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宁波全域旅游创新“数星星”

2017-07-17 09: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向海而生造就了宁波开放创新的特质和眼光,也为宁波城市气质赋予了浓郁的国际范儿。处于长江经济带“龙头”,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宁波发展全域旅游有诸多创新亮点值得借鉴。

  宁波旅游发展目标是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今年上半年,该市接待入境旅游者约76万人次,同比增长6%;接待国内游客约4528万人次,同比增长8%;实现旅游总收入约690亿元,同比增长10%,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旅游可以玩得很“洋气”

  现代宁波是一座国际商务城市。“国际化”理念引领了宁波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早在10年前,基于旅游项目推进工作的良好局面,国家旅游局委托宁波开展“中国旅游投资平台”建设,并获得首批“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而今这个平台仍然发挥着宁波旅游项目“资源库”的作用。

  旅游专业展会充分体现了宁波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的平台优势。宁波已经连续3年组织举办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活动,成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国际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该活动除了展示交流外还设立现场交易环节,并面向市民开放。每年都有大量市民购票进入活动现场,采买“一带一路”特色旅游商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宁波迄今连续举办了三届主打B2C模式的宁波国际旅游展。这是宁波旅游业的年度大事,相当于宁波版的旅游“双十一”,每年吸引数万人进场;但其影响力又远远超出宁波,辐射长三角甚至全国。展会独特的资源优势使其在国际线路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刚说,宁波正在计划将这个专业展会上线,打造网络版的宁波国际旅游展。

  强化国际旅游合作,助推名城名都建设,宁波市旅游局着手起草《宁波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国际旅游合作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主要明确宁波推进国际旅游合作的主要任务;创新一批能落地、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示范作用。具体来说就是持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旅游系列化产品,加强国际旅游市场营销推广的系列化措施,提升入境旅游目的地便利程度的系列化功能。今年上半年,宁波市接待入境旅游者约76万人次,同比增长6%。

  城市营销“步步经心”

  有别于嘉兴和绍兴的古城夜游,宁波夜游看的是港城灯光。宁波“三江夜游”早年就“享誉江湖”,项目于今年5月重启试航,成为宁波标志性特色旅游项目。宁波市政府投资超过4亿元对老外滩一带的夜景亮化进行重新设计,“十桥十景”也成为港城文化的展示窗口。

  十多年前,宁波旅游营销思路就从景区营销向城市营销转变。围绕城市讲述“宁波故事”、塑造“宁波生活”,“宁波城市旅游之窗”的指导思想就是主客共享。位于南塘老街的宁波城市旅游之窗综合了旅游形象展示、旅游公共服务、旅游集散中心、旅游信息发布、城市生活馆展示、图书馆借阅服务、举办各类沙龙和发布会等基于公共空间的服务。外地游客可以在这里获取城市旅游的所有服务,也可以转身在图书馆借本书,像一位普通宁波市民一样享受一段惬意时光。这是一个功能性的综合创意服务空间,是传统旅游资源服务中心的升级版。

  智慧旅游公共服务方面,宁波已开发建成旅游门户网站群、旅游咨询管理系统、手机导游导览APP、自助自驾旅游平台、“阿拉旅行卡”支付平台等智慧旅游项目,构筑了较为完善的服务旅游主体和游客的智慧服务系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