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市:补齐民生短板 小城镇由内而外焕发光彩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再美的小镇,如果没有民生保障,也会显得没有活力。因此,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要提升外在“颜值”,更重要的是补齐内在的民生短板。

  在衢州江山市,注重内在的小城镇整治模式,让老百姓收获了实惠。近日,记者走进江山乡镇,细细体会这场由内而外焕发的光彩。

22.jpg

贺村镇北农贸市场

  贺村镇:农贸市场奔“五星”

  这段时间,江山市贺村镇北农贸市场开始对外营业,市场负责人黄进开每天忙进忙出,除了要对已经入驻市场的商户进行管理,还要和许多新商户对接,审核他们的入驻资格。

  黄进开告诉记者,该农贸市场是贺村镇小城镇整治的一个重点项目,以五星级的高标准进行建设,总建筑面积3805平方米,共设各类店(摊)位107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分为上下二层,除了设施齐全的店(摊)位外,还配有专门的检测室、监控室、消防站等。另外,在市场的二层,还建设了更衣室、会议室、经营户之家等,让这里不仅是商户们赚钱的地方,更是他们休憩互动的场所。

  “市场正式营业以后,我们每天都要对商户出售的菜品进行抽检,不合格的当场销毁。一个商户如果连续3次被发现销售不合格菜品,将会被清出市场。”黄进开说。

  据黄进开介绍,在他们的严格把关下,该市场已经获评省级放心农贸市场,为周边的居民带去了更加便捷、高质量的服务,方便了他们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426094648.jpg

清湖街道清泉村党建公园

  清湖街道:党建联盟抓统筹

  眼下,虽然清湖街道小城镇整治的攻坚战已经结束,但以祝瑜英等人为代表的当地党建联盟的成员们,依旧在城镇管理、文化振兴等方面发光发热,助力清湖街道蓬勃发展。

  “去年,在小城镇整治中,为了把下辖的几个村拧成一股绳,我们吸纳了各村部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村民代表和党代表,成立了党建联盟。”清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晓荣告诉记者。

  毛晓荣表示,在整治过程中,这些党建联盟的成员们,充分发挥“智囊团”和“宣传队”的作用,为当地古镇开发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还自发走街入户进行宣传动员,帮助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如今,步入“后小城镇时代”,党建联盟的“红色力量”仍在持续发酵。联盟成员们对清湖的历史、建筑进行深入研究,编纂了两部反映古镇历史、社会风貌的书籍,助力了当地文化振兴。

  在他们的努力下,清湖的文化产业迎来重生。其中,反映当地码头遗风的《丝路清三》歌舞剧在“村歌十年·江山盛典”中斩获全国金奖,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在世人面前“惊艳亮相”。

微信图片_20190426094636.png

凤林镇入镇口

  凤林镇:小微项目惠民生

  如今,从205国道开车进入凤林镇,需要通过的交叉路口减少了。进入镇区后,过去遮挡视线的高大树木被移除了,行车更加安全了。而在全镇各处,大大小小的停车场也变多了,出行更加方便了。

  这一系列细微的变化,都来源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凤林镇党委书记邵建水告诉记者,在小城镇整治中,凤林牢固梳理“花小钱、办大事”的理念,因地制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了民生。

  记者了解到,凤林镇通过改造,将集镇与205国道交叉路口减少1个,在凤栖路、凤翔路等道路两侧铺装人行道4公里,对70多处街巷空地和菜圃围墙进行绿化彩化,新建口袋公园3个,小型健身场所4处,在背街小巷中合理布局大中型停车场1个、小微停车场13个,沿街划出标准停车位140个。

  “虽然都是一些小微项目,投入的资金也不多,但确确实实让百姓感受到了变化,提升了他们的获得感。”邵建水说。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