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画春园”里谱新曲 舟山新建社区走出生态旅游发展新路

2017-09-28 08:44: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品方 梁国瑞 姚弘 沈逸轩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品方 梁国瑞 姚弘 沈逸轩)舟山定海区有个由3个自然村组成的新建社区。这里群山环抱、绿树成荫,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

  2015年5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建社区考察调研。他夸赞这里的农家乐办得好,“下次来了,咱们就在这儿住”;他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干部好不好不是我们说了算,而是老百姓说了算;听说新建社区正在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他说:“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一步一履、字字句句,深深印刻进海岛干部群众的心中。

  “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鼓足了发展的劲头,指引我们坚定不移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金红说,两年多来,新建社区党员干部带领村民谋发展的斗志更加高昂,村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也更加坚定。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到过的“画春园”农家乐庭院里,一批批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画春园”外,村民们盖新房、办民宿,在画板上、农房外,涂抹出色彩斑斓的渔民画。

  平凡的海岛小山村里,绿色发展、幸福生活的新曲,正在悠扬唱响。

  满庭芳

  山村处处好风光

  夏末秋初,是舟山群岛最舒适宜人的时节。络绎不绝的旅游团涌入新建社区,很多人会选择一条经典线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建社区时走过的路。

  在新建社区文化礼堂内,有一块电视屏幕,不断滚动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建社区时的视频。画面上,总书记在村民的簇拥下,沿着溪边的村道一路参观。

  “当时,总书记跟我们说,全国很多地方都在建设美丽乡村,一部分是吸收了浙江的经验,也包括你们这里的经验,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把这个事情做好。”余金红深情回忆说,“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念,要把村庄建得更美丽,要让处处都是好风景。”2015年起,村里开始了一场全域生态化、景区化改造。

  今年6月,起于新建社区的定海首条“最美公路”正式通车。从空中俯瞰,这条生态景观公路,恍如一根五彩丝带,飘扬在五雷山间;车行其上,沿途山峦如黛,绿道、驿站点缀其间,景色令人陶醉。

  但在余金红眼中,这条公路的美,更在于打开了一条全新通道,为新建社区的全域景区化翻开了“序章”:

  沿着这条公路进村,首先看到的就是五雷山脚下、村庄西南角的南洞水库。如今,一条环绕水库、长约2公里的游步道,已经逐渐成型。每天清晨、傍晚,不少游客会专程到这里散步、慢跑、骑行。

  水库往下,有一条泄洪通道穿村而过,名为大溪坑。2016年下半年,新建社区开始对大溪坑进行景观改造。“以前河道里基本没水,样子也难看。”新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芦海峰说,今年,工人们对河道进行整治,让河水层层叠叠、梯次下泄,河畔加种绿植,“到年底,大溪坑就会变成一条流动的景观带。”

  沿着大溪坑,两岸的民居散落在山谷里,中间是高低起伏的巷弄。去年,新建社区投入100多万元,对这些街巷弄堂进行美化,地面铺上石板,墙上妆点花卉小品。穿行小巷,曲折婉转,趣味横生。

  顺着大溪坑往下走,在南洞与里陈两个自然村中间,便是新建社区的著名景点“功勋号”老火车。一节节车厢,如今已是餐厅、咖啡吧、驿站。去年,村里又在这里建起了火车广场,配套了公园景观和书吧等文体设施。“今年,我们还在南洞水库大坝两边和火车广场上,新建了观景平台。”芦海峰说。

  移步换景,处处风光。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这个山谷腹地的小村庄。今年1月至8月,新建社区迎来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全年游客预计将突破35万人次。

  渔家傲

  旅游产业布新局

  南洞水库的堤坝上,写着10个斗大的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建社区的居民们每天一出门,就能看到这句话。

  “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他的话,让我们搞农家乐更有信心了。”村民袁婵娟说,习近平总书记来过以后,她家的农家乐“画春园”一下子火了,每天有上百人到她家吃饭,来参观的更有上千人,预约电话每天要接几十个。

  随后,村民们也跟着开起了40多家农家乐。这反倒让余金红发愁了:“过去,一直是村干部拉着村民做产业,如今村民热情高涨,我们又怕大家一哄而上、无序发展。”

  去年9月,在外闯荡多年的村民周国兴,回村后也准备办农家乐,却被余金红拦了下来。“单纯做农家乐的已经很多了,做旅游配套的还很少。”在村干部的建议下,周国兴调整思路,办起了“燕归来”农家小院,主打咖啡、茶和简餐。如今,这个紧邻新建村文化礼堂的小院,每天进店客人就有数百名。

  这件事,给负责新建社区开发经营的南洞旅游开发公司提了个醒——旅游产业提质增效,既要让村民参与、持续获益,更要注重规划、合理布局。

  干部们也坐下来分析旅游产业现状。他们发现,此前游客到了村里,有地方吃、有地方玩,却没有像样的地方住;里陈自然村接待的都是大学生团体、夏令营活动,营房改造的宿舍,也无法满足中高端游客的需求;旅游淡旺季区分明显,村民参与度低、层次浅……

  让游客住下来,让村民参与进来,让村庄全年都热起来。新建社区开始了产业的重新布局。

  今年4月28日,由16栋民房改造成的海岛心宿客舍在南洞艺谷开业了,每逢周末,近百个床位总会爆满。这些民房,由村里统一流转租用,每年可增收近20万元。村民则可获得每年每套1万多元的租金,还能参与民宿的经营,获得工资性收入。

  与此同时,在里陈村的仙居山上,占地14亩的徽派建筑群,正在对外招商。这20多幢依山而建的建筑,将整体打造成一个高端民宿区。

  “里陈片区,以接待中低端团队游客为主;南洞片区,主打中高端自驾游和休闲度假;仙居山上,则打造成高端民宿、商务会议场所。”南洞旅游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张静静说,完成这些布局后,新建社区还将引进更多经营性项目,并让村民深度参与其中。

  看着不断涌入的游客,余金红开心地笑了:“生态旅游产业做起来了,绿水青山就会不断带来金山银山。”2016年,新建社区人均纯收入达到3.1万元,比上年增长约30%。

  清平乐

  画出美好新生活

  今年暑假,董艳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她工作的群岛美术馆,除了接待大量游客参观外,还要举办剪纸、刻纸、渔民画等各类培训班。

  “总书记考察时,专门看过我们这里的工艺美术作品,还对我说,你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群岛美术馆馆长张高俊说,“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我们一定要把这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继续做下去。”

  如今,独具韵味的海岛民间艺术,已经成了新建社区的“金字招牌”。村民们也越来越深切体会到,这块“金字招牌”不仅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更给村庄注入了无形的文化力量。

  “美丽乡村的灵魂,是文化。”余金红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最近几年,新建社区游客不断涌入,旅游产业有了大发展,村民口袋也鼓起来了,但余金红仍然会“着急上火”:“特别是听到本村人和游客吵架,我就急得不得了。”

  在挖掘海岛文化、提升村庄特色过程中,新建社区找到了一条文化产业与村庄相互促进的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农家乐老板娘向桂珍每个周末都要往群岛美术馆跑。在那里,参加剪纸学习班、渔民画学习班的,不仅有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还有向桂珍这样的中青年。

  让村民们最感新鲜的是,他们的习作都会被老师陈列在美术馆里,供来往游客欣赏、选购,最便宜的剪纸作品,每幅也能卖到30多元。“70多岁的邵荷青,一幅渔民画卖了1000元”“顾国蓬的画作,又在省里参展了”,这类消息时常在村民中传递。

  董艳最在意的,却不是画画卖钱:“这种文化的氛围,带给我们的是正能量,现在村里很少有人打牌、搓麻将,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了。”去年,已经42岁的董艳报考了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明年就将毕业:“别人都在学习,我也不能落下。”

  这些变化,余金红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村民在参与文化产业的过程中,思想观念慢慢改变,素质也逐渐提升了,这才是最可贵、最可喜的。”她记得,一开始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经常有村民不理解,觉得干部在“做面子工程”;如今,村民对美有了新的认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这一点,新建社区村委会主任王缀芬深有体会:“以前,村民哪有这么爱干净。现在,家家户户都把房前屋后打扮得漂漂亮亮,更不会随地乱扔垃圾,对待游客和善有礼貌,素质明显提升了。”

  眼下,一支专业的渔民画、剪纸、刻纸团队正在组建。他们憧憬着把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都画出来,让游客带到五湖四海,和更多人分享这份喜悦;他们更期盼着,习近平总书记能再次来舟山考察,“我们要让总书记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富裕和谐的新建社区。”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