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⑦

余杭五常街道:环境整治蹄疾步稳 产城融合迈新台阶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80606085907.jpg

美丽“五常”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虽未到骄阳似火的酷暑,但不断攀升的气温,已经让人觉得呆在户外是一种折磨。然而,余杭区五常街道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工人们在工地上挥洒着汗水,领导干部们也时时上街查看进度。

  一场“沁入心脾”的全域环境整治,正在五常街道如火如荼地开展。这不仅是个切合百姓需求的民生工程,也是助力杭州成长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工程。高压下,“五常铁军”们不畏艰难、迎头而上,为把城镇面貌全面改善不懈奋斗。

  环境整治蹄疾步稳

  这两日,携带着工具箱、梯子的工人们,正穿行在荆长大道、后山路等五常街道所有主次干道上,对道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彩钢棚、蓝色屋顶、屋顶广告等不雅观建筑物进行拆除。

  “按照计划,6月底前,街道全域范围内主次干道两侧的不雅建筑都要拆除完毕,接下来将进行房屋立面清洗、围墙统一改造、店招店牌整治等工作。”五常街道城建科副科长王维力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80606100147.jpg

拆除广告牌,立面改造

  今年以来,按照2018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通过省、市考核验收的目标要求,五常街道立足实际,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蹄疾步稳地推进各项整治工作。

  据介绍,五常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分重点区域和一般区域。重点区域位于荆长大道以东、木桥港以北、绕城公路以西,区域面积0.56平方公里;一般整治区域东至天目山路、南至余杭区界、西至闲林街道,区域面积4.88平方公里。

  重点整治区通过全征全迁,由未来科技城打造西溪金融岛项目;一般整治区安排了12个整治项目,除了建设公厕、改造围墙外,对整个区域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都要进行彻底革新。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我们街道在4月份召开了推进会,并下发了第58号文件。”王维力表示,这份文件明确了各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并对实施项目的内容和竣工时间都进行了规定要求,为整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微信图片_20180606090944.jpg

  按照文件要求,五常街道成立了工程建设专项组、“低小散”行业治理专项组、河流水域治理专项组、城市环境秩序整治专项组、“线乱拉”治理专项组和督查专项组六大专项组,全面宣战“脏乱差”。

  产业提升快马加鞭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一场环境革命,更重要的是以环境革命来撬动产业发展。在五常街道,这一点体现的尤为明显。

  水瓶座、巨蟹座、金牛座……五常街道有“十二星座”,但它们并非特定的人群,而是一个个产业园区。每个园区都和“十二星座”一样,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用差异化的定位,吸引各类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

  提起五常街道,就不得不提华立集团。2016年1月28日起,这家本土企业打破传统壁垒,启动华立创客社区项目,规划打造603亩集创业、工作、社交、生活、休闲为一体大型开放式社区。华立业务从此脱胎换骨,从以往的做产品转而向培育创业生态圈发展。

  华立创客社区位于余杭区五常街道,占地603亩,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目前华立科技园、华立产业化厂区、西溪汇、云立方一期等项目已投入使用。

  如果说华立创客社区大健康、能源物联网板块是和华立集团的产业背景是息息相关,那么跨境电商则是根据杭州城西跨境电商人才集聚的特点,因地制宜地产生的新业态的聚集。

  杭州赛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 王基民告诉记者:“我们是15年的8月来到华立创客社区,刚来时,基础设施弱、有些配套不完善。不到一年的时间,园区人气基本上满了。员工食堂、24小时便利店、楼下的咖啡吧……,我们招人的时候,应聘的小伙伴来了都觉得高大上,所以园区整个配套设施现在完全超出我的预期了。”

微信图片_20180606085911.jpg

  “这两年,五常街道发展的越来越好,城市面貌和生活配套更加完善,创业氛围也更加浓厚,公司的客户和员工都喜欢上了这个地方,赋予了我们企业更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王基民说。

  如今,随着“十二星座”陆续建成8个,五常街道集聚了越来越多像大搜车这样的“独角兽”企业。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们不断补齐短板、完善城市功能,能够为这些企业提供成为所需的最佳土壤;深入实施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通过产业改造提升,继续打造剩下的四个‘星座’, 优化全街道的产业结构。”王维力说。

专题:2018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