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河上镇借整治东风发展旅游 盘活农村集体经济

2017-03-20 14:35: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凤坞村村口昔日厂房已被拆除

  【专题】浙江小城镇环境综治网络PK赛

  【活动】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拆除13个厂房,淘汰村内所有纸包装和服装企业,为乡村旅游发展腾出52亩土地空间,完成这一系列工作,仅仅花了三个星期的时间。”站在河上镇凤坞村村口,镇长俞万昌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讲述着关于农村环境的变化。顺着俞万昌手指的方向往外望去,已经看不到昔日低小散企业的厂房,放眼远眺尽是翠绿的群山。

  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河上镇以打造“城市栖息地、活力新河上”为目标,连续打出优化环境卫生、整顿城镇秩序、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组合拳,形成合力发展乡村旅游。这个素有“人文河上”的千年古镇,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声号角,正欲大展拳脚。

  环境整治,推进乡土特色鲜明的城镇建设

  走进河上镇人民政府办公楼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萧山河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图,白墙黛瓦的民居,干净仿古的立面,好似一幅古朴淡雅的水墨画。

  如今,村民对这个规划早已了然于胸,可就在几个月前,当这张规划图第一次展现在村民眼前时,俞万昌从他们的眼中读出的是疑惑和不解。“光凭一张规划几句话,就能给河上镇带来这么大的变化?”

  用俞万昌自己的话说,答案是肯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股东风,正是河上镇推进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好契机。

  从去年开始,结合《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指南》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要求,河上镇制定《河上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从环境卫生、城镇布局、“低小散”治理等多个方面推进城镇环境整治工作。

  当年9月份,河上镇斥资132万元,完成大桥集镇区136间房屋的立面整治和垃圾中转站建设;之后又投入500万元,实施大桥集镇青年路景观改造、雨污水整治及弱电管线上改下工程,改变了大桥片集镇脏乱差的面貌。

  与此同时,河上老集镇核心区域改造提升工程也被提上日程,计划投入4亿元,将老集镇打造成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原味古街,重现千年古镇的古朴风貌。

  为了改善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环境,2016年,河上镇启动了03省道改扩建工程河上支线集镇段改扩建,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道路两边居民的签约,并于当年12月1日完成全部拆迁工作,一举解决了过境车辆交通压力大的难题。

老集镇里寻常巷陌

  发展旅游,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境

  “千年古镇”闻名遐迩,非遗龙灯胜会、古朴市井巷陌、隽美自然风光、独特人文历史,让河上成为萧山最具特色的镇街之一,“因此,规划要结合当地的历史人文,特别注重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

  据俞万昌介绍,规划里的河上城镇,分为古镇风貌区、现代集镇风貌区、工业风貌区、美丽乡村风貌区四大区块,各个区块体现不同的建筑风貌、景观风貌。

  “这样做的目的,是尽可能保留古镇原汁原味的韵味,量体裁衣。”俞万昌对记者表示,“整旧如故,以存其真”,是保护性开发而非保护性破坏。

  在河上镇的规划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不仅要把环境做美,更要运用环境这个支点,撬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发展,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通过开展危旧房治理、新增集镇文体中心等措施,河上镇夯实集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通过乡村旅游的带动,逐步改变当前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单一的尴尬,“走出一条环境优美、生活富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俞万昌告诉记者。

  以凤坞村为例,利用17天的时间淘汰村里13家低小散企业,为乡村旅游开发腾出52亩土地空间。据介绍,下一步,村里还将引入特色民居和游客接待中心,打造一个成规模的田园综合体。

  目前,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河上印象的代名词之一,正吸引国内外更多的游客来观光、休闲、度假,促进本地农民增收致富。

 

改造效果图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