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探访⑦

外修颜值内提气质 衢州小城镇整治推进全域大美

2018-05-10 22:24

  编者按:2017年是浙江省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首战之年,全省共有465个小城镇考核达标。2018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今年共有560个小城镇被列入达标计划,将实现全省70%的乡镇(街道)考核达标。 

  整治行动“向前走”,也要“回头看”。近日,浙江省整治办牵头开展“建设美丽浙江·聚焦整治风采”成效探访活动,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展现各地整治成效,挖掘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为今年计划达标乡镇提供借鉴。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胡昕然 通讯员 南苏 吴鹏)绿,一直是衢州的底色。如今,再次细看这抹绿,更添几份惊艳。

  五月的衢州,行走在云雾缭绕的山间,呼吸着高氧离子的空气,保存良好的古老村落,溪流流经之处,岸绿景美。

  从绿到美,衢州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衢州不仅守住了绿色这一底色,更是奔向了多彩的“大花园”。

  过去一年,衢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亮点纷呈、成果显著,衢州市以排名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夺得了“全省优秀市”的殊誉。连片串线,造景整治,是衢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创造,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近日,由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建设美丽浙江· 聚焦整治风采”成效探访活动走进衢州,探访衢州开化杨林镇、柯城区九华乡和石梁镇,发掘当地整治亮点,为今年计划达标乡镇提供经验借鉴。

111111111111.jpg

九华乡二十四节气墙画外立面

  外表美:整治靓颜值

  “南华山上天高云淡,杨梅河畔绿意盎然。田园静风雨,山水慢时光……杨林是个美丽的地方。”一首《美丽杨林我的家》是衢州市开化县杨林镇美的生动映照。这种美,除了杨林本身的自然风光外,还得益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提档加速。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再次带起了浙西山城大变样的节奏。杨林镇以“关隘古镇 水墨杨林”为主题,一次次完善规划编制,一个个突破工程难点,使得集镇更干净,设施更完善,产业更健康有活力。“原先杨林的特色并不鲜明,但随着集镇环境的提升,风景记忆点的打造,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经过杨林时都乐意来看一看,住一晚。”杨林镇党委书记江旗峰告诉记者,“我们也会继续提升建设,让杨林小城镇整治成果之花,绽放在衢州‘大花园’里。”

  绿色是衢州的底色。除杨林镇外,位于衢州市柯城区的九华乡及石梁镇同样牢牢抓住绿色生态的优势,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攻坚克难,突出优势,成为省级样板镇。

  九华乡位于衢城西北。白墙黑瓦小青砖,不大的面积却有大气而开阔的街道。“你看到的这条毓秀街,以前因为线乱拉等原因显得杂乱而狭窄,我们用一个月时间拔掉了300多根电线杆,上改下,白改黑,全方位整治,才有了如今的效果。”九华乡党委书记许捷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拉开新的序幕,九华乡将在整治的基础上继续狠抓环境提升,夯实产业基础,全面推进森林运动小镇建设,促进本地群众增收致富,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九华乡的隔壁是石梁镇。走进石梁,村民活动广场上,一幅硕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图映入眼帘。石梁镇镇长肖飞告诉记者,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镇政府多措并举,努力打造有石梁特色的“侠山义水、橘韵小镇。”

  如今,不仅石梁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石梁溪旁的绿道更成为镇里的一张金名片。走在石梁溪旁,溪水淙淙,绿荫夹道,红的、黄的、紫的的小花成片开放,构成一幅美丽的花溪图。不久之后,随着骑游、漫步等健康运动的带动,石梁全域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也将更近一步。

22222222222222222.jpg

九华乡毓秀街街景

  内涵美:文化提气质

  两百年前,德国诗人荷尔德林曾发出“人,诗意的栖居在大地上”的感喟。在衢州的九华乡,仍然有一种属于中国先民的古老智慧和诗意的生活方式——“立春祭”。

  每逢立春,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都会举办梧桐组殿祭春神的庙会,九华立春祭已在三衢大地流转了千年时光——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迎春、探春、咬春……人们用最朴素的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

  光阴的故事,都被装进了二十四节气的七十二物候间,年深月久,成了九华乡村民生活的一部分。住了一辈子的小镇街道之所以有味道,正是因为长久积淀而成的“二十四节气”文化。

  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聚。为了让小城镇的整治之美,更贴合小城镇的发展肌理,九华乡以“二十四节气文化特色”融入外立面改造、沿线绿化,绘制“节气农民墙画”、搭建“节气小品”文化舞台,突显了农耕文化的九华风。

  “小城镇整治,要有灵魂,而文化就是小城镇的灵魂。”九华乡党委书记许捷告诉记者,保护历史风貌就是彰显小镇文化,也是提升小城镇气质的重要抓手,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各城镇对部分老街、老民居进行保护,形成了有地域特色的建筑、有底蕴的文化节点、有内涵的院落、也打造出了有记忆的街巷、有故事的小镇。

  《碧血剑》中的“石梁帮”、“静岩帮”,许多金庸迷们都再熟悉不过了。同在衢州柯城区,有个以金庸情结打造的“武侠小镇”——石梁镇。在这里,侠义文化成了小镇的灵魂。“温雅豪迈衢州人,同学少年若兄弟。六十年中常入梦,石梁静岩夜夜心。”这是金庸当年为追忆石梁而著。有鉴于此,柯城区石梁镇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积极打好“金庸武侠”文化牌,建立了金庸文化广场、十三太保拳景观节点,并将金庸武侠文化作为特色元素融入小镇外立面,初步形成了独特的金庸武侠文化韵味小镇。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拆掉违章建筑、打造整洁街道、建设规范市场那么简单,而是要真正做好文化业态的提升和融合。”衢州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33333333333333333333.jpg

石梁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图

  思想美:党建树新风 

  整治是前提,管理是关键。在杨林镇,当地建立“党建+小城镇整治”模式,实现党群干群联动,全民共建共享小城镇。

  “我们通过建立镇村一体化运行机制、1+8党员联户包事制和镇班子成员红色街长制来创新管理模式。”杨林镇党委书记江旗峰介绍说,杨林镇充分发挥集镇和所在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就是兼职网格员,一名党员联系8位农户,负责认养绿化包干区、垃圾分类、计划生育、矛盾纠纷等8项基础性工作,每月考评打分,充分调动无职党员的积极性,确保“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先做到”。

  在全镇党委40多名党员的带动下,在镇政府的努力下,杨林镇仅用4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一期整治目标。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

  去年在杨林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进入到攻坚阶段之际,东坑口村民半个月内就退养生猪48户64头。"改是好事,该配合的我一定会配合。"面对杨林镇集镇主街的外立面统一改造,商户吴小华说道。

  擎党建红色之旗,强基层发展之力。在九华乡,当地充分发挥民兵、妇联、团委、党员等力量,组成“宣讲队”“长干队”,示范带头做好卫生保洁,劝导文明经营。150余张创文海报、50多条公益广告、160多块创文宣传牌、创文倡议书3000余份见证了他们的努力付出,并结出累累硕果。

  党建树新风。小城镇文明直接体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同样的改变,也发生石梁镇。

  “周围环境大变样了,溪流干净了,角落污垢没了,蚊虫也少了。”石梁镇王阿姨说,以前违建房屋到处都是,现在有了统一规划整洁多了,农贸市场也盖起来了,活动广场也有了,晚上经常聚在这里唱歌跳舞,各种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衢州大地上的美丽小镇城镇环境、公共文化服务等都明显得到改善,小镇活力得以释放,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未来,衢州还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小城镇以更加生态宜居、更富生机活力、更具独特魅力的面貌绽放为“大花园”的“最美客厅”。

编辑:施雄风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