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⑫

青田巨浦乡:拆破拆旧换新颜 精准定位促发展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金展羽 潘姣姣

01.png

巨浦乡全景图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金展羽 潘姣姣)浙江第二大水库“滩坑水库”往东两公里,便到了青田县巨浦乡。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山水格局突出,自然环境优美。

  绝佳的资源禀赋,让巨浦乡有着发展乡村旅游的潜力。瞄准这一点,当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以“香草巨浦、山水家园”为定位,要打造一个集水上娱乐、田园观光、生态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乡镇,让巨浦之美不断升华。

  一年多过去,巨浦乡上下一心、全力以赴,通过大拆大建大整,原先破败散乱的面貌焕然一新,离既定目标越来越近。

02.png

  拆破拆旧告别“脏乱差”

  人口不多、违建却不少,这是过去巨浦乡存在的情况,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难点。

  “这些建筑是村民们在自己房前屋后搭起来的,大多作为杂物间、厕所等,有的还用于饲养家禽。”巨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黄晓彬告诉记者,大量的违建造成了巨浦面貌落后、环境脏乱,也让集镇本来就狭窄的道路更加拥挤。

  黄晓彬和全乡上下深刻认识到,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首先就要把这些违建进行拆除。

  对此,巨浦乡在4月份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邀请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老人协会代表进行表态,展示了乡党委政府拆破拆旧的决心。

  在此基础上,当地还进行三轮集中宣传,第一轮在村内张贴公告20余处,公告上明确整治范围和整治内容,鼓励村民自行整改。第二轮,对每个拆除点位发放拆除通知书。第三轮由乡、村两级网格长共同入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累计发放通知书共计500余份。

888.jpg

巨浦乡违建拆除前后对比图

  “通过不断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后,我们对辖区内灰寮、旱厕等需整治点位进行地毯式排摸,最终确定120个点位逐一进行编号登记,形成一户一册档案。”黄晓彬告诉记者,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后,巨浦乡才正式开始拆破拆旧行动。

  巨浦乡成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组,累计出动1000余人次,对乡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陈年垃圾等进行整治,累计拆除111个点位,整改9个点位,拆破拆旧总量5775平方米,清理垃圾140余车。

  “整治期间,我们坚持一天一会,乡、村两级干部白天在村里拆,晚上到乡里总结拆改情况,分析问题,并对第二天拆破拆旧的难点进行逐一分析。”黄晓彬表示,正是因为稳扎稳打,巨浦乡拆破拆旧工作进展顺利,获得了百姓理解与支持。

777.jpg

巨浦乡江滨路改造前后对比图

  精准定位打造“香草巨浦”

  根据青田县地名志记载,巨浦原名“莒浦”,以本地两面傍水,旱年沿水边长满莒草而得名。

  以莒草为文化起源,以青山绿水为生态基础,结合健康养生、旅游休闲等元素,巨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是打造区域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的“香草巨浦、山水家园”。

  “朝着这一目标,我们将充分利用拆后空间,从小处着手,突出巨浦特色,提升城镇品位。”黄晓彬表示。

  记者了解到,未来巨浦将通过建筑的形式把文化落地。例如,将在江滨路北侧空白界面处增设文化墙,绘制莒草、端午时节、民风民俗等相关主题彩绘。

  此外,当地还将做足枇杷特色产业文章,以产业带动乡镇活力,切实增强小城镇发展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立足“游乐在北山、吃住在巨浦”的定位,推出“支部+民宿”的创新经营理念,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深入推进全域旅游。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