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嘉兴王江泾首届荷花节即将启幕

2017-07-24 09:2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钱丽莉 金倩

  日前,记者从王江泾镇获悉,该镇首届荷花节暨经贸洽谈会将于7月29日开幕。

  据悉,首届荷花节的活动相当丰富,29日上午,在王江泾荷花文化展示馆将举行荷花节的开幕仪式,届时将有“莲藕王”、“青鱼王”、“莲韵清廉农民画”等颁奖。之后,在荷花展示馆还将举行经贸洽谈会及项目签约仪式。

  整个荷花节赏荷活动形成“一心多点,串点成线”的空间格局。荷花文化展示馆作为主打阵地,将于活动当天开展,它是整个节庆活动的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展示中心。该展馆共分“湿地莲藕与历史渊源——史前文化与长江中下游及历代荷花文化”、“田藕之乡与习俗文化——荷花灯会、网船会等”、“爱莲诗说与民间故事——历代代表诗词及民间传说”、“衣被天下与旅游经济——丝绸业及特色农业旅游观光”等四部分。

  唐宋以来,王江泾区域把莲藕作为一项重要的物产来供给朝廷。据清《闻川志稿》载,旧时王江泾域内有座广福庵,旧时多芙渠(即荷花),故名荷花溇。荷花溇现位于长虹村,解放初为乡政府驻地,并以荷花溇的“荷花”两字取名“荷花乡”。2014年5月,王江泾获得“中国田藕之乡”殊荣,而王江泾区域习俗文化也日渐形成了独特的地方特色。“我们希望通过荷花文化的展示,进一步传承荷花文化的历史,彰显田藕之乡的文化内涵,增强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王江泾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运河水镇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王江泾进一步挖掘地方人文历史,充分展示荷花文化历史文脉,促进区域经济、特色农业文化、旅游项目发展。该镇以荷花节为平台,丰富莲泗荡风景区旅游资源,加快“荷塘叶色”湿地农旅结合区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培育节庆经济,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荷花节为媒介,扩大招商引资,推动全镇生态、经济及特色旅游发展,实现多方共赢;加快推进省级小城市建设和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具有中国元素、江南韵味的运河水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