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高大上!央视专题片《一脉钱塘》海宁取景

2017-08-21 15:23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许涛

  近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大型系列文化专题片《江河密码·一脉钱塘》在浙江杭州、金华、嘉兴等地同期开拍。这几天,其中一组摄制人员由该片总导演、央视著名编导司庆辉带队在海宁多地取景拍摄。

  央视节目组在拍摄海宁皮影戏。(记者 王超英 摄)

  海宁水乡风貌让央视编导印象深刻

  其实早在今年4月,央视摄制组就来海宁进行踩点工作,当时第一次来海宁的司庆辉对海宁的一条条小河留下深刻印象。

  他说,在海宁,走走就能见到一条河,而且河水很干净,两岸往往树也很多。

  司庆辉介绍,《一脉钱塘》力争在一个月内完成外景摄制工作,在海宁拍摄4天左右,之后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预计年底在央视十套科教频道播出。

  由于时间紧,这几天摄制组工作人员不惧高温,连续拍摄,早上四五点就开工,一直忙到天黑。除了在南关厢,他们还前往盐官度假区、丁桥大缺口等地拍摄,届时海神庙、占鳌塔、鱼鳞石塘、盐官古城、陈阁老宅、丁字坝、皮影戏等海宁元素都将在央视播出。

  为了掌握更多关于钱塘江的资料,摄制组还在位于长安镇(高新区)的海宁市潮运文化展示馆找到了海宁潮、钱塘江、修钱塘江海塘史料,富春江、新安江史料,电影胶卷等拍摄素材。潮运文化展示馆负责人方林峰也向央视摄制组工作人员介绍了相关信息。

  央视七集专题片对准钱塘江沿岸

  《一脉钱塘》共分七集,每集约37分钟,是央视科教频道着力打造的文化专题节目。司庆辉介绍,《一脉钱塘》将通过对钱塘江沿岸的实地行走,以历史与人文的角度,挖掘和展示江河流域的自然环境、地方物产、民间艺术、乡风民俗、历史传说和精英人物故事等内容,深度解读钱塘江的文化基因,寻找其文化根源。就是要探寻钱塘江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图片来源于网络

  8月19日,摄制组来到了位于南关厢的市皮影艺术团,重点拍摄了具有海宁地域特色的《占鳌镇海》这出皮影戏。该戏将许多海宁元素与民间神话故事结合起来,讲述了主人公李占鳌舍己镇海,保一方平安的故事。

  该片撰稿人、青年作家郑骁锋表示,通过海宁皮影戏,通过《占鳌镇海》的民间故事,其实是在讲水的治理,做水的文章。以往为了保住粮食保护老百姓,需要镇海,需要与潮与水作斗争,到如今更要保护潮水,治理江水。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从古至今,钱塘江沿岸的人民都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用智慧用担当实现守护家园,开拓进取。

  “关于海宁的讲述将在最后一集中重点出现,我在撰写时,不管是写海宁的潮水、海塘、皮影戏,哪怕是海宁的小吃,都与钱塘江联系了起来,也想反映生活在钱塘江下游的海宁人的性格特征、精神面貌。”郑骁锋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