镇、了解小镇、宣传小镇,浙江特色小镇一定会越来越国际化。

  首站之后 百个特色小镇待寻访

  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35个创建名单正式公布。至此,浙江已经布局了百个特色小镇,分布在全省十一个地市。

  如何让浙江这些山水风景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让更多人了解,如何通过社会力量助推小镇发展,是活动主办方和承办方都在思考的问题。

  "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特色小镇是寻找外国人眼中最美系列的一部分。"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色小镇是浙江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探索实践,同时,不少特色小镇还拥有山水资源、历史人文等独特优势,通过在浙外国人寻访和走进特色小镇,可以让他们进一步感受美丽浙江的魅力。

  "并且,通过外国友人的记录和传播,也可以搭建起特色小镇对外宣传的桥梁,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地扩大浙江特色小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该负责人说。

  活动承办方特色小镇官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走进和体验的形式,可以把浙江正在打造的特色小镇的好做法、美景色推荐给外国朋友。"走进玉皇山南是首站,这之后,我们还将会在浙江十一个地市陆续选择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特色小镇请大家共同寻访。"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