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五百万游客安吉“品尝”生态文化

2017-07-31 09:19  来源:湖州日报 

  近日,以“保护文化遗产·擦亮两山名片·传播安吉智慧”为主题的“博物馆之夏”系列活动在安吉生态博物馆启动。到8月底,该馆将为观众准备8大板块、20多场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博物馆之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暑期生活的好去处,同学们既能通过观赏,感受艺术之美,还能亲自动手,从‘仿古文物修复’‘皮影戏表演互动’等环节加深对传统文化的感情。”高中生吴映轩是博物馆的常客,他边玩边学,也有了自己的体会,“寓教于乐,能真正让参观者爱上博物馆,爱上文化。”

  据了解,东部地区首个生态博物馆——中国·安吉生态博物馆自2012年正式开馆以来,这个被称之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群”受到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的热捧。它包含1个中心馆、 13个专题馆、 40个村落馆。截至目前,生态博物馆群累计接待各地参观者近五百万人次。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的留言和建议3万余条,特色活动和相关主题展览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安吉的“生态博物馆群”强调了对“活态”文化的保存,以“体验”“互动”形式,将传统、古老的民俗生活生产方式,用“村落馆”的模式保留和展示出来。据悉,博物馆除了自身承载的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等功能之外,安吉生态博物馆群俨然成了美丽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

  上墅乡龙王村的造纸文化展示馆,在废弃的原造纸厂料场,建起了手工造纸作坊,让观光游客能身临其境、亲手制造纸张;昆铜乡上舍村的龙舞文化展示馆,用竹笋、竹竿、竹叶织成竹叶龙,用独有的方式来祭祀祖先、欢庆丰收,传统手工艺者现场展示制作竹龙技巧,制作技艺令游客赞叹,如今这里成了浙北的舞龙制作中心,促进了传统技艺的传承和保存;天荒坪银坑影视文化展示馆凭借其独特的山水风光,成为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基地,影视剧演员培训基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