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今天,上塘河边,让我们荡起双桨

2017-05-17 08: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汤臻

  前几天,市民在上塘河划艇试水。

  

  杭州市民热切期盼的皮划艇亲水活动,真的来了。今天上午9点,上塘河边,让我们荡起双桨。

  皮划艇比赛,平时大家也就电视上看见过,这一回真的来到我们身边。究竟有什么看点?记者帮你一一梳理。

  看水

  上塘河,又名上塘运河,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最早于秦始皇时期开凿,俗称秦河。在元末张士诚开凿新运河(塘栖至江涨桥段)前,上塘河一直是大运河进入杭州城的唯一通道。张士诚开凿新运河后,江南运河改道,上塘河为江南运河支流。

  上塘河是杭州的两个省级劣Ⅴ类水质断面中的一个,但在拱墅区剿劣组合拳打出之后,半山桥断面已连续7个月达到Ⅴ类水标准。

  “皮划艇俱乐部在上塘河试水了四五天,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塘河水质完全符合划皮划艇的条件。”这两天,拱墅区城管局局长钱志卫一直在为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忙活。

  活动现场,还有专业公司现场检测上塘河水质。“这不是官方宣传水质的变化,而是由老百姓亲身体验,这就是此次活动的特别意义。”

  钱志卫还透露,拱墅区考虑在划桨体验点设计亲水体验平台,把这里打造成水上运动的活动基地。

  看人

  这次参与皮划艇亲水活动的,很多都是有故事的治水人,有奋战在剿劣一线的河长,有积极参与水环境监督的热心居民。从治水一线,到划桨体验,从他们身上能看到杭州治水铁军的精神。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赛艇世界冠军严诗敏也要来了。

  浙江海宁姑娘严诗敏,2006年获得过世界锦标赛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冠军,此后多次获得全运会冠军,2010年获广州亚运会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冠军。

  2014年退役的她,在黄龙体育中心从事相关体育训练工作。空了,她会到西湖划划船。

  对于今天的上塘河划桨泛舟,她很是向往。

  “以前当选手时,在英国伦敦、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很多城市的河道里划过船,野鸭、天鹅在身边游弋,风景怡人。”

  活动现场,她将带领大家一起下水,感受水上运动魅力,共享治水成果。

  看风景

  这两天,通过杭州日报、杭州网的预热报道,很多人感受到了皮划艇的“国际范”。

  杭州网记者从空中俯拍,水上五颜六色的皮划艇,像是一片片五彩的“叶子”,飘荡在清澈的河面。

  此外,上塘河岸的西面,就是上塘河风情小镇。花木扶疏,绿草茵茵,这里不仅有小巧的亭台楼阁点缀其间,更有鹭鸟时而栖息,时而冲出轻掠水面。岸边还有欢喜永宁桥、皋亭积雪、善贤坝等历史文化景点。不远处,飞驰的动车,更能比照出河面的静谧。

  水清岸绿,串联座座古桥,划着皮划艇,沿着河道游览探索,这样的亲水体验你心动了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