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教育就业 正文

用童画“读懂”童心 杭州这群幼儿教师太棒了

2021-05-31 12:48: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妮

image.png

image.png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通讯员 张妮)你知道吗?原来每一张儿童画里其实都“藏”着不同的秘密。

  你知道吗?原来透过画面可以看懂孩子的内心,看懂孩子的需求,了解孩子的个性特点、动作发展、思维特点、情感关系。

  甚至还可以,就此分析提出适宜的教育策略,支持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那么,我们要如何看懂孩子的画,走进孩子的内心?又怎样让美术活动与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呢?

  六一儿童节前夕,一场幼儿画心理教育教学展示活动在杭州市行知金陶幼儿园举行。让我们到活动现场看一看,上城区幼儿绘画心理工作坊的老师们是如何学会“看”画的吧!

  人物画,了解孩子性格

  人物画是小朋友最常见的画画内容。老师们能通过分析人物画的大小、位置、线条可以对孩子的性格特点进行深度分析,并能通过不同时期人物画的对比,看出孩子成长的轨迹。

  家庭画,读懂家庭关系

  那孩子的家庭画藏着什么秘密呢?家庭画能帮助了解幼儿真实的家庭关系,了解孩子心中的“家”是什么样子的。老师们告诉笔者,画上家庭成员之间的位置排布、人员大小、绘画内容其实都隐藏着家庭的密码。

  树木画,展现优势与问题

  原来,树木画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既能发现孩子的优势,又能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进而及时跟进教育。通过对树木画整体的分析、细节的寻找,树木画中隐藏的无意识的心理符号都能一一呈现在老师们面前。

  不管是人物画、家庭画还是树木画,老师们不仅要学会通过画来了解孩子的世界,也要进一步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长。

  ……

  而这神奇的“读画术”也并非朝夕即可获得,背后其实是来自杭州上城区幼儿绘画心理工作坊一群幼教老师们三年的努力学习与探索。

  笔者了解到,幼儿绘画心理教育属于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交叉领域,也是一块比较新的土壤。工作坊负责人李茗老师带领着一群小伙伴,从无到有,不断实践,探索出一条幼儿美术与心理健康教育融合之路,也为幼儿教育的实施路径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编辑: 徐光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