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㉒

江山贺村镇:整治助推小城市培育 提升城镇品质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546579687.jpg

贺村镇鸟瞰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一边是奔涌的江山港,一边是繁忙的浙赣铁路,衢州江山市贺村镇的区位优势,让其发展成为江山市重要的工业基地、浙西商贸重镇。这个江山市的城市副中心,在2010年10月成功入围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为衢州市首个试点镇。

  今年是贺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攻坚之年,贺村镇出重拳整治集镇面貌,用实招补齐功能短板,做到专项整治和项目提升同步推进,明确以“匠心打造现代田园镇·助力大花园建设”为目标,深挖小城市建设培育试点经验,以工匠精神打造现代化的山水田园休闲小城市。

  农贸市场新模式促品质

  设施建设增配置焕新颜

  在贺村镇大成路以北、贺祥路以东,有一座镇北农贸市场。历经一年的建设,市场已于今年5月1日投入使用。

22131583.jpg

镇北农贸市场

  市场主贸易区面积为3800多平方米,共设有摊位(店面)107个,能满足2万人的购菜需求,周边停车场、电动汽车租赁配套完整,市场内食品安全检测室、LED显示屏、中央空调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了解到,贺村镇北农贸市场采用“BT”(建设——移交),吸纳民间资本参与开发建设,最大化地提高土地利用价值。

  除了镇北农贸市场,镇南、淤头农贸市场也创新采用“BT”模式建设,镇南市场被评为衢州市乡镇唯一家省级“四星级”农贸市场,而镇北农贸市场以五星级市场标准打造。

1770842326.jpg

镇北农贸市场内部分区

  贺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巧妙运用融资杠杆,加快土地征迁和收储,推进土地开发整治建设,保障年平均1亿元土地收入,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尝试推动PPP融资,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实现建设资金“滚雪球”式增长。

  贺村镇近年来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医院、学校、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能力,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

  为了美化集镇环境,贺村镇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完成贺滨东路景观绿化工程,打造最美“入镇口”;实施江山港“一江两带”、贺滨广场、镇南景观公园等绿化提升项目;丰富集镇景观层次,推进江滨游步道、中心南街夜景灯光亮化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夜景灯光景观名片。

553656527.jpg

江滨夜景

  此外,依托江山港流通水系和省级森林城镇的优势,贺村镇通过内溪引水入镇,投资1200万元改造黑臭河,蜕变成为最美河流;通过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横渡溪提升和大量绿化、彩花、亮化工作,全力打造“花城、水邑、林海”的特色园林风貌。

  集镇整治与美丽乡村齐头并进

  发展全域旅游做精“旅游+”

  今年年初,贺村镇吴村村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核组考核,成为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乡镇。

  吴村村作为原吴村镇政府驻地,仍具备乡镇的集镇功能。依托“老集镇村”区域的地理优势,以创建文明、生态、园林、环保村庄为目标,以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深入实施建筑改造、景观绿化、洁化、空中“蜘蛛网”治理、生活污水处理提标、道路交通改造工程等。

  吴村村小城镇的整治做法,将为整个贺村镇的整治工作提供经验。

4444.jpg

江山港贺村段

  在贺村镇5平方公里的老集镇内,集聚了众多企业、商户和居民。贺村镇的中心街,足有2公里长。

  在以往,附近乡镇、农村居民自发在这里形成“圩日(赶集日)”, 因其传统性、自发性、广泛性、无序性,一直困扰着乡镇卫生秩序管理。

  今年以来,贺村镇紧盯圩日整治管理,采取堵疏结合办法,把圩日交易场地转入临时市场,弹好“服务、管理、参与”合奏曲,推进“贺村圩日”向“贺村商品交易日”进阶提升。

  1-8月,贺村镇已完成道乱占、摊乱摆、车乱开等点位整治1640处,拆除乱搭乱建85处近6976平方米;改善镇容镇貌,整治广告招牌3230平方米,清理卫生死角5000多个,规范街道15条,整治背街小巷156条,在全镇开展“低小散”排查整治,31家单位全部整改到位。

  为改善城镇道路网结构,整治“停车难、停车乱”,贺村镇投资500万元建设数字化道路工程,集镇所有道路违章拍照上线,打造“智慧城管”信息系统,开创电子警察联网监管和实行线上+线下无缝管控;优化循环交通系统,开通江山城区至淤头集镇公交、2路镇域循环公交,有效解决工业园区内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问题。

  除此之外,贺村镇严格落实“河长制”“路长制”“塘长制”,深入推进小城镇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未来五年内,年均完成8个村的环境整治,彻底改善村庄环境。

1670207006.jpg

九龙谷土地整治子项目“旱改水”

  贺村镇2017年启动的“九龙谷”万亩土地开发项目,总投资4.1亿元,总开发面积1.37万亩。通过项目区土地连片综合整治,贺村镇将建设成为江山中部“生态农业大花园”;通贤村利用村落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投资580万元建设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可同时容纳100人入住,并配套建设15亩垂钓中心,150亩水果采摘基地,建设“宜居宜游大花园”。贺村镇丰益村整合资源,投资1468万元建设集科研、种植、采摘、养殖、渔文化体验活动等于一体的“九丰渔村”项目,建成后将为人们展现一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愁大花园”。

  通过专项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贺村镇做精“旅游+”文章,耕读村争创“4A”级景区,永兴坞实现旅游创收。贺村镇接下来的目标是,全镇一半以上村建成A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贺村集镇成为江山最美集镇之一,初步形成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带动的全域旅游。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