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全国赏石日8月30日常山启幕

2017-08-25 09:4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张钱

  东方巨石阵效果图

  在距离衢州常山5公里的地方有个小镇,叫青石镇,被誉为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第一石城。漫步在小镇街头,几乎每个角落都能找到石头的身影。

  8月30日,常山县将举办爱我中华·第六个全国赏石日暨首届常山国际赏石文化节活动。这是省内第一次举办全国性石文化盛宴,而且放在这座“一城山色满城石”的县城。

  什么是石文化节,怎么和石头互动,会有什么好玩的?

  8月23日,“浙江去哪玩”的工作人员特地坐上高铁再转大巴,走进8·30全国赏石日筹备现场。

  亮点一:

  赏石文化博览馆 将有一块珠峰奇石入驻

  这次同步开放的,还有中国观赏石博览馆,这是目前中国第一个以观赏石为唯一展示内容的主题博物馆。

  到时你将在这里看到五大类观赏石数千件展品,尤以岩石类、矿物晶体类和古生物化石类三大类珍稀贵重藏品云集,还能了解中国观赏石协会十余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常山悠久的石文化历史及特有的观赏石资源和产业。

  负责人透露,里面采用了先进的高科技展示技术和顶级实用的展柜、灯光等,将自然之大美呈现给每一位幸运参观者,并融入参与、互动、寻宝、体验,给每一位游客留下不同的感受。

  尤要推荐的是其中一块正从西藏赶来、急着要大家帮忙起名的奇石。

  为促进浙藏两地文化交流,这块奇石是西藏特别赠送给常山的。

  奇石产自珠峰,品相庄严,气质祥瑞,形如麒麟,又如幼虎,似静还动,近日将运抵常山县,并在中国观赏石博览园举办开光仪式,从此永久“定居”在常山。奇石重4.15吨,合8300斤,暗合8月30日全国赏石日,同时4150(公斤)这个数字,又恰巧和常山与西藏的公里数相吻合。

  现在,赏石文化节的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届时还将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赏石艺术传承保护示范遗存”授牌,2017首届“常山杯”观赏石珍品展颁奖,观赏石高级研修班开班等系列活动。如果有空,到时大家可以去现场感受下石头的文化气。

  亮点二:东方巨石阵 可媲美英国巨石阵

  从青石镇驾车沿46省道至6公里处,道路两旁立满了巍峨的巨石、嶙峋的假山和精致的盆景。

  一路上,当地宣传部门负责人和我介绍了赏石日的情况。

  8·30全国赏石日,由中国观赏石协会主办,每年8月30日举行一次,每年有不同主题,前5次基本在北京举办。

  “这是我们县首次举办国家级中字号活动,也是全国赏石界最高规格的一次盛会。全国每年有近2000场次观赏石类文化活动,但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就是8·30。”他说,活动落地常山和这边深厚的石文化分不开,这里的居民以石为生,以石为乐,其中,宇华石业的董事长毛春财就是其中之一,这次赏石文化节,他要“贡献”一件大作品——东方巨石阵。

  东方巨石阵是原国家资源部副部长、中国观赏石协会寿嘉华会长首先提出的创意,通过巨石表现文化,可与英国巨石阵相媲美,是中国首创,世界独有。尤其是其中的八卦巨石阵,讲究的是传统易经文化。

  “在摆放过程中每一方巨石,每一个卦位,我们都认真思考过,我是在讲中国石头故事,打造中国特色传统易经石文化艺术。”毛春财说,自己用了六七年到全国各地请石,每一块都得来不易,尤其是中心高台上的巨石,“不同时间不同位置看它,都会发现不同形态,很神奇,有人说像外星人,有人说像小猴子、母子猴,还有人说像观音。”这块中心巨石来自广西,光是运输、搬运费就不菲。

  巨石阵共有96块大石头,最重的有几百吨。其中64块为八卦巨石,其中“藏”着两个神奇的互动点:扫它们上面的二维码即可占卜当日运势;它们的位置摆放其实是八卦迷宫,你可以尝试不同走法,特别有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