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域环境整治 塘栖镇续写小城镇发展新篇章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沈琴

水北街全景.jpg

水北街全景 塘栖镇政府 供图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沈琴)站在“塘栖古镇”牌坊前,镇长王耀平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人员和施工队提出了要求:“克服困难,加快进度,争取在5月完工。”再过一个月左右,位于杭北新城的运河古镇——“塘栖”,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

  与其他乡镇相比,塘栖更像是一座小城市。作为杭州的水上门户,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塘栖经济繁荣,文化底蕴深厚。“结合实际,塘栖十分注重规划,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区域发展结合起来。在整治过程中,尽可能保留历史风貌,恢复古建筑,留住塘栖人的乡愁。”王耀平说。

  全域整治进入攻坚阶段

  续写小城镇发展新篇章

  自从2010年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以来,塘栖镇积累了丰富的城镇建设相关经验。

  近年来,塘栖镇结合自身山水资源和城市化推进成果,进行了“北古、东强、南秀、西进、中新”差异化建设。重点是利用丰富的水系资源,串联超山景区、丁山湖湿地、古镇景区等自然和人文景观资源,形成了“名山、名湖、名镇”的特色山水中轴线,打造“全域化旅游综合体”的城镇总体格局,整体城镇面貌较好。

  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专项整治之后,塘栖镇大规模的违建、水体污浊等现象基本不存在,目前主要存在道路乱占、摊位乱摆、线乱拉等城市管理秩序方面的问题。这也是这轮整治的主攻方向。

  自2016年11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以来,塘栖镇针对圆满路、广济路、绿荫街、塘栖路、文苑路及沿线背街小巷为重点整治区进行全域整治。

QQ图片20190508143543.jpg

绿荫街整治 塘栖镇政府 供图

  今年3月底,绿荫街提升改造工程顺利实现半幅路面通车。1680米的城镇交通主干道,从交通方案组织到路面沥青铺设、标线标牌划定,仅用了不到40天时间。

  目前,圆满路与广济路入城口建设、塘栖三中及塘栖成校入口建设已经完成。背街小巷整治结合老旧小区物业改造顺利开工,“线乱拉”整治同步跟进,“道乱占”“车乱开”、环境卫生整治结合日常工作与专项行动有序进行。

  整治后的圆满路,整洁、有序、绿色、节能、生态宜居,将会对塘栖西侧入城主线有一个明显的形象改善,包括沿街景观及外立面、沿街商铺店面广告牌和滨河景观带提升等。

  如今,塘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时刻,将着重在建设工程扫尾、重点区域违章建筑拆违、全域环境卫生整治三大方面展开冲刺。

  人文与产业齐美

  打造“江南水乡名城”

  位于“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南端的塘栖,因河而兴。凭借毗邻杭州主城区的优势,商船南来北往,物产汇集,商号应运而生,塘栖在明清时成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

  大运河穿境而过,把塘栖古镇分割成南北两片。水南是镇区,主干道广济路自南向北,与广济桥相连;水北是连片的古建筑,包括乾隆御碑码头、老粮仓等,构成了古镇4A级景区。此外,塘栖著名的旅游景点还有超山和丁山湖。按照《塘栖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塘栖镇结合运河、湿地、超山及古镇等元素,规划形成“一湖一城、四轴七片、三心联动”的总体结构,把塘栖打造成原汁原味的河塘小镇和心灵栖息的都市港湾,让它成为体验传统文化的寻根之地,打响“江南水乡名城”的品牌。

QQ图片20190508143318.jpg

塘超小径 塘栖镇政府 供图

  在整治中,塘栖镇注重乡容镇貌,提升镇区品质。仿古特色的广济大街已进行立面整治,古镇景区水南、水北两岸景观灯带、照明灯已安装,并改造提升景区休闲长廊。

  作为杭州余杭区的经济强镇,塘栖不仅“人文美”,而且“产业美”。塘栖镇以环境保护为抓手,打造生态之镇,做好小城镇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对镇区西侧的张家墩老工业区块整体征迁。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低效园区提升改造后,塘栖将创新优化工业经济,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产业升级,做大做强一批骨干企业。

  发展文旅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这是塘栖未来的发展方向。

  每年,塘栖都会举办年味节、枇杷节、开运节等,打好节庆旅游特色品牌。此外,凭借丰富的山水资源,塘栖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层次精品文旅项目,以水乡古镇特色为“主引擎”,将开创文旅产业发展新纪元。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