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㉕

富阳胥口镇:拂拭历史“年轮” 小城镇里有大乾坤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时光流逝的岁月,总是给万物留下不同的“年轮”,对一个人来说是如此,对一座城来说亦是如此。而利用好在历史长河中荡尽尘埃的“年轮”,正是一个镇、一座城塑造自己独有魅力的重要手段。

  杭州市富阳区胥口镇深谙其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不仅全面宣战“脏乱差”,还从竹排文化、移民文化、医药文化等十大方面入手,深入挖掘胥口故事,融入到整治当中,要让这个小镇的“气质”同样美丽。

01.png

胥口镇政府前广场整治实景

  一场“日月换新天”的巨变,正在胥口镇发生着。在胥口镇副镇长董振宇看来,这场巨变,除了让胥口镇的“颜值”“气质”双提升外,更重要的是,“帮我们打造出了一支能攻坚克难的铁军队伍,探索出了一种政民融洽的基层治理模式,并培养了老百姓们规矩与公平的意识,是基层推动社会发展最主要的抓手。”

  一座展馆,忆往昔看今朝

  眼下,胥口镇雷锋公园旁,一个占地面积近150平方米的展馆,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当中。这是胥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特色项目,也是未来当地对外展示的一个重要窗口。

  对于这个展馆应该建成什么模样,里面要植入哪些胥口元素?胥口镇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周超昀如数家珍。

  “胥口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名字的由来里蕴藏着伍子胥渡江的传说,境内的‘葛溪’保留了葛洪炼丹的遗迹,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涌现出了移民文化、竹排文化、做纸文化等一系列具有胥口特色的文化故事。”周超昀告诉记者,胥口展馆的主题,是要展现所有发生在胥口的有代表性的事件,突出“因为一个镇,出现一群人,因为一群人,成就一个镇”。

02.png

葛溪景色

  为了将特色文化挖掘好,为小城镇建设增添“胥口色彩”,当地多次召开了座谈会,还特别建了一个乡贤群,发挥群众的力量,为历史事件寻找线索、提供佐证。

  每天,周超昀都会在群里和乡贤们讨论胥口的往昔和今朝,并初步整理出了胥口十大特色文化。而这些,未来都是胥口展馆里最好的“原材料”。

  除了系统性地梳理胥口特色文化,周超昀还亲自参与收集胥口老物件。记者注意到,在她的办公室里,就放了几个旧铜罐和青瓷瓶。

  “这些瓶瓶罐罐,有些是我从拆违现场捡来的,有些是镇里的老爷爷老奶奶送我的。”周超昀表示,这些看似没有价值的物件,其实正是可以收集到胥口展馆里的宝贝。

  一支队伍,能攻坚会克难

  在胥口镇这场声势浩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像周超昀这样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优秀人物不胜枚举。

  “胥口小城镇整治实施项目多,持续时间久,工作压力大,在前期推进当中,‘白+黑’‘5+2’是全镇自上而下所有人员的工作常态。每天晚上8点,我们都会准时召开例会,汇报、分析当天情况,并部署第二天任务。”董振宇告诉记者。

  在持续的高压下,胥口铁军们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我们有的镇干部,在下乡负伤的情况下,依旧坚守工作岗位;有的女同志,生了二胎还在哺乳期,由于工作需要,带着刚出生的孩子过来加班;还有一些村干部,放着自己的企业不管,全力投入到整治工作中。”董振宇说。

  正是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胥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截至目前,15个大项目37个子项目都已陆续开工,部分已顺利完成。

  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治,胥口的“颜值”越来越高,这也让不少的投资者和开发商们相中了这里。目前,胥口已经有不少的优质项目启动建设,预计今年给每个村集体带来200万元以上的增收,另有不少项目正在洽谈中。

  “让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这是小城镇行动更进一步的追求。”董振宇说:“而在整治当中,采取‘一竿子撸到底’的政策,塑造百姓的规矩意识,探索‘拉近政府和百姓距离、促进了社会公平’的乡村治理模式,也是小城镇行动更深层次的意义。”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