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⑲

场口镇:借培育整治之契机 打造一流田园小城市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在查宝琴的期盼中,儿时商贾往来、游人络绎不绝的景象,即将再次成为场口镇的寻常风景,父母口中的“小上海”繁华,不日将再现。

  自2016年12月起,场口镇被列为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场口镇结合省小城市培育试点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两大机遇,将场口集镇及东梓关两个整治区块作为出彩点,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减法,再做配套提升的加法,探索“民资造城”的发展模式,打造一流田园小城市,再现场口昔日荣光。

  借培育整治之契机转型升级

  昔日“小上海”期待再现荣光

01.png

东梓关一角

  查宝琴是土生土长的场口镇东梓关人。今年64岁的她,小时候见过求医者千里而来,远赴场口镇东梓关张绍富骨伤科医院就诊。彼时的船埠人声鼎沸,船只运送着来自建德桐庐与杭州市区的慕名者。

  “我们这里以前也很出名的,和富阳街道差不多,是个小城市。我很小的时候轮船码头人很多,哈尔滨都有人跑到我们这里来看张绍富骨科。”而东梓关之东的场口集镇,也曾是一派繁华。从秦汉时期的人居密集到抗日时期国民党县政府迁至场口,场口一度有“小上海”之称。

  随着骨伤科医院的搬离与陆运兴起,如今古船埠看起来显得有些寂寥。

  如今,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场口这座曾经繁华的城镇迎来了新时代复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2016年2月25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富阳区人民政府签约,浙报传媒的“富春云”数据中心项目在富阳场口镇落地。这一总投资21.97亿元的项目将形成6000个机柜、近10万台服务器的服务能力,提供云基础设施服务、大数据交易配套服务等数据服务。如今,富春江畔的这朵数据云已完成主体建设。

  同样即将整装待发的还有杭州大华塑业、浙江飞龙管业的生产项目。这两个选址于场口新区塘东畈区块的新能源材料项目,预计年产值将达到5.2亿元与9亿元,但场口镇更看重的是其背后带来的新能源节能环保概念,让场口镇实现转型升级,改革出新的创新驱动力。

  除了浙报富春云、大华塑业、飞龙管业、路飞物流等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外,鞍钢金固三期建设项目也已经全面启动,老鹰画室培训机构、振和医药总部楼宇、集世迈新能源、中南建设等项目签约一一落地,场口镇的未来充满期待。

  整顿衣裳起敛容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好项目,需要好环境。小城市培育为场口镇再次腾飞提供了机遇,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小城市培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场口镇“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先决条件。

  据场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华介绍,在此番小城市培育试点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之中,场口集镇与东梓关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场口集镇是开发区所在地,集镇区域位于两个工业园之间,是典型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而东梓关是土生土长的古村落,紧邻富春江,以乡村旅游为主,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招商引凤来需要干净的凤凰窝,美景引客更需要整洁的环境。因岁月冲刷的场口镇呈现出岁月的沧桑面目,“整顿衣裳起敛容”成为迎接场口镇新时代的一种必须。

  记者了解到,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场口集镇小城镇专项投资2022万元,对人流密集的客运站进行绿化提升,集镇重要道路进行灌木种植,农贸市场洗刷一新,连背街小巷也尽善尽美。

  如今,夜市工程已完成主体框架浇注,未来将成为居民夜间休憩的好去处;合理安排的垃圾箱等待着居民的“投喂”,为整洁的集镇环境尽一份力;场口农贸市场挥别怪味与脏水横流的旧景,即将于9月底迎来涅槃;乱停车、乱摆摊、乱堆放、乱搭建、乱开挖、乱竖牌等“六乱”现象也如“消消乐”一般,逐渐淡出场口人的视线。

  在整治“六乱”中,场口镇还探索出了一套“啄木鸟”的动态方案——邀请热心群众为小城镇义务环境监督员,将所见的环境卫生、乱堆乱放、水体污染、庭院绿化等“脏乱差”问题以图片的形式发到联络群众,帮助保洁团队“找茬”,更好地实现动态监督。

  而在场口镇西部的东梓关,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一江春水萦绕的这座水上古关隘则是以古村落保护、景观节点打造为主,同时全面铺开拆整工作。随着文三房景观提升区块、欧家塘区块、直渠靠江边段景观、朱家大院门前区块、麻墙园区块等完成节点景观设计及政策处理,“一户多宅”、辅房、彩钢房(棚)完成118宗签约,刺眼的蓝色钢棚愈来愈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东梓关的清水绿树之间只余白墙灰瓦,“一流田园小城市”呼之欲出。

  “东梓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终落脚点就是以古村落保护带动旅游资源的开发,发展强大乡村旅游业,为村民创收提供良好平台”场口镇村镇建设办主任章明成指着不远处一片灰瓦白墙——“看,这就是‘网红村’。”

  2017年1月,东梓关的一组农居房照片刷爆社交网络。泼墨山水似的建筑在农田葱绿的映衬下,如玉如珠,屋棚寸瓦尽显江南风韵。这些农居房是荣获全国第二批田园建筑优秀实例二等奖的“杭派民居”,其成为“网红村”正是对场口镇打造自然生态与人文气息氛围协调的“一流田园小城市”的印证。

02.png

东梓关“网红村”

  探索“民资造城”模式

  打造宜居宜业小城市

  小城市培育试点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题中之义,不仅仅在于城市形象的提升,更在于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带动社会经济长久发展。

  通过小城市培育试点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营造宜居宜业的好环境,打扫干净家门,接下来该如何“请客来”?在造就改革奇迹的浙江,从来不乏鲜活的探索。

  随着富春控股集团投资的“微镇”项目、开元集团投资的东梓关特色休闲小镇项目一一签约,场口镇开创了富阳场口镇小城市建设探索“民资造城”的新路径。

  “政府完全凭借自身进行基础设施的建造,既需要大量资金,建设速度也比较慢。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既解决政府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又有效拓宽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也通过整体打包开发的形式,促进了城市的建设。民间资本需要优质的投资项目与平台,政府发挥社会的力量,这能够让场口镇快速成为一个公建配套齐全、服务能力强劲的小城镇,并且辐射带动其他乡镇。”

  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是场口人,当正寻觅投资项目的他将目光投向熟悉的家乡山水,故乡可期的发展途径与当地政府的积极服务,促成了“微镇”项目的诞生。

  2018年6月,场口镇政府和富春集团“微镇”项目签定框架协议。项目以产城融合为主方向,面向场口老镇区、邻近的低密度地块、壶源溪两岸景观,以及商业综合体、酒店和滨水商业街进行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产业基础优势,整合周边旅游资源,突出城镇个性,改善镇区环境,增强场口核心区块的旅游文化及集散功能。

  水墨画一般的东梓关,也正翘首期盼开元项目破土动工。

  2018年6月,富阳区人民政府与开元旅业集团签订东梓关特色休闲小镇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东梓关特色休闲小镇以中医养生等为产业支撑,初步规划建设有小镇客厅、开元观堂文化主题酒店、开元芳草地度假酒店及房车酒店、东梓关农耕文化等不同业态,首期配套占地规模约280亩,首期酒店客房数约170间,投资规模约3亿,力争打造一个富阳、杭州乃至江浙区域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在东梓关如烟如雾的苍翠中,《富春山居图》中的意境正款款而来。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