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今年杭马11月5日开跑 8月底开始报名

2017-08-25 09: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晨晨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晨晨)今年是杭州马拉松举办的第三十一年,中国有句古话“三十而立”,三十作为一个轮回,今年可以看做是杭州马拉松一个新的开始。

  距离11月5日杭马开跑只有2个多月,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透露,大家最关心的2017杭州马拉松报名时间,就定在8月底,也就是说今年的报名时间比去年提前了近1个月。想参加的跑友,赶紧摩拳擦掌准备起来吧!

  中国最美马拉松

  跑过风景跑过你

  凭借“世界最美马拉松跑道之一”的盛誉,杭州马拉松吸引了美国、英国、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小马拉松、情侣跑和家庭跑五个项目的比赛。如果你没有亲眼见过报名网页被刷爆、商场门口挤满了前来购买长跑装备的马拉松爱好者、有人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前来报名的场景,你可能真的无法想象杭马到底有多火。这些年,“跑过风景跑过你”,撩动了多少人心弦。

  杨杰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杭州,在杭州呆了8年,目前在萧山金城路上一家企业担任销售主管。“去年是我第一次参加杭马,本来是被同事拉着报名的,结果他没中,我中了。他们说,中签很难,跟车牌摇号有的一拼。我想想,既然这么难得,就去了。”杨杰说,参加杭马的感觉很新奇,有点像赶集市。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他选择的是“小马”,大家抱着的心态更多是“溜溜”。“满眼荧光绿,真是亮瞎我的眼,但也漂亮得出彩。古时文人墨客到了杭州就不肯走,我也愿意每年的这个时候偷得浮生半日闲,跑过最美杭州,身体疲倦,精神上却无比轻松和惬意。”杨杰说,今年他们办公室有好多人跃跃欲试。

  “2013年的杭马是我最后一次马拉松,刚好又是我的本命年,所以特别有纪念意义,印象也最深。”今年52周岁的市民李先生是土生土长的萧山人,年轻时就特别爱好跑步,前前后后一共参加过五次全程杭州马拉松。“在起点处,有人提醒我,跑步的时候不可太凶猛,毕竟不是年轻人了,实在吃不消的时候也不要硬撑。这样的话总是让人心里温暖。其实,每个马拉松的业余爱好者心里都清楚,跑马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比赛,是一场与自己身体的对话。”李先生说,当他跑到9公里的时候,左膝有明显的疼痛感觉。好在这一次比赛前准备了几颗关节卫士胶囊,让他如揣着仙药一样,增强了跑完全程的底气和勇气。“马拉松比赛最残酷的是最后的10公里。当我跑过32公里的标志牌以后,我感觉双腿酸胀难耐,恨不得马上坐下来,速度也慢了下来。有时实在是疲惫得不行了,我就走几步,但体力一旦稍有恢复我就咬紧牙重新跑起来。”虽然最后没有拿到奖牌,但坚持到终点的李先生俨然如一凯旋归来英雄。李先生说,因为身体原因,他今年无法再参加杭马,但他对杭马的热情已经感染了子女,“不奢望他们获奖,跑得开心就好”。

  “杭马”锻炼意志

  但需量力而行

  “现在全民马拉松热,这是一个好现象,跑步门槛低,一双跑鞋就可以跑起来。但是正因为门槛低,很多人随随便便就开始跑马,但其实并没有掌握科学的跑步训练方法,这样非常危险。”萧山力度健身一位资深教练这样说道。

  近年来马拉松热潮席卷中国,各类赛事如雨后春笋般络绎不绝。这本是件大利于民的好事,却因为接二连三的意外事故而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马拉松是一项极为考验耐力的运动,参赛者往往需要1年左右的科学锻炼,还需掌握许多运动常识和经验。然而,目前相当比例的参赛者并不具备合格的体育素质,其参赛动机往往出于好奇心,甚至是为在朋友圈“秀”一把。事实证明,这种“尝鲜”心理并不可取,它不仅会给马拉松比赛的组织管理带来困扰,更有可能危及到参赛者个人的健康安全。其实,体检是为了保护参赛者人生安全而设置的一道安全保障阀。

  李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的“跑马”经验给出建议:比赛前两天,每天早晨起来压腿、拉伸。注意营养,早睡,保持精力充沛。最近几天可适当吃些土豆,早餐增加盐分补充,不喝碳酸饮料。比赛当天早餐以面包、果酱、牛奶、咸菜为主,避免吃鸡蛋及豆类食物。可随身携带一瓶功能饮料,比赛前喝一点。

  李先生也建议说,跑马拉松要做好赛前热身和赛后放松,跑前一个小时进食一些含糖量、蛋白质高的食物,吃什么、吃多少跟平时不要相差太大。另外,比赛结束后,要迅速穿上外套保温,跑完之后不能立刻坐下来,要慢走、进行拉伸运动,放松肌肉。同时,跑后3小时内不宜洗澡。

  今年杭马放大招

  报名提前、名额上调、新增奖金……

  杭州马拉松一直被跑友称为“报名最严”的马拉松赛事。

  去年的报名流程是,先报名并上传完赛成绩证明,然后抽签,中签后上传体检证明,再审核通过,之后完成付款。浙江省体育局竞赛中心副主任陶自力说,今年八月底开始的报名,流程上将进一步简化,“报名的同时可以完成付款,然后再是抽签,提交体检报告,未中签的报名费在之后统一退款处理,尽量减少跑友登陆网站报名环节。”

  2016年的杭州马拉松总参赛人数32000人,但去年的预报名阶段创纪录地有73127人报名。2017年国内的马拉松热度还在进一步升级,只设全程马拉松项目的2017北京马拉松,在刚刚结束的抽签环节,有近十万人报名,可以预见今年的杭州马拉松报名热度也将持续走高。“为了让更多选手有机会来跑杭马,今年的参赛名额上会在去年的基础上适度增加。”龙江说,“而增加的名额主要就是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这两个项目上,具体以报名为准。”

  除此之外,今年的杭州马拉松还很豪气,在奖金上进行调整。“以前的比赛,奖金几乎都被国外选手包揽,今年为了鼓励更多国内跑友参加,杭马还将增加针对中国跑友的奖金。目前定下来的是男女前八名,都会有奖金,奖金最高也将达到2万元。”竞赛中心副主任潘华群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