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一把手”谈乡村产业:农业和乡愁 “盘”着就富了

2019-01-30 11: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振兴乡村产业”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振兴历史农产品、发展乡愁产业……如何做好这些工作?省两会会场内的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而在会场外,一线的乡镇“一把手”们,也有鲜活的实践感受。

  平均海拔650米,台州仙居广度乡在浙江这一“海拔低洼”地区可以算得上是一处“小高地”。历史上,广度有种植高山杨梅等高山水果、蔬菜的传统。特殊地理环境种出来的食材,甜度、口感和平地上长出来的都有所不同,有些作物的收获期也不一样。

11.jpg

仙居广度,高山上的后花园

  为了发挥大自然赋予的优势,广度乡大力培育“三高”(即高山蔬菜、高山水果、高山药材)产业,把杨梅作为农民增收主产业,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定期举办农民培训班。为了赶上数字经济发展的大势头,广度乡在政府的引导下建立了线上营销网络。“只要关注广度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线上购买各个合作社的农产品,一目了然。”广度乡乡长陈永其说,为了让购买更方便,广度乡现在是“村村都有二维码。”

  除了传统高山产业,广度乡还引进了生态牧场,建设风力发电基地。目前,“零排放”的生态牧场正在建设,今后将成为以养猪产业为基础的农旅结合综合体,生态养殖的同时还可以供游客休闲观光。风力发电基地则已经在2017年投产,去年基地产值近六千万。“这些产业都带动了老百姓就业,也吸引了游客观光旅游。现在,很多老百姓都办起了农家乐,在家就把钱赚了。”

  同样“老百姓家门口就把钱赚了”的,还有衢州龙游溪口老街。历史上,老街是龙南山货流转地,龙游商帮集聚在此,繁华如上海,后因陆路运输对水运的巨大冲击随之衰退。2018年,溪口镇投入重金重修老街,打造起“在线老街+家庭农场”的“OTO”营销模式,古老的街道焕发出新鲜的光彩。

  “我们注册了‘一盒故乡’商标,也上线了‘一盒故乡’微信公众号,老街商铺售卖的笋溪口鲜笋、发糕、粽子等美食都可以在网上购买。”溪口镇镇长刘洪刚说,他们希望通过电商的概念,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溪口特色农产品品牌。“线下的老街以体验为主,线上做流量。”今年,溪口美食还入驻了各大电商平台,溪口人人称道的粽子,最远卖到了西藏和新疆。

  在溪口的“电商致富经”的号召下,一些周边乡镇和县城里的手艺人也来到溪口老街。有一家主做麻糍、清明果等传统小吃的“新梅居”店铺,就从龙游县搬到了溪口老街,“以前他们只是一家小店铺,现在在老街上店面越做越大,他们打算2019年把‘新梅居’的品牌做大。”

22.png

龙游溪口老街再现 “芳华”

  刘洪刚说,今年4月,溪口还会开张老街二期,把手工业者也“请进来”“搬上线”。老街上,省内首个“乡愁邮局”也应运而生,未来会作为展示、销售、体验为一体的农民创业数字化服务平台。

  “别管它是什么,先盘了再说”。北有连绵大山和葱郁山丘,南有蜿蜒而过的龙绕溪,常山县同弓乡至今拥有一片保存完好的古祠堂、古民居、牌坊、古树群,置身其间,仿佛回到700年前的古村落。伴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同弓乡的城镇秩序与集镇环境焕然一新,“打扮漂亮”的乡村,也因此盘活了乡愁。

92e2a8a3dea64502b72b5623907b607e.jpeg

同弓乡晒秋农俗

  “我们这里有‘晒秋’习俗等历史文化典故,借助这些文化要素,举办了常山首届琼苕爱情文化艺术节、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等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常山县同弓乡党委书记王建坤说。去年旺季时候,同弓乡一个月的游客量就达到7万多人次。原先在县城里做小生意的老百姓,看到家乡的发展也回来了。“有一户原先做服装生意,现在就利用自家闲置农房开民宿,收入翻了一倍。”

  此前,同弓乡有种植胡柚的传统,因为经营不善,规模很小,日渐衰落。伴随着乡愁生意,同弓乡也重新“盘”起了胡柚,通过招商引资打造了太公山胡柚精品基地,种植之外做起了采摘基地,农旅结合,收获了农产品的同时,也收获了游客,真正唱响了产业联动的致富经。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