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小城镇:丽水做强工贸特色 精致小城镇底蕴

来源:丽水市镇治办 刘爱丽

  中国铅笔第一镇的庆元竹口镇,木玩之家的龙泉安仁镇……丽水158个乡镇中共有26个规划较大、人口集聚、工业经济发达、产业特色鲜明的乡镇被定位为工贸小城镇。这些乡镇的特点就是乡镇驻地规模较大,常驻人口一般3000人以上,城镇功能较齐全,一、二、三产业门类较齐全,工业经济或商贸流通占较大份额。工贸小城镇经过整治后,不但可以让当地的经济更加发达、繁荣,而且可以让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工业是温溪的金名片,但由于早年优先保证工业发展,建设大多缺乏科学规划,厂居混合、道路拥堵、设施老旧等集镇通病在温溪尤为突出。“城不像城、村不像村”的乱哄哄繁荣问题一直是温溪之痛,也是历届党委政府和群众多年想解决而没解决的大短板。如今,温溪镇以小城镇整治为抓手,累计关停“低散乱”39家,改造旧厂区42万平方米,推动了沃金家居建材城、安达汽车检测中心等服务业发展。同时美丽环境增强了招商引资吸引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来累计引进了31家企业,合同利用市外内资17.81亿元,随着青商总部、数据设备制造、物流仓储等项目建设,总部经济、物流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

微信图片_20190701094755.jpg

  祯埠乡是重点工业乡镇,是青田县休闲椅产业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祯埠乡又是山水交结的滨江乡镇,有着较为优越的自然环境。因此,祯埠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围绕上述两大特征,突出产业特色,用好自然资源,提出打造以“休闲椅小镇、活动新祯埠”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让祯埠成为山更清、水更秀、境更美的宜居小镇。

微信图片_20190705184057.jpg

  石练镇是省级中心镇、全国重点镇,不仅历史久,生态优,而且文化浓,产业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该镇多家“低、乱、散”企业得到整治和腾笼换鸟,健康产业园三家企业集中投产,新招引果蔬深加工、番薯干深加工等近2亿元投资。催生了望辰民宿、原舍·不舍民宿、彪叔民宿的建成,魅溪民宿、千佛山景区收入高幅度增长,许多在外的乡贤、游子纷纷回石练投资兴业,并成功争取到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美丽环境正在迅速转化成美丽经济。

微信图片_20190701094801.jpg

  近年来,云峰以“工业新城,城市新区”为定位,先后启动开发毛田区块、湖边洋浩区块、龙板山区块和连头区块4大工业区块,随着企业的建成投产,产业和人口加速集聚,目前云峰已成为遂昌生态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平台。目前,东城新区集聚企业122家,其中投产企业82家(包括规上企业30家),在建企业22个,入园审批企业18家。毛田区块以制造业为主导,龙板山区块精细化工业突出,连头区块以石材产业闻名。

  新碧街道是缙云县的北大门,也是整个丽水市的北大门,这里自古就是金华通往温州、丽水的交通要道,南北贯穿,商贾不绝,古道上设驿站、公馆和许多店铺,人文历史悠久、商业氛围浓厚。这里商务交往与货物流通均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整个丽水市最具发展前景和活力的地区之一。2018年“春雷”行动以来,缙云开发区(新碧街道)整治“低散乱”163家(其中关停82家,整改81家),腾出可用厂房面积4万余平方米,加快推进了金威实业老旧厂房改造试点工作,加快东拓区块(约92亩)小微产业园和标准厂房建设,提升工业用地使用效率,提高亩均产值和税收,实现优势产业的集聚发展。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