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五水共治”扮靓源东乡村 黑河复清流 花海引客来

2015年04月13日 06:11: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丹丹 区委报道组 周建福 通讯员 沈琦 编辑: 陈丽丹

  浙江日报讯(记者 张丹丹 区委报道组 周建福 通讯员 沈琦)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今年举办了桃花节,满山花海,游人如织,处处是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景象。丁阳岭村村民周丽琴一刻都没歇着,从当地开办桃花节以来,她经营的“山间桃园农庄”很受游客欢迎,生意十分火爆。周丽琴说这里是世外桃源,开开心心把钱赚了。

  有谁能想到,这个声名远播的桃花坞,几年前还是金华远近闻名的“大粪缸”,终年恶臭,当地人一向避而远之。孝顺溪为何曾叫“大粪缸”呢?原来,源东乡是当地的养殖乡镇,猪粪污水终年排入孝顺溪。它的上游洞源水库,因为全乡所有支流都汇聚于此,曾经堆积起多达30万立方米的淤泥。孝顺溪就成了黑臭河。

  从2013年开始,源东乡全面整治畜禽养殖,彻底斩断境内水域的污染源头。在此基础上,源东乡结合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清三河”等工作,开展大规模治理行动,基本消灭垃圾河、黑河和臭河,完成对境内孝顺溪、王安溪、东溪、芗溪全流域的清淤工作,清淤达10万立方米。

  经过一年多时间清理,孝顺溪不仅水质变清、恶臭不再,春来更是两岸鸟语花香、风光秀丽。也许只有新梅村村口立着的巨幅老照片,算是唯一可以看到往昔村貌的见证了。村民金鑫方说,即使是本村出门打工的村民,回来都差点认不得路了,靠着老照片的牌子,才认得这里是自己的老家。

  而那些清理出来的淤泥,也有了好去处。孝顺溪上游的一座桃花岛就是由淤泥堆积而成的,上面种着桃花、桂花、银杏、樱花等16种花木。春赏桃花秋闻桂,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源东乡党委书记何建军自豪地说,刚落幕的桃花节给该乡带来22万人次客流量,仅桃花节当天,客流量就达4.1万人次。

  “五水共治”不仅搞活了当地旅游产业,更吸引富有头脑的农民回乡创业,涉及的项目包括生态农业种植、农家乐采摘游等。在源东乡下西坞村,返乡创业的阳郑村村民徐文成正在复垦梯田。他从事建筑行业多年,看准源东乡观光农业大有前景,承包300多亩土地,准备创办家庭农场。300亩土地中,200亩用于发展梯田经济,主要种植有机柑橘、黄桃、水蜜桃、红桃、樱桃等品种,同时套种蔬菜,另外100亩则保留山林地貌,搞山林经济,准备树下培育菌菇,树旁搭木架供猕猴桃绕藤所用,也为日后游客采摘提供方便。

  与徐文成想到一块去的农民有很多。位于源东乡与兰溪市交界处的太阳岭上,原本在市区做工程的村民郑国兴回乡创业,经营着一家家庭农场。郑国兴告诉记者,这次桃花节,他的不少生意伙伴来到他的农场考察参观,看到这里风光好,也想来这里投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
  • 浙江“百镇梦想”征集活动即日起接受乡镇报名
  • 蚂蚁金服农村普惠金融大事记
  •  
  • 奔跑吧,特色小镇

城市观察

台州特色小镇创建带动实体经济发展

台州特色小镇的最大的特色就是突出制造业特色,创建必须突出制造业的重要性。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