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探访②

留住乡愁迸发活力 湖州环境综治激活“美丽经济”

2018-03-29 16:54

  编者按:2017年是浙江省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首战之年,全省共有465个小城镇考核达标。2018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今年共有560个小城镇被列入达标计划,将实现全省70%的乡镇(街道)考核达标。 

  整治行动“向前走”,也要“回头看”。近日,浙江省整治办牵头开展“建设美丽浙江·聚焦整治风采”成效探访活动,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展现各地整治成效,挖掘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为今年计划达标乡镇提供借鉴。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甘居鹏)春天在青山绿水间作画,一座座诗情画意的小城镇正在湖州大地上展露芳华。形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小镇成为连接城乡的“最美客厅”,这是湖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带来的美丽蜕变。

  “建设美丽浙江·聚焦整治风采”成效探访活动走进湖州钟管镇、埭溪镇等地,看到小城镇建设与特色产业、历史文化碰撞出的火花,既留得住乡愁也迸发得了活力。

  “按照计划,全市115个小城镇三年里将实施整治项目2300个,总投资157亿元。”湖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常务副主任沈应华介绍,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首批43个小城镇的整治工作,今年是深化整治成果的一年,我省小城镇环境整治攻坚战将继续纵深推进,湖州市计划在今年完成5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555.jpg

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钟管镇干山粮站

  钟管镇:长效管理 工业旅游“双箭齐发”

  沿着浙江中东部历史人文景观线往钟管镇方向前行,延绵不断的景观绿道、宽敞整洁的公路,有绿必有景、有景必有色。

  2014年以来,德清县钟管镇在全县率先试点“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境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已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在干山集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在田间,完成了512个农业生产管理用房整治;在企业,打造“最干净企业”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家庭,美丽庭院、美丽阳台创建,你追我赶……

  在德清被誉为“经济小巨人”的钟管镇,曾诞生了湖州第一家上市公司——升华拜克,工业总产值连续多年在德清名列前茅……如今,正因一场如火如荼的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逐步实现凤凰涅槃般的重生与蜕变。

  一直以来,钟管镇认真做好两道题:一加一减,一破一立。“加”的是环境整治力度,“减”的是群众环境投诉率,“破”的是局部脏乱差,“立”的是提升全域美。

  房前屋后,垃圾分类,雨污分离,绿植鲜花点缀其间,居民们畅聊着老集镇的新风貌。春光正好,正在钟管镇游乐园散步的84岁老人陈贵毛告诉记者,他在附近住了20多年了,这一年的环境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我每天要来这边走个好几趟。”陈老指着园内雅致的喷泉小景、修剪整齐的花草树木,眼里满是欣赏。不远处的生态园里,郁金香竞相绽放,蔓延成了一片芬芳四溢、色彩缤纷的花海,很难想象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草丛生的树林。

  “整治完成后,我们随机走访30户群众调查,对小城镇整治满意度100%”。钟管镇镇长谈国明表示,相对集镇整体风貌的改变,群众更为注意的是周边环境的改善,“天更蓝、水更清”,新建运动广场,提升公园绿地,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健身空间;背街小巷的整治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增添了不少互动环境。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软实力,更是生产力、竞争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已成为全体钟管人的共识。”谈国明表示,自2017年来,一大批“高精尖”项目落户钟管,共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其中半数以上为高新技术企业。

7735942_840169.jpg

埭溪镇

  埭溪镇:产城融合 用美妆“扮靓”小城镇

  说起吴兴区埭溪镇会想起什么?美妆,松毛汤包,还是一碗热乎乎的老汤面……或许,一座愈发精致的小城,已经成了埭溪镇的新印记。

  随意占道的车移走了,路边堆放的垃圾清掉了,空中乱拉的电线不见了。原先普通的办公楼摇身一变,成了欧式风格的小楼。如今,走在埭溪镇区街头,美妆元素随处可见,已经融入到了城镇面貌之中,街面的卷帘门上、隔离带中,以香水等化妆品和鲜花为素材制作的手绘画让人眼前一亮。“根据整体规划,上强路将打造成欧式风情一条街,另外还有民国风情、江南水乡风情等不同味道的街区。”该工作人员说,结合“一镇一品”块状规划,上强路、兴达路、直街、梅峰集镇等将带来更多小镇“惊喜”。

  “目前,埭溪镇进镇口和示范街区立面改造全部完工。”埭溪镇镇长陈勇杰介绍说,未来,随着一座总投资1.26亿元、力争打造成全球一流的美妆博物馆的落成,埭溪镇将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埭溪镇的环境整治行动,还得从一张照片说起。2016年12月,埭溪镇启动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确定各类整治点位165处。“确定一处整治点,就当场拍一张照片,将它作为‘任务书’交给相关责任部门。”该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治完成后,要求责任部门再拍一张现场照片,作为完成情况上交。”就这样,165张照片被一一领走,覆盖整个镇区的“百日攻坚”行动也迅速展开。短短一个月左右时间,经过4次大规模集中整治行动和坚持不懈的日常清理, 165处点位全部完成整治。

  美丽的环境也正加速美妆产业的集聚,今年,美妆小镇新签约入驻项目11个,累计引进项目37个,总投资达150亿元。不久的将来,一个产业链完整,配套设施齐全,服务精准到位的美妆小镇将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埭溪镇是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包括它在内,吴兴区已排定织里镇、八里店镇、道场乡、东林镇、妙西镇共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和仍具备集镇功能的10个老集镇,作为3年行动计划主要整治对象。”湖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常务副主任沈应华介绍,“作为连接城乡的纽带,小城镇的位置非常重要,而提升环境品质是建设美丽城镇的第一步。”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