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㉓

环境整治提升风貌 龙游湖镇勾勒小城市新画卷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黄汉鼎 谢晟 袁奔

霞光辉映年年红.jpg

  龙游红木小镇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黄汉鼎 谢晟 袁奔)在浙江龙游,湖镇镇因多湖而得名,因古埠而闻名,历史上曾有十八埠头之称,龙游商帮从这里起步。如今,地处衢州、金华、兰溪交界的湖镇镇因突出的区位优势、雄厚的工业实力,素有“浙西东大门、千年工贸镇”之称。

  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全国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浙江省综合经济实力百强乡镇、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2018年,湖镇镇列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达标乡镇名单,朝着新型城镇化的方向迈进,追寻着一座千年古镇的现代城市梦想。

  “自省委省政府正式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湖镇镇一直将它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工作部署,精心谋划,着力打造区域明珠型城市的东部组团。”龙游县委常委、湖镇镇党委书记刘明鹤表示。

044.jpg

白鸽湖

  疏浚湖泊、改造古街 打造旅游观光带

  衢江在湖镇北部拐了一个弯,宽阔的河流形成了一个湿地湖泊,名叫白鸽湖。这里水草丰茂、鱼虾成群,环境静谧和谐,在当地人记忆中,是富饶美丽的地方。

  然而,多年来人为的堵塞和污染,使得白鸽湖成为了污染源。近年来,当地响应“五水共治”的号召,对白鸽湖进行了整治,开始有了新的变化。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白鸽湖将进行疏浚,打造湖镇湿地公园。

  湖镇镇副镇长林秀华向记者介绍,白鸽湖的上游就是龙游红木小镇,通过对上游污水厂的尾水进行二次生态处理,结合游埠枢纽库区防洪堤、生态田园风光、休闲绿道等项目,打造衢江水道美丽风景线。

  龙游红木小镇位于湖镇镇曹垅村,南临衢江,集红木家居制造和休闲旅游为一体,打造中国红木家居文化园,被列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名单。

  在白鸽湖以南有一条长约1公里的通济古街,古街两侧明清时期徽派建筑仍完好保存着,古街东端矗立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舍利塔,始建于宋代。这里曾是客商云集的繁华地段,它是龙游商帮和湖镇作为商埠重镇的历史缩影。

M001A0CCggSBFdfZUiAIhwvAAHICe-C4CE083.jpg

  通济古街

M000FA3CggSDldfZvGAC3cSAAE6MiB_Dgg447.jpg

  舍利塔

  按照《湖镇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湖镇镇通济街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策划研究》,湖镇镇对舍利塔区块一期进行搬迁,征迁范围总面积43014㎡,包括国有土地面积9096㎡。目前《湖镇镇舍利塔区块搬迁改造安置实施方案》已得到龙游县人民政府批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文化园气势恢宏,白鸽湖风光旖旎,通济街古老悠长,舍利塔风铃叮当……在不久的将来,湖镇镇的“一园一湖一街一塔(寺)”形成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旅游观光带,向世人展现其独特魅力。

  环境整治拉开城市框架 提升集镇品味

  2017年,湖镇镇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名单中,迈开了新型城镇化的步伐。

  “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小城市培育为契机,拉开湖镇城市框架,吸引人口集聚,提升城市品质,把湖镇建设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城市。”林秀华表示。

阳湖公园和阳湖小区.jpg

  阳湖公园和阳湖小区

  金苑小区、银苑小区、翠竹嘉苑、新湖嘉苑、阳光新城……拔地崛起的新住宅小区叙说着湖镇人的城市梦想。其中,投资3亿元的阳湖小区安置了龙游县内异地搬迁农户约800户,创造出以自然村整体搬迁、公寓式集中安置、公司化运行管理的农民异地搬迁“阳湖模式”,探索以人口集聚推动产业集中、要素集约的城乡统筹发展之路。

  随着城市规模扩大、人口集聚,湖镇镇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勾勒出小城市的新画卷。

展板2(湖中路效果图).jpg

  湖中路效果图

  2017年以来,湖镇镇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对集镇范围内的解放路、湖源线、315省道、湖中路及6个小区进行改造,建设完成镇北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尾水提标改造工程,打造镇南公园景观节点。同时,对接用地面积440亩总投资达20亿元的湖镇商埠文化园项目,并引进东方集团打造湖镇首席城市综合体,该项目的建成将形成湖镇城市客厅,全面提升集镇品味。

16.jpg

16.jpg

  湖源线整治前后对比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湖镇镇投资8000万元,建设全长2.3公里的江滨路,将进一步缩短湖镇组团与中心城区的距离;投资5000万改造湖中路和沙湖路,形成贯穿全镇的“两横三纵”路网体系。在此基础上,湖镇镇全方位改造公交站点、公交线路,推动公交全域化运行,以居民公交出行供给侧改革倒逼破解车乱停乱行现象。

展板1(江滨路效果图).JPG

  江滨路效果图

  借着以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契机,湖镇镇对集镇范围内的背街小巷、住宅区进行拆整,加强镇中村、老旧小区提档整治,拆除镇域范围乱搭乱建16万方,拆除集镇核心区老旧危房2200多平米用于建造公共停车场,划定沿街道路机动车停车位370余个,更换店招3600余平方米,开展集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打造集镇发展核心区、集镇繁荣风景线。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