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柯城区农办发力乡村休闲旅游业

2017-08-11 10:55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俞施 通讯员 姜含蔻

  8月5日至11日,柯城区农办联合衢报培训中心举行乡村休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给来自柯城区各乡镇的50多名农家乐经营业主进行集中培训。

  来自旅游行业的专家们,为学员讲解衢州乡土文化与旅游、乡村导游讲解词素材挖掘与提炼、乡土导游形象塑造与礼仪规范等方面知识。

  郑延妹是九华乡源口村人,培训课上她听得格外认真。“我以前是在外地卖百货的,这是我第一次开农家乐。”郑延妹告诉记者,大荫山开发让村庄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嗅到商机的她投资了三万多元,在村庄上开了一家农家乐。“现在生意还不错,平均每天有两桌。”郑延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缺乏经营农家乐的经验,所以来参加培训,希望能听听专家老师的意见。

  郑稳是学员中为数不多的90后,也是一名有志于从事乡村旅游的年轻人。“我还有一年毕业,毕业后也想从事乡村旅游方面的工作。”郑稳告诉记者,自己来自万田乡荷塘村,父母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一楼吃饭,二楼住宿。包吃住的话,一晚的价格在200元左右。

  在荷塘村,像郑稳家这样的农家乐共有3家。“有活动的时候生意还好,但平时就一般。我觉得我家的农家乐少了点当地特色,所以我重点想听听这方面的。”郑稳希望经过专家老师指点后,能挖掘到一些当地特色,更好地经营自家的农家乐。

  据了解,目前,柯城区共有市级以上特色村(点)39个,其中省级特色村5个、省级特色点6个。评定三星级以上农家乐经营户(点)192家,其中四星级6家、五星级2家。2016年,柯城区农家乐休闲旅游接待游客646.6万人、直接营业和游客购物收入2.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0%、40.5%。

  然而,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的深入发展,农家乐“低、散、小”、同质化、瓶颈制约和不规范管理、产业链短、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影响了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今年以来,柯城区农办共举行了43期培训班,内容有讲解员培训、美丽庭院建设培训、农家乐经营培训、农家大厨培训等等。

  “今年争取提升10个村,新发展10个以上民宿集中村,让更多农民加入到乡村休闲旅游中来。”柯城区农办党组成员鲁国华告诉记者,为了促进柯城民宿的发展,柯城区专门出台了乡村民宿集中村奖励政策,“现今美丽乡村建设,农家乐发展速度很快,但农村导游人才缺乏,每个村仍有很多故事有待挖掘。希望能通过培训,让每个经营户都能讲故事,从而打造一批中高端、有特色、有文化的民宿,让柯城区的乡村休闲旅游业进一步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