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超燃! 杭州龙坞花园、杭州植物园蔷薇园盛大开园

2017-09-30 09: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边晓丹 潘高升 斯金叶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法鑫 摄

  法鑫 摄

  法鑫 摄

  超长“十一”黄金周马上就要开始了,作为住在西湖边的杭州人,真是超级幸福。

  江洋畈生态公园、白塔公园、盆栽园、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这几年的“五一”、“十一”黄金周,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都会给市民游客呈上精心准备的“丰厚礼包”。

  今年的“十一”,也不例外。快来看看,究竟今年的“十一”大礼包里,会有什么惊喜?

  【杭州龙坞花园】

  杭州龙坞,很多人的印象是,茶山很多,风景不错,周末出游不错的选择。

  可你知道吗?从今年开始,这里将多出一座占地180亩的“大花园”。经过7个多月的杭州西湖景区专用花卉基地项目建设,这里已经成为集“科研的内涵、公园的外貌、旅游的景点”于一体的“杭州龙坞花园”。9月30日,作为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西湖景区专用花卉基地(杭州龙坞花园)正式开园。

  而且,它是杭州主城区的首个花园中心,还是离杭州市民最近、最专业、最别致的超级花卉大卖场。

  美丽大花园  缘起G20那一片花海

  这座美丽花园的身世,还和去年召开的G20峰会有关。

  还记得一年前,在美丽的龙坞茶镇,有一片因G20而生的花海吗?当时,置身由20多个品种花卉、观赏草组成的大片花海,让人秒醉!G20杭州峰会期间,从这里出去的花卉,装扮了峰会的角角落落,让G20锦上添花。去年国庆,装点西湖的很多花卉,也是从这里培育出来的。

  当然,G20期间,这片花海并不对外开放,对杭州老百姓而言,只是一个略带“神秘”色彩的花卉基地。不过,一年过去了,“G20花海”基地已悄悄地华丽转身。现在,这里除了是西湖景区的专用花卉基地外,还对市民游客开放。

  据悉,作为西湖景区首个专用花卉基地,基地今后还将扮演为西湖景区提供各类布置花卉的重要角色,以满足景区日常花卉需求,同时将为2022年亚运会等系列重大国际活动提供新优特花卉保障。

  5000多种花花草草  开园购买有惊喜

  平时,喜欢家里买点花花草草,我们通常会去凤起路的花鸟市场或者城西的花鸟市场。过年要好好买点上档次的花卉绿植,讲究的人会特地跑到萧山的花木城。如今,告诉大家,有了龙坞花园这座美丽的“后花园”,杭州人买花赏花又多了一个重量级的选择。

  进入杭州龙坞花园的正大门,三株造型别致的五针松映入眼帘,背后隐约可见两个超大的温室。

  两座超级霸气的温室(花房)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其中花园中心1号花房内将展售盆栽花卉及园艺产品5000多种,只要你叫得出名的花儿草儿,想得到的园艺产品,这里全都可以找到。

  进了这个一站式花卉园艺大卖场,面对满眼满眼的花花草草,估计你会挑花眼。对了,开园期间将会有特别的优惠,你还能参与砸金蛋活动。

  龙坞花园一开园,就把浙江省内插花界的高手全都召集于此。浙江省第十届插花艺术交流展,也在国庆黄金周假期举行。

  届时,来自省内的各路插花高手围绕“浙山、浙水、浙乡愁”的主题,将创作写景式插花、现代自由式插花、组合盆栽和环境布置花艺作品百余件,这些作品代表目前浙江省内插花艺术的最高水准。这也是今年省内规模最大的一场插花盛宴。

  四座美如画卷的主题花园 把最美的花儿都请进来了

  不仅花多园艺产品多,这里的布置,也不像简简单单的卖场,随便摆着放着。龙坞花园按照“全域景观化”的建设要求,不仅花卉品种多多,而且在花卉展示形式上非常有看头。

  醉蝶花、波斯菊、密花千屈菜等品种花卉的生产基地,布置成了整片开阔的花田景观。除了花境、草甸、花溪等形式外,龙坞花园内的月季、兰花、水湿生植物等专类花房利用温室,集花卉生产与展示于一体, 建有玫瑰花园、芳香花园、水花园、兰花园4大专类花园。

  玫瑰花园,由玫瑰花房与室外种植区组成。室内集中展示以欧月为主的藤本月季、灌木月季、大花月季、地被月季等;室外以玫瑰拱门、玫瑰花墙、玫瑰花架等多种形式展示爬藤类玫瑰品种,与园内的树状月季林相映成趣。

  芳香花园,位于玫瑰花园南侧,两侧遍植芳香类植物如米兰、夜来香、栀子花、迷迭香等,以及红枫、鸡爪槭等观叶植物。

  水花园,由室外水池和水花房组成。三座室外水池采用不同设计手法并搭配不同的水生植物,为游客带来不同的游赏体验。展出的荷花与睡莲品种,花色都非常丰富,荷花都是9月底还在开的晚花期品种。

  兰花园里的布置很有中国味道。兰花品种多得不得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兰花可以一次看个够。杭州花圃的春兰品种自不必说,除了蕙兰品种“荡字”、“大陈字”,秋兰品种“铁骨素”、“凤尾素”外,园内的寒兰品种花色特别多,不仅有青秆红花、红秆红花,还有红秆绿花呢。

  【杭州植物园蔷薇园(水生植物区)】

  今年的“五一”,杭州植物园,新开了一个园子——蔷薇园,里面水系潺潺,各种水生植物郁郁葱葱。其实,今年上半年的蔷薇园,只是部分开放,如今经过半年的努力,蔷薇园将在“十一”向游客全面开放。

  蔷薇园建有众多水系,栽植多种水生植物,结合桃源岭区域地形地貌,形成有山有水的园林胜景。春有蔷薇科植物争奇斗艳,夏有以清莲亭亭为代表的水湿生植物遥相辉映,故大家又称其为“水生植物区”。这里将蔷薇科植物与水湿生植物融入一体,作为桃源岭区块提升改造的成果,“五一”开园时呈现的是“环岸蔷薇艳,盈泽发红蕖,移步桃源岭,春塘抽新蒲”,如今则是“环岸芙蓉艳,暖莲蓝盈盈,信步桃源岭,秋塘生莲座。”

  秋天什么最惬意? 晒晒太阳滚滚草坪

  杭州植物园里,大多数地方,林木葱郁,有草坪,但是和太子湾公园、花港公园、柳浪闻莺公园的大草坪相比,气场上弱了点。不过,新开放的蔷薇园,绝对会让你感到震撼。

  这里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有一块巨大的绿毯般的草坪,面积达到15000平方米。经过了半年的生长,草儿长势良好,放眼望去,望不到边际。

  “这是杭州植物园最大的一块草坪,估计在西湖景区中,也排得上号。”杭州植物园办公室副主任钱江波告诉记者。

  这块漂亮的草坪给杭州植物园注入了时尚休闲的感觉。而且,草坪背后就是西湖群山。“等秋色再浓一点,远山的色彩都过渡成了金黄色,和绿色草坪遥相呼应,美不胜收。”

  秋天到了,你要是带上孩子,或者约上好友,来这片草坪上晒晒太阳,滚滚草坪,看看秋色,想想都很惬意。

  霸气王莲率一众水生植物 给秋色加颜料

  蔷薇园里,除了拥有开阔草坪、完美风景线外,这里还是水生植物的乐园。

  除了收集保育了桃、樱、海棠、杏、李、梅、石楠、绣线菊、月季、木香等植物,水生植物也是一大特色。

  蔷薇科植物要到春天,才会繁花似锦。现在,水生植物是蔷薇园的颜值担当。

  有一片开阔水域,里面分布了大小不同的好几株王莲。大家在郭庄也见过王莲,但是水面较小,植物园里的王莲明显霸气多了。

  王莲是水生植物中的大家伙,一株王莲由十多片大如澡盆的叶片组成,植物园里最大的叶片,直径接近两米。簇在最中间的则是它的花,它的花和叶子有密切关系,一片叶子一朵花,一朵花一次可以开三天,第一天白色,第二天粉色,第三天紫红色。然后花朵闭合沉入水中,静静结果。

  不过,王莲的花朵在白天一般看不到。“白天它的花朵就收拢了,晚上才打开,只有阴天你才可以在白天看到王莲的花朵。”

  王莲是一众水生植物中最打眼的,当然,其他的水生植物,也是美得各有千秋。紫色再力花、粉色美人蕉、黄色荷花,还有各种绿色水生植物,把一片片水域装点得生气勃勃。

  木芙蓉羞涩变色 丹桂王让空气带着香味

  除了水生植物外,这里别的花儿也让人心醉。

  这里有大片的兰花三七,让人有误入薰衣草花田的错觉,还有满树挂满金灿灿花苞的桂花,香气扑鼻。“这里有一株高达10余米、径围1.05米的‘丹桂王’,是整个桂花紫薇园的亮点。”钱江波说,记得一定要找一找哦。

  别忘了水边的木芙蓉,白居易赞之为“水莲花尽木莲开”,因为木芙蓉喜欢生长在水边,也有木莲之称。木芙蓉花初开时为白色或粉色,开得久些,颜色便渐渐转深,凋落时近深紫红色——这种脸色变化的趣味,王安石喻为酒醉的神态,称其“正似美人初醉著,强抬青镜欲妆慵”,于是木芙蓉从此有了“酒醉芙蓉”的别称。芙蓉非真醉,其实是植物花青素作用下导致的“变脸”。

  据悉,“十一”期间,杭州植物园“重量级”讲解员将定点定时开展公益讲解,带您游园。专家讲师团由杭州植物园植物学专业的博士、教授级高工、技能大师组成。在如下的18天里,每天上午9点30分,在蔷薇园入口处,他们与您相约融入这座秘密花园。讲解时间:10月1日至10月8日;10月17、20、22、30日;11月4、10、19、20、25、26日。

  图片除署名外由灵隐管理处提供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