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 我为浙江档案“代言”

浙江“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现场展示圆满收官

2018-06-02 17: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见习记者 申思婕

77.jpg

99.jpg

  浙江在线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见习记者 申思婕)“你们知道档案是什么吗?一个月前,我对档案还有些陌生,但现在,我对档案有了形象的了解和认识。”6月2日下午,“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现场展示环节在浙江省档案馆圆满落幕,之前脱颖而出的30位小选手亮相决赛舞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 “最佳风采奖”“最佳口才奖”“最具潜力奖”“最佳人气奖”4大奖项尘埃落定。得奖小选手将在国际档案日走进浙江档案馆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

  4大奖项揭晓 小选手们表现精彩

  在最后的现场展示中,经过前期讲解和礼仪培训,小选手们都拿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经过5位专家评委老师严格的评分,李潇等获得了“最佳风采奖”;万朝文等获得了“最佳口才奖”;程馨然等获得了“最具潜力奖”。

  “今天小选手们的状态都很好。”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教授王一婷说。在专业方面,王一婷点评道:“有一些小朋友档案的读音没弄清楚,准确的应该读四声。还有小朋友需要将稿件变成自己的话去说,而不是背诵,所以在写作讲解稿时要有一些设计,例如开头用设问、故事引入,今天有的小朋友在这方面就做的非常好。”

  另外,在档案的讲解上,王一婷表示,这属于叙说型的讲解,语态要做到舒缓轻快,语言要生活化,稿件中的书面语可以变成口语,还要体现小朋友的个性,加强与观众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沈亦琛、姜汪弈帆、陆施昕荷、施政韬、谢紫嫣5位小选手的表现打动了现场小观众组成的评审团,夺得了本次活动的最佳人气奖。

  同时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市萧山区任伯年小学、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五小学、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杭州市夏衍小学、杭州市德胜小学、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获得最佳组织奖。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马环、袁志斌;杭州市德胜小学陈洁;萧山区任伯年小学高晓丽;富春第五小学唐晓燕;夏衍小学戴雅琪;安吉路实验学校陈娟、王辉华;保俶塔实验学校余飞、商佳佳;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王洁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fc.jpg

“最佳风采奖”

kc.jpg

“最佳口才奖”

ql.jpg

“最具潜力奖”

rq.jpg

“最佳人气奖”

  一路走来 收获满满

  据悉,本次活动从4月18日正式启动,共有100多位小选手参与了比赛,从初赛到拍摄视频到现场展示,一路走来,小选手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挑战自己,无论最后分数如何,都是收获满满。

  “孩子在活动准备过程中看了很多历史资料和文献,知识面扩大了不少。”参赛小选手朱俊宇的妈妈说。记者了解到,朱俊宇的妈妈曾做过西湖景区的讲解员,平时经常给孩子讲西湖的故事,“断桥不断、长桥不长都给他讲过,假期带他旅游时,我都会请导游或者用自助讲解音频,帮助他了解。”

  比赛中朱俊宇,讲解了自己居住的地方——江干笕桥。“当年,笕桥机场是抗战初期空战的主战场,以高志航为代表的中国空军官兵,痛击日寇战机,取得完胜, 这场战役被称为“八一四”笕桥空战,创造了中国空战史上的光辉战绩。”朱俊宇热情高涨地讲道。

  朱俊宇的妈妈说,为了准备这个题目,孩子查询了很多档案和资料,从中激发了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这个活动,丰富了孩子的课外生活,让他对历史产生敬畏心,萌生了社会自豪感。”

  在小选手当中,沈亦琛的讲解内容显得有点“与众不同”,区别于名人、历史讲解,沈亦琛选择将自己家里一份有100多年历史的“双耳木饭桶”作为讲解对象。

  “1948年的一天,在阵阵鼓乐声中,一些大大小小充满人生寓意的物件随着太奶奶的大红嫁衣来到了一户沈姓人家……”沈亦琛稚嫩的声音讲道,木饭桶也是太奶奶的陪嫁之一,在漫长的岁月里,太奶奶都用这个朴素的物件,为田埂间劳作的太爷爷送去乌米饭。“木饭桶是一部沈家人烟火生活的档案,传承着家族明亮的精神长相。”

  沈亦琛的妈妈说,这个选题是孩子自己的主意。“孩子想,历史与名人应该是讲解的热点,孩子就想和别人不一样,于是就问我要家里收藏起来的老物件,让我给她讲其中的故事。”

  “整个活动下来,孩子从家庭的变化中感悟到了历史的变迁,她非常惊讶于过去和现在的变化,跟我说现在的饭盒和以前的饭盒为什么有那么大的不同。”沈亦琛的妈妈说。

  广大网友也纷纷为这些小选手“点赞”,截止现场展示结束,浙江在线专题网站中的小选手们的讲解视频点击量超过了100万,他们无疑成为了这个夏季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1.jpg

  小小讲解员将为浙江档案“代言”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少工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旨在丰富青少年校园生活,锻炼其展示自我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并促进青少年道德规范养成,激发其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

  浙江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胡元潮出席了现场展示活动并致辞。他表示浙江省档案馆开馆一年来,已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了多次青少年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比如观展览、走读传统文化、看历史纪录片、寻根问祖、学做家庭档案制作等,利用寒暑假和平时周末,假日小队活动非常受欢迎。今年的6月9日,馆内三大展览即将向社会全面开放,里面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和档案文化,希望这次活动的小选手们能成为档案文化传播的小使者,向身边的人作宣传,让更多的人走进档案馆、了解档案。

  浙江省档案局(馆)档案文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展示的30位和参加本次活动的其他优秀小小讲解员将入选浙江省档案馆小小讲解员资源库。

  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里,这些小小讲解员将到现场,为参观者提供浙江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档案文化等讲解服务,他们讲用自己甜美的童声,灿烂的笑脸及独特的讲解方式,为浙江档案“代言”。


  附“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获奖名单:

  最佳组织奖获奖名单: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杭州市萧山区任伯年小学、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五小学、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杭州市夏衍小学、杭州市德胜小学、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

  优秀指导老师获奖名单: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马环、袁志斌;杭州市德胜小学陈洁;萧山区任伯年小学高晓丽;富春第五小学唐晓燕;夏衍小学戴雅琪;安吉路实验学校陈娟、王辉华;保俶塔实验学校余飞、商佳佳;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王洁。

  “最佳人气奖”获奖名单:

  谢紫嫣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

  沈亦琛 杭州市萧山区任伯年小学

  姜汪弈帆 杭州市萧山区任伯年小学

  陆施昕荷 杭州市德胜小学

  施政韬 杭州市德胜小学

  “最佳风采奖”获奖名单:

  谢紫嫣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

  姜汪弈帆 杭州市萧山区任伯年小学

  李潇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

  陆静祺 杭州市萧山区任伯年小学

  陈唯佳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

  沈亦琛 杭州市萧山区任伯年小学

  朱俊宇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

  郭语童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

  王俊楠 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五小学

  施政韬 杭州市德胜小学

  “最佳口才奖”获奖名单:

  欧锶瑶 杭州市拱墅附校

  万朝文 杭州市省府路小学

  张晶 杭州市夏衍小学

  俞飞扬 杭州市萧山区任伯年小学

  陆施昕荷 杭州市德胜小学

  任知行 杭州市金成外国语小学

  张艺凌 杭州市德胜小学

  王俏芦 杭州市彩虹城小学

  李宜瑾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

  何鸿锐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

  “最具潜力奖”获奖名单:

  金渲茗 杭州市采荷一小

  应嘉淇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

  胡歆韵 杭州市行知小学

  马叶欣 杭州市德胜小学

  郦道远 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

  曲思颖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

  程馨然 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

  徐搏恺 杭州市夏衍小学

  徐昊鸿 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

  张琰 杭州市莫干山路小学


  【专题】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