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西郭门外的会龙桥亭被称为老绍兴“八桥亭”之首

2017-05-11 10:32  来源:绍兴网

  旧时,在村与村之间的路上,总会有一座座石板砌成的“过路凉亭”,供路人歇脚避雨,几乎是“有路必有亭”,而建在桥上的凉亭则称为“桥亭”。绍兴有俗语云:“绍兴城里五万人,台门足有三千零,十庙百庵八桥亭。”这里的“八桥亭”,不知“老绍兴”们还能说出几个?会龙桥亭以其规模和宋理宗由此发迹的典故,被推为“八桥亭”之首。

  会龙桥亭原位于绍兴西郭门外“五牌头”,面朝浙东大运河,背靠会龙堰,坐南朝北,是宋时的廊桥,景色宜人。现几经修缮,屈居于越城区越西路廊桥脚下。

  宋理宗发迹之地

  会龙桥与南宋理宗皇帝的发迹有着密切的关系。理宗原名赵与莒,系赵宋宗室之后。据《越中杂识·古迹》记载,理宗母家全氏住在西郭门外虹桥北。理宗童年时,值秋暑,偕弟与芮浴于河。适逢鄞人余天锡自杭来,舟行抵,忽雷雨,赵与莒与弟与芮趋避舷侧。天锡卧舟中,梦龙负舟,惊起视之则两儿也。问之,为保全长家儿,乃登岸访全氏。主人具鸡黍,命二子出侍,因谓天锡曰:“此吾外甥赵与莒、与芮也。日者尝言二子后当极贵。”

  天锡时丞相史弥远客,弥远有废立皇嗣意,嘱天锡密访皇室宗子之贤者,以承皇嗣。宁宗崩,与莒接位就是理宗。当时余天锡相会理宗兄弟处,后人称之为“会龙堰”,堰上之桥谓之“会龙桥”,桥上之亭曰“会龙桥亭”。与莒兄弟沐浴之处后人称之谓“浴龙宫”。

  宋代石梁式廊桥

  会龙桥,又称会源桥,宋代称瓜咸桥,始建年代不详。会龙桥,原筑在运河通往鉴湖钟堰一条往南支河上,呈八字形,两侧上下桥各有石级十余级,桥面长5.15米,宽3.6米。桥亭为砖木结构,用方形石柱支撑。桥中间为平梁,下供船只通行。此桥又称廊桥,即从踏步的一半开始,即置石柱,中间平梁桥两端置二柱,共四个石柱,上覆以砖瓦,使桥成一条走廊,可避雨遮阳。

  笔者从石柱的刻文中得知,桥亭修筑于清光绪三年,即公元1877年。临运河正面中间的二根石柱上,刻有隶书阳文抱联一副,上联是:亭傍钟山,望日俨同望海;下联是:桥临镜水,会龙即是会源。

  会龙桥亭建筑在浙东运河堰头,运河在此分出南向的一条支流,流经会龙桥沟通钟堰头,即鉴湖的堰头,所以它曾是水利枢纽之一(现早已断流成为越西路),调节着运河与鉴湖的水位。桥亭柱联上所写的“桥临镜水,会龙即是会源”,其实写的是实景,运河水位高的时候,从东西而来的两股急湍,如两条蛟龙奔腾戏水,形成桥下两大旋涡圈,甚是壮观。倘以此来释“会龙”,倒也贴切。据附近一位老人说,旧时在会龙桥亭上小憩,抬眼四望,古运河两岸风光尽收眼底,赏心悦目。

  可惜的是,像会龙桥亭这样的古迹多已不存,除会龙桥之外,还有昌安门外则水牌村的化龙桥(跨龙桥)和斗门镇璜山村的钟秀桥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