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⑮

青田舒桥乡:“四步”工作法引导群众共建“合美舒桥”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金展羽

图片1.png

舒桥乡全貌

  浙江在线丽水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金展羽)青田县西北部,一条川溪自西向东,溪北住着淳朴的农民,溪南是成片的耕地。不同时节,百合、油茶、玉米、西瓜等作物轮番成熟,四下一片瓜田李下的农耕美景;每逢春节,村民们便在庙前摆起108节的“板龙”,举行盛大的游街仪式,这便是舒桥乡。

  以生态立乡、农业兴乡、文化育乡的舒桥,自然景观独特,生态产业发达,是青田县的农业大乡。然而,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这里的城镇化进程缓慢,乡容镇貌落后,基础设施薄弱,“脏乱差”的环境严重制约了其发展。

图片2.png

百合花海

  如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借着这波东风,舒桥乡全面整治落后的面貌,并通过入城口板龙文化长廊、老村旧房改市、百合节点、背街小巷整治等项目,塑造“龙韵川溪·合美舒桥”,让舒桥发展实现破蛹成蝶。

  “四步”工作法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

  日前,舒桥乡成功举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阶段表彰大会暨首届邻里节活动,表彰了陈根法等一批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

图片3.png

第一阶段表彰大会

  “这些村民在我们开展环境整治时,全力配合和参与,积极拆除自家的猪栏、牛栏、旱厕等建筑,还主动参加拆清行动,为我们工作顺利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舒桥乡宣传委员陈琼来告诉记者。

图片4.png

舒桥乡首届邻里节活动

  据了解,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舒桥乡十分注重领着群众干。在整治之初,舒桥乡就发放《舒桥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告》,召开小城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全员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去。

  “如今,第一阶段的整治行动在群众的全力配合下顺利告一段落,我们举行这场表彰大会,一方面对先进人物进行奖励,另一方面也是引导其他群众在接下来的整治行动中像他们学习。”陈琼来说。

  陈琼来表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为了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舒桥乡探索梳理出了一套“四步”工作法。除“领着群众干”外,还有“带着群众转”“说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通过“望闻问切”凝聚共识。

  在“带”上,舒桥乡发动支持与反对环境整治在内的60多位村民,到环境整治成效突出的周边乡镇考察学习,激发他们建设美丽家园的冲动;在“说”上,舒桥乡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千人动员大会,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并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和制作小城镇宣传片等,全方位进行宣传;在“做”上,舒桥乡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了23个建设项目,并及早启动亲水平台、百合节点、农家乐咖啡吧等一批投资少、实施易、见效快的项目,让群众在乡容镇貌的点滴变化中感受到建设的好处。

  在“四步”工作法推动下,舒桥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展顺利。截至目前,舒桥乡项目开工率78.3%,完成率51%。

  深挖历史文化彰显舒桥特色

  每年农历正月初五,舒桥乡村民都会组织一场盛大的“舞板龙”活动。接近200人的队伍,架着108节的板龙,从村头舞到村尾,祈祷全村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图片5.png

舒桥板龙

  “舒桥的板龙文化起源于清朝,至今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以前,我们这里每家每户都以家里能有一节板龙为荣,说明这户人家在村里有地位。”舒桥乡党委书记张荣彬告诉记者。

  张荣彬认为,板龙文化是舒桥的特色,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灵魂”。对此,舒桥乡规划在入城口建设一个板龙长廊。

  据了解,该长廊长约一百多米,按照板龙的形状,由龙头、龙身组成,将作为村民休闲的场所和全乡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图片6.png

舒桥咖啡吧

  正如建设板龙长廊一样,舒桥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当中,十分注重挖掘当地文化,融入到整治中,提升城镇品味。

  秦观文化也是其中之一。据史料记载,秦观谪居处州时,经常出没于舒桥的括山瓯水间,与舒桥慈仁寺高僧昙法师论佛参禅、唱和吟咏。为怀念故人,昙法师在秦观离开处州,还特意赋诗留别昙法师:“缘尽山城且北归,此生相见定难期。宝池异日莲花上,却说如今结社时”。为怀念秦观,昙法师还在慈仁寺的附近建了一所秦学士祠。

  “在小城整治过程中要讲好舒桥的故事,我们正在定制秦观醉卧以及他和昙法师下棋的雕像,打算将其放在古树、慈仁寺旧址边上,并将这段佳话绘到文化墙上,凸显舒桥的文化底蕴。”张荣彬说。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