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十里梅廊花如海 赏花踏春客自来

2018-02-22 09:01  来源:柯桥日报 俞立权文 俞芬英摄

  一树独先天下春。春天,最是一年赏花踏青的好时节。论赏花,必是梅花,百花齐放梅居首;论春游,先是东村,遍山梅花,春意点点,十里梅廊,暗香浮动。2月24日,王坛东村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香约梅海”文化旅游节,在这里,游客可以闻香赏梅,感受“春初复来花满山”的意境;更可以亲近田园风光,寻找记忆中宁静悠然的美丽乡村。

  赏风景如画 品年味文化

  春天未到梅先发,每年东村梅花总是先迎柯桥之春。经过早春暖阳与几场春雨的滋润后,满山遍野的梅花争相吐艳,或含羞半露,或萼蕊全开如雪似海,暗香扑鼻。

  香雪梅海景区为国家AAA级景区,有梅树7600余亩,其中成片梅林6500亩。这片梅林在群山环绕之中,便显得格外有韵味。百梅园、探梅寻胜、梅下幽径、秋柿映梅、青梅竹马……游人拾级而上,移步即景,一路既能感受梅海花涛,更能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

  除了梅花胜景,文化旅游节期间,游客还可以看到主办方精心准备的年俗活动,感受富有绍兴地区传统特色的年味。搡年糕,师傅们用木槌搡年糕、做五牲,再现老底子做年糕的场景;扯白糖,如银丝般的糖寓意着来年如蜜的好日子……

  此外,绍兴小百花实验曲艺团、绍兴莲花落艺术团、区健身排舞蹈协会,以及王坛镇文艺爱好者还将轮番上演精彩的文艺节目。游客可千万不要错过这场关于视听的盛宴。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再升级

  在“香雪梅海”景区入口处,是一处“党风迎春 梅香颂年”景观小品,这是王坛不断深化“党建+旅游”的缩影。去年以来,东村以梅王树的重生、和谐亭的由来、蔡氏先人蔡天官清廉为官等历史故事为基础,深化为“奋斗、坚韧、和谐、清廉、奉献”的梅花党建精神,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砥砺奋进。

  据了解,作为会稽诗路带上的重要节点,王坛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特色小镇党建工作及“两廊两带,四街六景”的小镇规划,积极融入“党建+”元素,全力打造平王线“虞舜文化展示廊”和绍甘线“十里梅廊”,实现了美丽乡村的再升级。

  今年,该镇将依托王坛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民宿招商介绍手册三个规划,抓住“生态、旅游”这两个关键词,以独具王坛特色的活动展示王坛建设发展成果,助推美丽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打响“醉梅王坛、舜忆小镇”人文生态旅游品牌。

  乡村旅游释放美丽效应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全区旅游大会上,举行了我区首批省级3A景区村庄的授牌仪式,东村就是其中之一。这几年,王坛镇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等活动,对东村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东村风情非遗馆、梅花长廊、梅花乐园、文化广场等项目,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真正让游客乘兴而来,驻足流连。

  与此同时,王坛镇充分发挥香雪梅海等生态资源优势,把村庄提升和美丽经济联合起来,培育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积极谋划全域驾游环线、骑行路线、游走路径等“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引导发展特色民宿,积极探索将风景变为产业、把美丽转化成生产力,让更多的百姓在农家乐、民宿等项目中得到实惠,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旅游“样板”。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