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江东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初步验收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苏军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苏军)钱塘江蜿蜒着流经萧山,写下了一个大大的“几”字。前进街道就位于“几”字的最右边,因紧靠钱塘江可继续向前围垦,故名“前进”。这里曾被称为萧山的“东伯利亚”。曾经的滩涂如今变成了欣欣向荣的城镇,成了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驻了长安福特、华电热电、西子航空、统一食品、华东医药、顾家家居等多家知名企业。

  前进街道老集镇虽说只有30年左右的历史,却因为底子簿、基础差,遗留下许多问题,落后的基础设施、城市面貌,难以支撑起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带来的新需求。前进人正在发扬昔日围垦的精神,掀起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随着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近2万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背街小巷的“阴霾”一扫而空,小镇褪下灰暗的“旧衣”,显露出清爽的新颜。7月10日下午,杭州市整治办、大江东镇治办相关负责人组成考核验收组,对前进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初步验收。

QQ截图20180711152839.jpg

验收现场

QQ截图20180711152909.jpg

座谈会

QQ截图20180711152901.jpg

查看台账

  整治背街小巷 扫除“拦路虎”

  冒着高温酷暑,考核验收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东三路口、前峰生态公园、“最差小巷”等整治的重点区域。

  “最差小巷”只有2米左右宽,位于集镇中心,原来是餐饮业集中的地方,垃圾满地、污水横流。如今已经修葺一新,铺上了整齐的地砖,并开辟出了许多花圃,种上了花草。

  在0.2平方公里的集镇区域上,承载了近4万人口的衣食住行,其中背街小巷的乱搭乱建情况尤为严重,历史遗留问题尤为突出。

  “背街小巷是环境综合整治的难点。我们成立了由班子成员带队的6个攻坚小组,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工作,连续奋战20多天,最终拆除历史存量违建270多户,总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为后续各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扫除了‘拦路虎’。”前进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城建副主任武海蓉向考核验收组介绍。

  “拆”和“改”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套“组合拳”,前进街道背街小巷攻坚战的顺利推进,为后续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前进街道还积极采用“六联”机制,仅仅两个月,就完成了背街小巷28个项目的高效推进。

02.png

干净整洁的小巷面貌

  除了整治背街小巷,前进街道还加大对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的保洁力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开展“厕所革命”,开展各类卫生整治行动,全面清理环境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2017年成功创建为省卫生街道。

  此外,前进街道出重拳整治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五乱”现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道路巡查400余次,处置“僵尸车”15辆,签订门前三包协议224份,新建停车场2个,新增停车位400余个,新建、整治道路5500米,安装监控15处,设置限高杆、缓冲带10余处,增设道路标识标线300余处,整治流动摊贩370余次,拆除违章建筑5.3万余平方米,上改下电线1.5万余米。

  以“美化”为目标 扮靓全域颜值

  目前,前进街道各类整治工作都已进入扫尾阶段,集镇秩序大为改观。在此基础上,提升集镇的“颜值”, 力补城镇容貌短板。

  江东一路与东三路的交汇处是集镇中心的主要入口,原先的4层楼高的旧式建筑已经显得格格不入。前进人集思广益,选择用墙绘进行装扮。这幅墙绘是现代简约风格的城市速写画面,此外还有前进街道的logo,左上角还用三个颜色标注了发展定位的标语“产业发展核心区、体制改革试验田、公共服务次中心”。

  像这样的墙绘,在整个中心集镇区域有十余处。

03.png

墙绘装点环境面貌

  从2014年开始,前进街道就开始了集镇立面的改造整治,分阶段对集镇三纵三横道路沿街商铺立面进行统一改造,累计拆除雨钢棚70余处,更新店招3000余平方米,拆除“保笼”160余个,移机空调600余个,更换商铺卷闸门300余扇,防盗窗600余个,实现了立面色彩和谐、广告管理规范、建筑视觉整齐、空调机位美观等统一有序的格局。

  为了营造优美的生活居住环境,前进街道坚持打造“城市绿肺”,见缝插绿、拆违扩绿,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实施海绵型绿地改造,目前已建成占地60 亩的蝴蝶谷花海及生态农林公园、10亩的前峰小区南侧生态公园和30亩的江东二路沿线绿化景观轴,1.2平方公里生活配套区内整治提升后,绿化面积达20万平方米,绿化率由原来的1.3%提高到16%。

  考核验收组在结束实地考察后,进行了初验台帐,并与前进街道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垃圾分类、整治“低小散”、“上改下”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我们将以今天的考核验收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查漏补缺、再接再厉,保持整治工作常态化,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努力打造功能配套、产城融合的‘邻里新城·活力前进’。”在座谈会上,前进街道办事处主任郭国先表示。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