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昨天,学军中学休业式变身狂欢节

2017-07-06 09: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李震宇


  台上麦霸唱得欢,台下迷弟迷妹也很嗨。

  浙江在线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李震宇)昨天下午,下着蒙蒙细雨。我走进文三路的杭州学军中学,当场就愣住了,以为走错地方了吗?

  到处弥漫着羊肉串的味道,夹杂着浓郁的榴莲和甜津津的奶油味,甚至隐约还有一股十三香小龙虾的味道。这还是人们印象中那所著名的高中吗?这是学军中学的休业式,从下午3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和别人家“发成绩单、布置作业、开家长会”的常规模式相比,昨天学军中学的休业式,简直就像是一个大集市,更像是一场由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起嗨的狂欢。

  除了传统的表彰先进环节,还有学军夜市、舌尖小吃、英语闯关、饺王争霸、全民K歌、深夜鸡汤讲座等等活动,连活动名称都带着一股狂欢味,叫作“学军璀璨夜”。新高二年级近600位学生及其家长、老师一同参加。

  羊肉串、榴莲蛋糕、十三香小龙虾

  昨天的学军中学,像庙会

  钱报记者赶到学军中学休业式现场时,校园里弥漫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味道,仔细分辨,最浓的是烤羊肉串的味道。几个学生在摊位前吆喝着,颇有点做生意的样子。

  “学军夜市”和“舌尖小吃”开张了,学校小广场和林荫道上,摆起了各种杂货铺和一溜儿的小吃摊。不远处的食堂里,“饺王争霸”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美食面前,各路闻讯而来的媒体记者没能把持住,包括钱报记者在内,迅速进入了一边采访一边和高中生一起抢购美食的状态。

  在某个美食摊前,一位学生家长正热情地推销自己做的榴莲蛋糕,只剩最后一块了。大家好奇,怎么那么快就卖光了呢?这位家长瞄了瞄在一旁捧着蛋糕猛啃的女儿,说:“因为卖家自己熬不牢,先吃了。”全场笑翻。

  学霸们做起生意来

  比考试还更认真更拼命

  比榴莲蛋糕销路更好的,是各式饮料。为了赢得顾客青睐,这所学校的学霸们简直跟参加期末考试一样认真投入。

  因为正值高温天气,新高二(7)班的陈兴(化名)决定,在自己班的美食摊位上卖新鲜奶茶。为了当好“门面担当”,他还在头上别了个爱心夹子,吸引顾客注意。

  别说,小伙子往那一站,还真有点如花的味道。哈哈,开个玩笑,真的挺美的。

  “奶茶冲剂、椰果、珍珠之类的食材,都是我们一个星期前从网上订购的,放在自家冰箱里,今天中午拜托我爸带过来;冲奶茶的凉水来自班里的饮水桶,我们还做了个简单的支架,方便随时冲奶茶。”另一位“摊主”严明(化名)得意地说。

  “我负责打水,陈兴主要‘卖脸’加订购材料,严明负责招揽顾客,其他同学帮忙打下手,顾客这么多,没十个同学,还真忙不过来。”谈到自家“最火摊位”的分工,李佳航(化名)说得头头是道,“一切都是靠大家合作的力量。”

  有个摊位,为了招徕顾客,几个学生甚至拿出塔罗牌帮人占卜。真是太神了。

  有个家长

  凌晨两点就起床熬绿豆汤

  学生拼,家长也拼。新高二(9)班的一位家长为帮孩子和同学招揽生意,特意从家里带来了冰镇绿豆汤,一下子提高了摊位的吸引力。

  “为了提供足够的绿豆汤,我今天凌晨2点就开始熬汤,还找别人借来了大的保温桶,先把煮好的绿豆汤放在冰柜里冰镇,再装在保温桶里,用车运过来。”这位家长告诉钱报记者,“其实就是我们当爹妈的对孩子们的一片心意,希望他们今天玩得开心,可以花钱尝个新鲜,也可以不花钱喝个痛快。”

  食堂里的“饺王争霸”,也是妈妈们大显身手的地方。为了赢得胜利,平日里解难题不在话下的众学霸,这回全都乖乖跟着妈妈们学包饺子。

  在各班饺子包得热火朝天时,有一个班的参赛组合格外不同——高二(3)班的10名选手中,除一名女队友外,其他人都是男生。不过,和其他女生为主力的队伍相比,该班男生包起饺子来毫不逊色——这一切都归功于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这些饺子馅都是家长们帮忙配的,有白菜猪肉馅、韭菜猪肉馅以及芹菜猪肉馅。家长中午时送过来,这样孩子们吃得安全又卫生。”高二(3)班一位妈妈说。

  在妈妈们指点下,各班参赛队员很快进入状态,还涌现出了不少高手。比如,高二(3)班的侯乐凡和胡源,不仅自己包得又快又美观,还时不时指点一下其他同学。“从小学开始,我妈妈包馄饨时就经常让我给她帮忙,长大后虽然没怎么包过饺子,不过我练的是‘童子功’,没那么容易忘。”胡源笑着说。

  麦霸在台上忘情地K歌

  迷妹迷弟在台下喊破了嗓子

  在夜市和饺子大赛上吃饱喝足,高中生们还舍不得回家。因为操场上还有“全民K歌”节目,新高二年级12个班各派出自家麦霸,在K歌台上一展歌喉。然而天公不作美,正在大家K歌时,淅淅沥沥的雨滴打了下来。

  孩子们一点不在乎,各自撑开雨伞,继续为台上为大家表演的同学们鼓掌叫好。台上麦霸们也一点不露怯,迎着雨滴,在露天舞台上继续狂吼,尽情享受青春的美好。头一次希望教室里正在召开的家长会,时间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

  在教室里,一场名为“深夜鸡汤”的讲座正在进行中。学校请来各行各来的专家学者,包括知名医生和大家教授,为新高二年级的孩子进行身体、心理以及学习方法等方面的指导。

  你一定很好奇,学军中学为啥要把休业式办成狂欢派对?校长陈萍给出的答案是:“一是想用‘璀璨夜’承前启后,让孩子们能成功地从‘学习模式’过渡到‘休闲模式’,在‘璀璨夜’尽情玩耍,同时也能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而不是‘一个人的狂欢’。二是想为学生和家长、学生和老师创造一种新氛围,进一步拉近家长和孩子的距离,让老师看到学生不一样的一面,加深师生感情。最后,我们想通过‘璀璨夜’上各式各样的活动,丰富学生们的娱乐生活,以免孩子们放暑假回家后,只知道睡觉、打游戏、看电视什么的,这样的暑假未免太乏味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