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视频】300秒•鲁冠球与这个时代

2017-10-31 16:35:37 来源:浙商杂志   




1

  1969年的浙江萧山,一位25岁的青年,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钱开始了创业冒险。

  此时的中国,商业荒芜。直至近十年之后的1978年,中国才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这位创业者的名字叫鲁冠球。

  他是无可争议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代企业家,是中国乡镇企业改革开放的旗帜。他所经历的人生是中国经济道发展“跌跌撞撞”的历史。然而,如同改革开放这部波澜壮阔的史诗,他的创业人生有着史诗般震撼的力量。

  公元2017年10月25日,这位弄潮老人溘然逝世,享年74岁。

2

  无数的中国企业家,从鲁冠球身上汲取了力量,后者践行“一天做一件实事、一月做一件新事、一年做一件大事、一生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打造的万向王国,从乡镇企业逐步迈向现代企业,成为年营收1400亿元的著名跨国公司。

  美国通用代表曾经公开说,万向的产品永远不可能上通用的生产线,但通用最终食言了。万向征服了一个个难以逾越的客户,通用只是其中的一个。

  在半个世纪的创业里,鲁冠球无数次从“经营死神”的手中逃脱,与厄运抗争;无数次从制度的窄门穿行至广袤的领地。而他亦曾无数次地让对手颤抖。

  鲁冠球毕一生之力,以无所畏惧的勇气,敢于开拓创新的气魄,开先河的商业谋略,三次入选哈佛商学院,写下了商业史上的“鲁冠球篇章”。

  马云说,浙商开创了一个时代,而鲁老代表的这辈人开创了一代浙商。

  徐冠巨说,鲁冠球先生是我们中国工商界景仰的领袖,是影响了一代企业家的老一辈企业家的卓越代表!

3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正是企业家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信仰”,使他们成为中国经济的脊梁。

  万向集团从无到有,由大到强,从田间到世界的过程,正是中国从贫穷走向全面小康的历程;鲁冠球所积淀的商业性格、治企之策以及精神力量,会滋养新一代的企业家继续前行。

  昔时,为摆脱生存困境,这个国家的企业家们,曾筚路蓝缕。

  今天,为民族复兴伟业,这个国家的企业家们,正重装再发。

  “他造就了受人尊敬的企业,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悼念鲁冠球时说:“先生一生追逐汽车梦,勤勉执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名字应当被载入中国汽车发展史!”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