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8个县市进入“2019中国百强县” 嘉兴独占5席

浙江18个县市进入“2019中国百强县” 嘉兴独占5席

2019-07-22 18:17

  日前,由工信部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19赛迪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及“县域经济100强(2019年)榜单”正式发布。

caef76094b36acafa97c2b764101a71503e99cfd.jpeg

  名单显示,浙江一共抢占了18个席位,位列总数第二,仅次于江苏,一起来看看你的家乡有没有在榜单上。

霸榜之王!嘉兴5个县市全部上榜

mJ9f-hhtfwqr3057497.jpg

嘉兴经开区智慧产业创新园新貌 来源:浙江日报

  从榜单来看,本次上榜的18个县市分布于嘉兴、宁波、金华、温州、绍兴、湖州和台州。其中上榜名次平均最高的是宁波,慈溪排名第7位,列全省第一;余姚排名第17位,全省第四。上榜数量最多的就是嘉兴市,5个县市全部上榜,绝对碾压!记者翻阅了2018年百强县榜单,嘉兴5县市也是全部上榜。而且,今年嘉善、海盐的名次都有所提升。

  除了嘉兴5个县市、宁波3个县市上榜以外、金华和温州也各有3个县市上榜,并列第二,台州2个县市上榜,排名第五,绍兴、湖州各有1个县市上榜,并列第六。衢州、丽水、舟山等没有县市上榜,这和浙江县域经济发展情况基本一致。

缺了两席!绍兴百强县数量较去年下降

555.png

  新昌县城 来源:浙江日报

  比较2018年和今年的百强县榜单可以发现,2018年浙江有22个县市上榜,今年则只有18个县市上榜,数量比去年少了4个。

  记者详细对比后发现,今年没有进入榜单的“新面孔”,而去年的4个“老面孔”今年遗憾跌出了榜单。

  这4个“老面孔”分布为新昌、德清、临海和嵊州。两个位于绍兴,台州和湖州各1个。

杭州为何无县市上榜?

IMG001f163166d944276420994.jpg

杭州钱江新城 图源网络

  说到浙江经济最发达的地方,杭州绝对是其中之一。2018年杭州GDP13509.20亿元,增速7.1%,人均GDP高达14.3万元,经济总量及人均GDP均排名全省首位。

  但为什么杭州没有县市进入百强县名单呢?

  记者仔细阅读了榜单说明,发现百强县研究对象为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和林区、特区以外的1879个县级行政区划,包含375个县级市、1335个县、117个自治县、49个旗、3个自治旗。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通过公开渠道收集、发放回收数据调研表等方式获得广泛而全面的基础数据。而杭州不断“撤县并区”,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都变成了市辖区,在有利于大杭州区域经济—体化发展的同时,也让这些市辖区不能再成为榜单的研究对象,所以今年杭州的上榜数量为零。

  不过记者发现,在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杭州的萧山区、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临安区全都榜上有名,萧山区进入前五,余杭区进入前十,所以杭州的经济实力毋庸置疑,绝对是棒棒的!

综合杭州日报、人民网等

编辑:庞舒青

往期回顾

当5000年文明遇上特色小镇 古老土地脉动新活力

小杨梅撬动大产业 “美味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动漫IP赋能 看浙江文旅小镇探索新模式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