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新媒体发力 重塑西塘旅游格局

2017-07-14 09: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钟水梅

  恶搞的皇帝、卖萌的鳌拜……一系列颠覆传统印象的微博,让故宫博物院成了新晋网红,人气暴涨。在新媒体如火如荼的新形势下,旅游业态也发生了新的变化。昨天,首届中国旅游新媒体大会在西塘举行,40多位网红大V以及学界专家、政府领导汇集一堂,深入探讨旅游新媒体的发展趋势和对西塘的影响,会上还成立了“西塘旅游新媒体矩阵”。

  在大会召开前一天,提早来到西塘的网红们,早早开启了“暴走”模式。旅游自媒体百万大号feekr旅行创始人李洋、时尚旅行网红“小小莎老师”、摄影达人“上海冷空气”等,将西塘美景展示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直播中,吸引了大批粉丝。以“小小莎老师”为例,在不到24小时内,她发送的关于西塘的微博,引来了1700多次的转发量,各1000多次的评论和点赞,而在她的直播中,围观人数则达到87.3万人次。

  而这只是西塘新媒体大招的一部分。据了解,活动期间,共有10名直播网红参加3天2夜的采风体验,共进行直播超过20次,直播总浏览量在350万以上;活动结束后的一周内,参与的自媒体创作达人每人将创作出2篇以上的游记、攻略,总推广宣传达80篇以上,总阅读数将突破1200万;活动的微视频也将登陆优酷与腾讯等视频网站,网络点击量预计超100万。古镇西塘在新媒体演绎下,又一次焕发出新魅力。

  实际上,西塘与新媒体的亲密接触由来已久。西塘的微博号“西塘景区”已累计超2万粉丝,微信公众号“西塘旅游”每篇文章均拥有几千阅读量,在“双微”平台上,西塘展示摄影大片,极尽凸显美景的诱惑力,并注重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交通、地图等旅游信息,此外,在“西塘旅游”公众号上,西塘景区以人为本,充分引发公众的情感共鸣,特别开设“调查问卷”一栏,与粉丝们及时互动,从而提升粉丝对西塘的认可度。

  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全国旅游新媒体排行榜》,西塘排名第68位。据悉,该榜单以全国范围内5A景区官方认证微博、微信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三个指标,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复杂的数理模型计算,全面、立体、准确地反映旅游系统新媒体的发展状况。

  昨天的大会上还成立了“西塘旅游新媒体矩阵”。人民网、中国旅行自媒体联盟牵手参与此次活动网红、大V组成了宣传西塘旅游的新媒体矩阵,今后,矩阵成员将成为西塘的“代言人”,通过各自的渠道向粉丝介绍西塘。

  “西塘可以着重通过社交平台建立自身形象,先引发人们的兴趣,让人们在产生旅游动机时,首先想到西塘,进而主动地搜索西塘、来到西塘,回去后与朋友们分享西塘经历。”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建议。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人民网主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嘉善县旅游局、嘉善西塘旅游休闲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旅行自媒体联盟承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