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5000年文明遇上特色小镇 古老土地脉动新活力

当5000年文明遇上特色小镇 古老土地脉动新活力

2019-07-08 14:13

  北纬30°23'44”,东经119°59'27”,这是一个让我们感到骄傲的地标。北京时间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出了影响大半个中国的“良渚文化”,也诞生了一个个的特色小镇。

  这些小镇吸收着良渚文化的营养,走出了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而它们也让良渚文化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传承 打造IP擦亮良渚文化的“金名片” 

  5000年前,良渚先民在此繁衍生息,耕耘制玉,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出了 “良渚文明”;5000年后,经历了80余年考古的“良渚”,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2008年良渚博物院新馆建成开放,2009年中华玉文化中心在良渚成立并永久落户良渚,2010年良渚文化产业园落成……随着新时代发展的日新月异,良渚文化的“小文创”开始形成“大格局”。

  2018年6月25日,良渚博物院完成陈列改造提升重新开放之际,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北京大学合作“源流·良渚文化遗产创意设计专项赛”顺利完成,数十种全新设计的良渚主题文创产品面向公众惊艳亮相,良渚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14家博物馆机构,联袂上演加强版“国家宝藏”。

M000D8ACggSDVikHgmAPBWFAACXigjJMTs946.jpg

良渚文明。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重新开放短短半年,吸引到了海内外游客70余万人次,超过往年两年的游客量。升级改造后的良渚博物院成为杭州的文化地标和曝款游线,良渚文创产品在良渚博物院上架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和口碑。

  2018年11月19日,以“行走的博物馆”为主题,良渚文化主题文创箱包在良渚博物院举行发布仪式,5000年良渚文化的古老元素与现代产品融为一体,把良渚文化带到日常生活中,文化传承尝试了新方式……这还是良渚文化IP首次授权给了民营企业。

发展  特色小镇“点燃”新时代良渚文化之光

  藏于良渚文化村中、取意“设计梦想栖息之地”的梦栖小镇,因其所在区域留有良渚文化中大量的设计元素和设计基因,加之设计正是中国许多产业发展短板之一,余杭区便将其作为了梦栖小镇的主攻方向。

  梦栖小镇的名称,源于北宋政治家、科学家沈括所著《梦溪笔谈》中“梦溪”二字,小镇以梦栖命名,蕴含“让设计梦想在此栖息”之意,旨在打造以工业设计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其二,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梦栖小镇所在地有着深厚的良渚文化底蕴,他们深入挖掘良渚文化特色,使文化与产业紧密结合,既彰显了本地文化特色,又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该区良渚新城管委会经济信息发展处副处长徐斌介绍,梦栖小镇是全国最早实行设计引导经济策略的创意区域。其以“创新设计+文化创意”为驱动,培育集聚工业设计为主导,兼顾智能设计、商业设计等各类设计产业,立志打造成“设计之都文化硅谷”

  设计之魅力,通过小镇内一家家居设计企业的餐具产品就足以彰显。其在普通碗筷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和餐饮礼仪对器皿外形做微小改动,并将“榫卯”等中国文化符号加入,最终产品附加值便可提高几倍甚至几十倍。

aR5t-fzihnep2174074.jpg

梦栖小镇创新中心 来源:钱江晚报

  2016年12月,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正式签约永久落户梦栖小镇。

  2017年7月,余杭区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中国美院良渚校区落户良渚新城的梦栖小镇,占地约483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预计2020年9月启用。

  今年4月,草长莺飞,近百名工业设计类人才齐聚良渚新城梦栖小镇,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设计理论及实践培训。这是设计开放大学举办的“2019年春季设咖工场”活动。设计开放大学由良渚新城与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7所高等院校共建,利用全球资源、全新模式办学,培养设计类人才,目前有120多名研究生在校学习。

  依托梦栖小镇工业设计为核心打造的全产链,文化在良渚这片土地上呈现出了更高维度的进化,经由服务、合作、创新,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

展望 深挖文化内涵迎接新城“蝶变”

7712678_471679.jpg

良渚新城规划意向图 来源:余杭发布

  奥格设计、凸凹设计、+星人影视科技……梦栖小镇已然成为良渚产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当然不是唯一一块。良渚文化产业的布局,以梦栖小镇、良渚文化村为核心,南北分别延伸至大陆、安溪片区,辐射整个大良渚区域,重点发展工业设计、文化创意、文化旅游三大产业,2018年度,良渚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27.68亿元。

  2017年,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被列入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小镇将围绕“医、养、健、智”四大板块,重点聚焦生命科学、智慧医疗、医疗大数据、医工交叉、医养结合、健康服务等六大领域。小镇首期启动项目——树兰国际医疗中心、华润(杭州)健康产业园等总投资约40亿元。

  良渚国际生命科技小镇的一大特色就是医疗产业化、智能化、多学科融合发展。去年在首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上揭牌的“树兰-北航医工交叉研究院”就设在生命科技小镇,将通过招收医工交叉博士生,联合培养医工复合型高端人才,针对医学国际难题和医疗手段的技术瓶颈开展原始创新和技术攻关;树兰医疗和浙大、北航等知名高校还将共同筹建医学院,地点也同样放在生命科技小镇,意在通过采取国际前沿的临床教学培养方式,建设成为中国顶尖、世界一流的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医工交叉人才的培育摇篮。与此同时,产业与资本的融合也在生命科技小镇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树兰医疗产业基金、万邦德医药并购基金、北航树兰医工科技孵化基金等规模上百亿的投资基金先后选定生命科技小镇作为落户地,充分显示了资本对这片热土上孕育的大健康产业破土而出的期待和信心。

  2018年年1月,杭州良渚新城管理委员会向全世界征集新城国际商务区城市设计深化研究—— 《杭州城北副中心国际商务区(含地下空间)城市设计深化研究》,这儿的“城北副中心国际商务区”即良渚新城CBD。这座CBD规划用地面积为10.51平方公里,东至京杭大运河,南至通运街,西北至老宣杭线。

  目前,良渚新城已建成良渚高新技术产业园、良渚大学科技园等6个余杭区级科创园区和玉鸟流苏创业产业园、梦栖小镇设计中心等7个余杭区级文创园区。近期正重点推进2个小镇、3个孵化器、4个众创空间的建设。未来,还将布局更多双创空间。

  打造梦栖小镇的升级版,深化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工业设计协会的合作,谋划梦栖小镇新一轮发展,办好设计开放大学,重点打造好设计大街;推进生命科技小镇的建设,确保先导区块精彩亮相,办好第三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

  资深的城市规划师,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原杭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汤海孺认为,良渚组团将是杭州六大组团里特色最为明显的一个,这个特色就是良渚文化特色。

  你见“良渚”多妩媚,料“良渚”见你应如是。从跨湖桥到良渚文明,人间天堂杭州,最忆华贵独特韵味。相信不断传承和发展的良渚文化,可以再活一个五千年。

 

综合钱江晚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中国新闻网等

编辑:庞舒青

往期回顾

小杨梅撬动大产业 “美味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动漫IP赋能 看浙江文旅小镇探索新模式

赋能乡村振兴 浙江发展多种“森林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