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㉑

深化环境整治 江山廿八都建设三省边界“大花园”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微信图片_20180811101250.jpg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从杭州到衢州江山,从江山到廿八都镇,打开手机地图,才意识到已经游走在浙、闽、赣三省的边界上。

  “风淳俗美道成乡,十里人烟一色苍。”进入集镇,是一个群山环抱,蓝天白云,白墙黛瓦的景象。再进入廿八都景区,则仿佛置身于一个建筑博物馆,一个原生态的古镇出现在眼前。这里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三省边境最繁华的商埠,延绵了数百年之久。鼎盛时期,商行、店铺、饭馆、布满了集镇,客商云集,熙熙攘攘。与乌镇、西塘等江南水乡不同,廿八都古镇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带有几分异域风情。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特色小镇、浙江省旅游经济强镇、浙江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这些荣誉的获得,让廿八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古宅保护开发 锁住乡愁

  廿八都镇党委书记钟炳根把自己当作了镇上的居民,经常走街串巷,与老人攀谈交流。通过一本《廿八都镇志》,他对所有的古建筑了如指掌,“如果有客人来访,我可以当导游”。

  为了文脉的延伸,廿八都镇正在对老旧危房进行改造,原住民迁出,住进新建的小区。而集镇的浔里、枫溪、五福三个村进行整村打造,作为二期旅游开发。

  一方面,廿八都镇出台《廿八都古镇保护与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关于加强廿八都古镇保护管理的实施意见》,规范集镇区农民建房管理,严控核心区建设活动,全力保护古镇历史风貌。另一方面,加快集镇新区建设,逐步优化区块功能,拓展集镇发展空间。新建安置小区3个,累计转移核心区原住民240多户。

  “要体现与古镇建筑文化保护区建筑空间的协调性,也就是‘新中式风格’,让古镇再活五百年。”钟炳根介绍。近年来,廿八都从外地旧房子中收集了120万块特有的青砖。

  今年53岁的刘永章是廿八都商会会长,离开家乡已二十多年,在贵州经营一家防火材料公司。近两年,他准备拆掉枫溪村的老房子建新宅。在钟炳根的引导下,刘永章将原计划调整,改普通水泥楼房为古色古香的砖木结构新“古宅”,将乡愁锁住。

  钟炳根介绍说,这个古宅建成预算是1000万元,我们还会继续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最终目标是要把这座新“古宅”做成民宿,并且是浙江省最高等级民宿“白金宿”,充分发挥它的旅游价值和商业价值。

  发展民宿是廿八都旅游产业的重要一环。现如今,廿八都集镇约有1000张床位,集镇外围也有约1000张床位。

边城大酒店整治.jpg

边城大酒店整治前

边城大酒店整治前.jpg

边城大酒店整治后

  钟炳根和镇上的居民惊喜地发现,景区里,从晚上7点多延长到了10点多,这说明游客留下来的越来越多。“除了古镇,我们还在开发保护原始森林,发展乡村游、养生游,打造休闲旅游产业群,把廿八都发展成旅游目的地,这也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钟炳根说。

  打造三省边界“大花园”

  从廿八都出发往西南方向,十几分钟后就到了浮盖山脚下,这里是浙、闽、赣交界的地方。

  在钟炳根看来,自古以来廿八都是三省的“廿八都”,如今也应该营造三省边界的概念,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区位、生态、环境和人文优势,打响乡村大花园品牌,做大全域旅游和跨界旅游产业,推进城乡融合、市域一体,建设全域大花园、一个大花园。

  生态立镇,旅游强镇。2017年,廿八都镇旅游接待人数达36万人次,旅游经营总收入达2200万元,分别较2011年增长了四倍多。

  近两年来,始终以“优化旅游环境、做大旅游经济”为出发点,做好小城镇整治与旅游发展的结合文章,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完善集镇功能,创新提升管理服务,加快建设三省边界“大花园”,致力打造宜游宜居宜业的旅游风情小镇。

十字街口整治前.jpg

十字街口整治前

十字街口整治后.jpg

十字街口整治后

  为此,廿八都镇全面改造滨水游线,实施珠坡桥至古景桥段绿化亮化工程建设,打造特色景观带,增强古镇旅游吸引力。以实施三线下埋、沿街立面整治为契机,推动农家乐民宿升级改造,加快建设枫岭路特色一条街,引进特色商业店铺,丰富完善旅游业态,做大做强旅游经济。以炉峰小区为中心,实施浙派民居改造、景观绿化提升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发展精品民宿,努力打造集居民居住、旅游度假于一体的示范小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此外,与5A景区建设标准对接,廿八都谋划了主街区沿街立面整治,促进集镇古镇风貌协调统一,把旅游购物中心、农贸市场提升、运动休闲广场等项目有机融入小城镇建设项目中。

  “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得益于集镇建设,廿八都正在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一个三省边界上念念不忘的廿八都。”钟炳根深有体会。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