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 浙江乡镇“一把手”有哪些招

2019-02-02 11: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①深化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这些乡镇书记们有话说

  ②乡镇“一把手”谈乡村产业:农业和乡愁 “盘”着就富了

  ③乡镇“一把手”把脉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浙江省两会已经圆满闭幕,但代表委员们关于基层发展的建言献策,依旧在各地引发持续讨论。其中,高质量发展更是备受关注。对于如何做好这一点,近日记者采访了不少乡镇“一把手”,他们都有着自己的一本经。

cf2f83e632a94f88929f7d9f14f8b375_th.jpeg

昌化夜景

  在过去的两年里,临安昌化古镇化蛹成蝶。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昌化集镇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功能布局更加合理,环境面貌大为改善,百姓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昌化镇党委书记罗爱芬告诉记者,在环境美丽的基础上,昌化开始将发展焦点聚集在构建创新引领、动能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上。

  “我们将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构建生态优良、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家园;围绕固本强基,全力构建治理有效、安定和谐的社会稳定新格局‘四大任务’,按照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全域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以生态环境为支撑,以‘大旅游、大健康、大农业、智能制造’为特色,全力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的浙西生态品质新城。”她说。

  离昌化镇100多公里开外,淳安威坪镇对于如何做好特色产业,已经有了初步实践。

  作为浙皖两省交界处的重要节点城镇,淳安威坪镇近年来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优环境、完善配套、聚集人气,打响“浙皖重镇、新安古镇、文化名镇、滨湖新镇”四大品牌。

  “2017到2018年间,我们威坪镇共投资近1亿元,围绕‘水墨记忆,都美威坪’的主题,打造成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镇。威坪这几年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美如画,闹如市’。”威坪镇党委书记徐明主说。

timg (1).jpg

威坪全貌

  据徐明主介绍,威坪镇的美丽环境也催生了美丽经济。据统计,仅2018年,威坪镇集镇范围就增加了近200家服务业商铺,集镇商业住宅销售300多套,威坪镇城市业态日益丰富,产业逐渐兴旺。“我们2019年的目标,就是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促进威坪城区变景区,推进全域旅游。” 

  像威坪镇一样,将特色文化融入城镇发展,黄岩沙埠镇也是其中之一。

W020170511573033870828.jpg

沙埠青瓷展示馆

  “如果没有特色文化融入,沙埠镇就少了自己的城镇符号。”沙埠镇党委书记熊伟表示,目前沙埠镇已经引进了一家青瓷作坊,着手恢复传统工艺。接下来,该镇将着手推进青瓷小镇建设,保护性发掘一座青瓷窑址,后续还将建设青瓷博物馆、青瓷遗址文化公园等项目,彰显文化底蕴,推进美丽城镇2.0建设。

  另外,也有乡镇领导将关注点放到加大城镇管理上。2018年,崇贤街道念好“拆、整、建、管”四字经,围绕城镇秩序、环境卫生、镇容镇貌实施沾桥小城镇、崇贤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个小城镇先后通过省级考核验收。

W020180625514900894368.png

美丽崇贤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高标准城镇管理、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效能群众参与落实长效管理,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城镇。”余杭区崇贤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建中说。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