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⑳

留住历史之根 遂昌石练镇以“文化+产业”打造工贸小城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01.png

遂昌石练镇

  浙江在线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远处是林海氤氲,云雾飘渺,近处是民俗表演、乡村小吃,这就是遂昌石练镇。作为省级中心镇,石练镇位于遂昌地理上的中心,拥有全县最广阔的平原,总面积超10000亩,拥有全县乡镇最长的街道,全长超1.6公里。人气兴旺,沿街商铺热闹繁华。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4%,青翠与市井,一同勾勒出一副美丽的田园乐居图。

  因为地理与生态上的优势,近几年,石练镇的经济飞速发展。不过,长期以来的环境问题与落后的基础设施,成为了现如今制约石练继续发展的短板。“在人口近4000人的集镇上,一个上等级的公厕都没有,平时大妈大姐也没有跳广场舞的地方。”石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志春说。

  为了打造精美乡镇,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与居住环境,今年以来,石练镇集中力量,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各个项目,从设计规划到具体实施,铺开了一幅更加长远的工贸小城图画。

  拉高设计标杆 深度挖掘石练文化

  石练镇的整治规划之路可谓“一波三折”。集镇主干道、农贸市场等的设计方案,通常要经过几次修改才能敲定。

02.png

整治前

03.png

整治后

  “设计方不了解石练的历史,也就没有一双慧眼去看石练文化。这样出来的设计稿容易和其他乡镇雷同。”吴志春说,他所希望的设计是有工匠精神的,是要经过用心观察的。为此,石练镇人民政府多次组织设计单位到镇上的小弄堂、老建筑、老店铺去参观体验,“看看地上用了什么砖,镇里的业态是怎样的。”遇到各个村“唱戏”(指乡村民俗活动),当地政府也邀请设计方当观众,“这需要一个过程,让设计方感悟石练的文化底蕴。”

  为了更好地挖掘石练文化,石练镇计划将镇里的“老物件”收集起来,明清时代的石条、石凳、石臼……这些散落在家家户户门口的东西,都将融入整治后的集镇景观,再现老石练的繁华。

  在吴志春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书柜里摆满了历史文化书籍。“这其中有一本是清代石练进士吴世涵的诗集,这是他的后人从台湾故宫博物院复印过来的。”提起石练的历史名人,吴志春了如指掌。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最让他和其他干部挂心的,还要数映月老街。这条街到目前依然没有敲定整改方案。

  “映月老街长一千多米,是历史上石练老百姓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几百年了,现在经常有上海、杭州的学生来街上写生。”吴志春介绍,这条老街曾因历史原因,很多大建筑、大花园都毁掉了,只留下零散的老物件,也是他们收集古物的重点街区。记者走在映月老街上,狭窄的小弄堂凉风习习,青石板小木屋,溪水从街道两侧的石板下潺潺流过,一些民国时的店牌店招依然保留着,老理发店、老药铺依然在营业,是地道的上世纪的“原汁原味”。

045.png

映月老街

  “我们正在筹划一个大方案,恢复映月老街的历史风貌,把河流、道路、业态全面恢复。”吴志春说,这样的整改方案,可以极大地提升集镇品味,为后代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但同时也会给老百姓出行、生活带来不便,“比如恢复了河流后,大家开车可能就不太方便了。”为了让老百姓满意,在大方案做好后,会统一在镇里公示,让老百姓来决定。下周,我们还将邀请县政协文史委专家来实地踏勘,帮助我们出主意、定方向。我们相信群众是有眼光的,只要加以宣传引导,再加上停车场、公厕等群众实际需求的满足,老百姓是会赞成大方案的。

22.jpg

老街写生

  一些从石练镇走出来的年轻人已经加入到老街面貌恢复的队伍中,石练历史上三大家族之一的吴家后人吴非就是其中之一。他家的祠堂现在还留在映月老街上。今年31岁的吴非,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办过一些画展。他计划投资将映月老街上的原石练镇人民政府改造成文化创意园,设计图纸已经做好。“现在这里办公的是华数和石练广播电视管理站,我希望以这两个单位为依托,在这里办一个中国美院农民画院,再集聚一些文化产业,给老街注入活力,也让我为家乡做一点贡献。”吴非说。

  完善集镇配套 带动产业聚拢人气

  在高标准规划和反复考量后,目前,石练镇的11个环境整治项目已经全面开工,预计今年11月底全部完工。除了基础的线乱拉、道路治理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是本次环境整治的一大重点。

11.jpg

健康产业园

  “石练镇作为省级中心镇,一二三产业都有比较好的发展基础,在第一产业上,茶叶、中药材都是当地特色,在工业上,石练是遂昌县唯一有生态工业的乡镇,建有健康产业园,涵盖食品、木制品、药品等产业。在旅游上,石练有AAAA级千佛山景区,也建有一些民宿。”吴志春说,为了将原有的产业基础更好地统筹起来,就必须发挥集镇的集聚辐射作用,完善集镇的基础设施配套,聚拢人,留住人,也为下步全县开展大搬快聚打实了基础。

  为此,石练在完善基础设施上注重为产业发展长远考虑。例如集镇新建的农贸市场,石练将之设计为L型,在新农贸市场的一侧加盖了一层,将来作为产业园的员工公寓投入使用。

06.png

  一些与健康产业园相关的元素也融入到集镇建设中。在集镇最长的一条主干道——五蕾街上,绿化采用果树和药材树木,街道两边的卷帘门以当地特色药材菊米、青钱柳、三叶青等作为装饰。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下,石练镇的集镇环境与产业发展互相带动,相辅相成。未来,石练计划将健康产业园和传统农业与三产旅游业相融合。“新的健康产业园区内是统一的徽派建筑,企业生产流程透明化,可供参观,也可以作为旅游的一部分。”吴志春说,石练正以生态工业、全域旅游、精美城乡为三大发展主题,迈向绿色的未来。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