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⑪

环境整治如火如荼 余杭崇贤街道加快融杭步伐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姚萍萍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姚萍萍)从杭州武林广场出发,沿着上塘高架或秋石快速路一路往北,3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余杭区崇贤街道。

01.png

美丽崇贤

  崇贤,这座京杭大运河畔崛起的新城,位于余杭区东南部,紧邻杭州主城,古代文明与现代气息在这里交相辉映:有因传说帝王亲临而得名的“沾驾桥”,有杭州名山“鳏寡孤独”之一的“独山”,有革命年代“红色鸭兰村”,也有闻名于世的三角村藕粉……

  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崇贤形成了沾桥、前村两个集镇。2017年,崇贤街道以沾桥、前村两个区块为重点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目标在2018年完成整治考核验收目标。

  接轨主城接入新城 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整治区块道路狭窄,交通不畅,停车不便,占道经营,私拉乱接,违法不雅建筑、落后的基础设施以及众多的安全隐患都是整治区块发展的“痛点”。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势在必行。

  “为了做好整治工作,崇贤街道按照余杭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年出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目标,以‘环境整治、特色挖掘、品质提升、区域结合’为定位,突出规划引领,结合崇贤新城建设、全域环境基础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打造人居环境和谐、传统风貌明显的崇贤特色小城镇。同时,围绕2018年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目标,我们倒排计划,紧扣节点,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余杭区崇贤街道办事处主任宋刚说。

  早在2011年,崇贤街道以“接轨主城,融入新城”为目标,全面启动崇贤新城建设,城市的发展、优越的地理位置、四通八达的交通脉络,带来了人口的大量集聚,据统计,仅2017年,流动人口增加绝对数达到6万人,增幅高达174%。同时,也给环境、治安等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为了助力崇贤城市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2017年街道开展清洁家园、美丽公路、风景田园等八大专项行动。发动全民参与,持之以恒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成功创建余杭区第一批全域无暴露垃圾镇街;落实“清露拆棚”整治,拆除各类不雅厕所800余处;推进石塘线、崇超线、塘康公路等三条“美丽公路”建设,完成危房解危249处,沾桥老集镇、前村老街完成区块内征迁工作,前期整治顺利进场;实施三家村精品村建设,首期投资1300万元,道路、绿化、节点、杆线整治等项目全面施工。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工作如火如荼,违建拆除势如破竹,整治已初见成效。

  两个整治区块有侧重点 新旧城区互动发展

  北秀新城,水韵崇贤。在崇贤境内,以桥、以墩、以浜、以湾、以塘等具有水乡特色命名的历史地方多达100多个。这些地名,宛如一粒粒明珠,散落在崇贤乡间,跳动着文化的因子。

  沾桥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历史古桥沾驾桥呈东西向横跨于沾桥港上,西距大运河不足1000米,桥东侧仍是沾桥市集的中心。沾桥港河流两边绿化景观正在打造中。负责小城镇整治工程的崇贤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海琛告诉记者,这里将改造成一个具有文化底蕴的中心公园,预计今年9月,这个中心公园就能开放。

02.png

沾桥村整治前

03.png

沾桥村整治后

  除了绿化景观,沾桥集镇的整治内容还包括立面整治、市政道路、“上改下”和背街小巷整治等,这些工程都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

  而前村区块,计划今年8月底前完成外立面整治,9月底前完成绿化景观提升,10月底前完成小区附属设施建设。

  “我们的整治工作有重点,也有方向。前村区块的整治属于城市的有机更新,而沾桥区块是老集镇,进行美丽乡村建设。”王海琛说。

  按照规划,崇贤街道将强化新城建设,有序改造旧城区,以基础配套完善、城镇功能齐全、风貌特色鲜明为目标,推进“沾桥老集镇”和“前村区块”两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求把城建项目建成景点,把城区建成景区,实现旧城与新城区互动发展。

  马路变宽了、绿化变美了、房屋整洁了,一个个新小区人气渐旺,崇贤这个水韵幽幽的北秀之城,每一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正以全新的面貌融入杭州主城区,走进人们的视线。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