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㉖

拆违建、清污染 嘉善惠民街道以环境整治打造现代生态小镇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2009年7月,嘉善县进行大刀阔斧的行政区划调整。惠民撤镇建街道,实行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惠民街道(嘉善经济开发区)诞生。

  合署办公,为惠民街道的发展插上高飞的翅膀。然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惠民街道经济发达,厂房林立,但街道拥挤不堪。工业生产突飞猛进,生态环境却始终原地踏步。

  自2016年起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惠民街道重点围绕惠民集镇、开发区沿线环境整治、秩序提升,仅惠民集镇工程建设类项目就达19个,计划总投资9417万元,截至目前完成项目14个,完成率73.68%,项目投资形象进度93.45%。

  近日,记者来到惠民街道,探访这个街道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的故事。

整治三角地块改为公共停车场.jpg

  曾经厂房林立 治理难度大

  和很多经济强镇一样,曾经的惠民街道,大片乡镇高楼厂房林立,马达轰鸣。

  在街道主干道惠民大道上,作坊、企业、住宅交错其间,违建、线乱拉、污染问题突出,由此带来一个最大的问题——“生活区不像生活区、工业区不像工业区”。

  基础设施差是街道党委副书记徐俊群对惠民街道最深刻的印象。“集镇和农村连在一起,规划混乱,这些无疑都加大了整治的难度”。

  另一方面,惠民街道与嘉善经济开发区合署办公后,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涌入惠民街道,居住在当地的群租房中,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增加了社会治理的难度。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推进平安惠民的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00D42A9978.jpg

  腾退违建和低小散 全面整治环境

  2.6公里的惠民大道两旁,企业最多的时候有两三百家,其中不乏一些低小散、高污染的企业。

  位于入城口的金强木业有限公司,两侧的围墙如今已经刷上了善文化的宣传标语,门口的大树也在新建的绿化带上洒下树荫。

  从2018年2月份开始,惠民街道对主干道惠民大道开始进行全方位整治。违建的企业被拆除,入城口的泥潭被改造成绿色步行道,违规堆放的企业原材料被统一安置在厂房里,用徐俊群的话说,“能拆就拆,不能拆就改;能退的就退,不能退就治”。

  由于集镇上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大量聚集在集镇周边区域,给整治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仅张汇社区违章建筑就多达2000多间,3万多平方米用于出租,存在着旱厕100多个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从5月开始,惠民街道班子成员通过上门宣传、会议传达等方法,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张汇社区以及集镇区域进行了拆违,基本实现整治区域内违建清零。

DSC_9922.JPG

  网格化管理 确保整治按时完成

  地处杭嘉湖平原的中心位置,惠民街道的自然景观丰富。据介绍,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惠民街道将以打造特色美丽城镇为目标,定位“健康休闲小镇”,未来要建设规划“一张图”,空间布局“一盘棋”,彰显区域(街道)特色。

  徐俊群透露,下一步,要将整治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划出整治区域20个网格,由班子领导带队发挥好牵头作用,扛起综合协调、督查考核的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按时完成。

  按照规划,惠民街道将在9月底全面完成东海路、泾渭路、明珠路、南星路窑港河两侧等主要道路立面改造,完成线路上改下、路面白改黑工程,切实改善集镇面貌、优化公共空间、提升综合品质,促进建成区有机更新。抓紧制定渔民村拆迁计划,力争10月前启动签约腾空。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