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留下棒棒的记录! 档案小小讲解员活动让德育教育更生动

2018-05-17 13:4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微信图片_20180515152721.jpg

富阳区富春第五小学,孩子们正在练习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 庞舒青)陈洁是杭州市德胜小学的一名教师,从事德育教育工作。最近,她发现,一些孩子课间开始琢磨档案知识,一些历史典故、文化名人,讲起来头头是道。原来,他们都报名参加了“档案小小讲解员”活动,这些天吸收了不少“营养”呢。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由浙江省档案局(馆)、浙江省少工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杭州市少工委、杭州市各主城区的档案局(馆)、各相关公办小学协办。自推出以来,报名十分火爆,抢到名额的小选手们正摩拳擦掌准备过五关、斩六将。目前,学校都完成了讲解员的视频录制,并组织师生参观移动展板,了解档案知识。

  经过学校的一些预热宣传,孩子们已经了解了相关知识,并有了自己的理解。不少老师发现,孩子们在档案讲解准备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历史文化知识,还对人文精神、道德品质有了深入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80515152823.jpg

夏衍小学“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视频录制现场

  “没想到我自己也是档案” 档案讲解与德育教育相结合

  “报名的孩子很多都是学校的广播员、小主持人、小导游,平时参加过一些讲解活动,口头表达能力好,爱展现自己。不过,对于档案,孩子们的理解确实有限。”陈洁说,一开始,孩子们习惯把档案讲解与平时的主持朗诵联系在一起,当档案馆的展板放进校园后,孩子们逐渐明白,档案讲解是需要丰富知识储备的。

  “这段时间我们进行了一些预热活动,前期主要是广播宣传讲解,还组织了三到六年级的孩子轮流参观展板。”陈洁说。这场参观活动激发了许多孩子的探索欲和好奇心,一个孩子在展板前感慨:“原来档案知识这么专业!看来我要掌握更多知识才行。”

  还有一个孩子则更加“深沉”,思考了一会儿,恍然大悟地感叹道:“没想到我自己也是档案的组成部分!我要向榜样学习,以后要为学校历史留下棒棒的记录。”

微信图片_20180515161926.jpg

下沙文海实验学校视频录制现场

  孩子们可爱的感慨,与德胜小学在德育教育工作上的努力分不开。记者了解到,平日里,德胜小学会组织系统的德育活动,从班级、校级活动,再到走出校园的社会,形式十分丰富。最近,学校正在进行“小小志愿者”课题研究,鼓励学生感悟新时代精神,助人为乐,回馈社会。这次档案小小讲解员活动,被学校纳入了社会德育教育工作,也与正在进行的课题相结合,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孩子们看了‘大写浙江人’展板,感悟到了榜样的力量,开始自主地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向他们学习。”陈洁说。

  陈洁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作为老师的她,也给自己的孩子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我觉得家长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孩子、帮助孩子理解内容,不能盲目地死记硬背,为解说而解说。”

微信图片_20180515152810.jpg

富阳区富春第五小学视频录制现场

  展板比课本更“接地气” 小朋友萌发民族自豪感

  生动的展板,帮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历史文化。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老师袁志斌说,学校把本次活动与学校的中华传统和历史文化教育结合起来,并计划在暑假进行“走进档案馆”参观体验活动,巩固活动成果。

  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老师陈娟告诉记者:“档案展板和这次活动相较于课本更‘接地气’,形式更有助于小孩接受和理解,弥补了孩子们认知的空白。”

  从档案中见历史,是小朋友们的“共识”。许多孩子表现出对展板和档案讲解的兴趣。例如展板上的岳飞、鲁迅、苏步青等名人,以往在课本中,孩子们更多接触的是他们的文章和官方介绍,而在展板上,这些名人的出生地点、生平轶事都有涉及,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

  这样的兴趣并没有随着展板参观的结束而终止。平日里,一些小朋友会对着展板的内容朗读。一位报名了活动的小朋友明显对展板上桥梁的介绍最感兴趣,私下里收集了一些桥梁知识,下课时就在展板前练习介绍浙江的桥梁。

  “在准备活动的过程中,不少学生都生发出了民族自豪感。孩子们以前普遍认为浙江的风景很美,浙江很富有,在准备了档案讲解活动后,他们领悟到了浙江的人文底蕴,对浙江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陈娟说。

QQ图片20180517113124.png

富春第五小学大队辅导员唐晓燕

  这样的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激发主人翁精神

  “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专题移动展板在安吉路实验学校展览已经有两个星期,每个班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小小讲解员的讲解下,进行了解读。展板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有《难忘浙江事》《大写浙江人》《走进档案》等三大展览板块。同学们通过解读,对浙江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珍贵档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些档案传递着浙江精神和优良人生观,促进青少年道德规范养成,激发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对小学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

  安吉路实验学校403班班主任王辉华老师说,自从孩子们报名参加“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学校组织选手进行讲解学习和练习,录制“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微视频。这样的活动注重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既丰富小小讲解员职业体验和校园生活,锻炼他们展示自我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又培育了档案志愿讲解队伍,扩大档案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助推档案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服务社会。

微信图片_20180517220053.png

安吉路实验学校403班班主任王辉华

  “对于学生而言,培养他们的能力是多方面的,小小档案讲解员活动要求学生们的讲解能力、胆识,仪表仪态,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与契机。而档案知识对他们来说是扩宽了视野,通过讲解活动,他们了解了档案的历史是很久远的,档案的记录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档案记录的事件也是丰富多彩的。所以很感谢浙江档案馆和浙江在线联合举办这次活动。” 富春第五小学大队辅导员唐晓燕老师说,小小档案讲解员活动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很有帮助。

QQ图片20180517113308.png

德胜小学德育主任陈洁

  德胜小学德育主任陈洁表示,这次活动与德胜小学的小小志愿者课程不谋而合,学校里也掀起了一个大家报名小小讲解员的热潮,这对将来学生们走向社会,与人沟通都非常有益。

QQ图片20180517112909.png

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周华松

  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周华松认为,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更全面地了解档案是什么、档案的价值又是什么,能让孩子主动走进档案馆,了解浙江发展方方面面的客观纪实,让他们能更好地尊重纪实历史,敬畏历史,激发他们的自豪感和主人翁精神。

QQ图片20180517113532.png

夏衍小学大队辅导员戴雅琪

  小参赛者们的表现,也让老师们“点赞”。唐晓燕称赞这些小参赛者认真的态度,自己查字典了解生僻文字,很快背熟了所有的稿子。夏衍小学大队辅导员戴雅琪则高兴地看到了小参赛者们的改变,“之前有些学生胆子比较小,面对镜头很胆怯。但在报名后的练习过程中,我发现他们的胆量明显得到了提升,敢讲、敢说了。”

叶国洪(富春第五小学 副校长):.png

富春第五小学副校长叶国洪

  “学校开展这类活动可以有多种内容和形式。”富春第五小学副校长叶国洪提出,可以进行经典诵读的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经典,向经典致敬;也可以走进纪念馆、档案馆、陈列室,了解历史,畅想未来。

QQ图片20180517113413.gif

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 德育处主任马环

  文海实验学校小学部德育处主任马环也有自己的想法:“借助我们的家长资源,‘大手拉小手’,让孩子跟家长、老师一起走进档案馆,走进博物馆,进一步了解档案知识、档案文化,携手传递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让我们的孩子都为自己是一名浙江人而感到自豪。”

QQ图片20180517114347.png

萧山任伯年小学校长王军明

  “希望每一位小小讲解员,都能够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文明力量,感受新时代的进步与变化。”萧山任伯年小学校长王军明表示。

W020180428589154931041.jpg

编辑:郭涛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